白平衡的設定:How to Set White Balance

quill mark

嘗試用DSLR先拍一些室內人像照,馬上就遭遇到「白平衡」(White Balance)的問題。

上到 Ken Rockwell 的網站看看他的建議,關於白平衡的設定教學是:"How to Set White Balance"。為了省去我每次都要查看的麻煩,我將裡面關於設定的內容簡要翻譯一下,全文請詳閱 Ken Rockwell 網站上的教學,並請多多支持 Ken Rockwell!

How to Set White Balance:如何設定白平衡

(前略)

在自動(AUTO)模式下,相機在每次拍攝時會做出它自認最佳的(白平衡)設定。若環境允許,我都儘量使用自動白平衡模式。此模式在我的 Nikon D70Canon A70 上都表現優異(great),但在我的 Nikon D1H 上卻表現很糟。即使在一般相片上的表現可能有好有壞,自動模式(在 Canon相機裡叫做 AWB)在奇特混雜的人工照明且不打閃燈的環境之下,幾乎總是表現優異。

D90 WB fine tuning 自動模式 AUTO (也稱為 AWB)在閃燈和室內及室外的環境下,表現不錯(OK)。通常影像在陰影(shade)下仍相當的藍,而在晚間的室內則令人滿意地溫暖。當閃燈開啟時,多數相機會自動轉換成閃燈白平衡模式。

白熾燈 Tungsten(燈泡圖示,也稱為「室內」):除了在晚間的室內看來很正常之外,多數時候非常非常的藍。"Tungsten" 是燈泡內所使用燈絲的金屬名。即使是在室內,許多人仍偏好色溫較暖的自動模式。小訣竅:在日光之下將曝光補償Exposure Compensation)調降 -1 或 -2 來模擬夜晚!在好萊塢我們稱之為「日以繼夜」(day for night)。(譯註一:官方將之譯為「白熾燈」,而不是「鎢絲燈」或「燈泡」,很容易讓中文使用者產生誤會,以為這是在白色的燈光照明下所使用的模式。 譯註二:經查,在 D40x 的選單中,燈泡圖示的英文是為 Incandescent,故譯為白熾燈似無不妥,惟使用上,除非是在室內極其暖調的昏黃燈光下,此選項會如 Ken 所言一般,讓顏色非常非常之藍。)

直射陽光 Daylight(太陽圖示):適度偏藍。這比我喜歡的要稍微藍一點。我只在陽光直射下做攝影測試表時才會用它。

陰天 Cloudy (雲圖示):我偏好這個模式。色調比直射陽光模式要溫暖些,最適合在大多數室外日光直射下採用。那為何不稱之為「直射陽光」設定呢?因為相機手冊是由工程師,而不是由藝術家所寫。工程師們感興趣的是複製色彩測試表,而不是拍攝好相片。我偏愛色溫比較溫暖的一方。

閃光燈 Flash(閃電圖示):幾乎和陰天模式完全相同,但有時候會因相機的不同而稍微偏紅。使用時機同上。在 Nikon 的相機如 D70 裡,你通常可以對每個模式設定不同的微調值,所以你可以在陰天和閃光燈模式下做微調,方便快速使用。為了相機上通常會偏藍的小型內建閃燈,此設定傾向較暖色調來補償。在大型的棚內閃燈之下,你大概不會想採用這個模式,因為影像可能會太紅。試著使用直射陽光模式,小心地以日光來平衡棚內的大閃燈。

陰影 Shade(屋下投射的陰影圖示):非常橘。完美適用於陰影下的拍攝,因陰影是如此的藍。這也適用於在局部多雲天候下當雲朵蔽日時,因為此時大半光源是來自藍天,而不是直接的日光。小訣竅:有些相機沒有這個重要的模式。如果這樣的話,在陰影之下手動設定當時的設定值為「使用者設定」(CUSTOM,不同的相機可能會有不同的名稱,如 one-push、Manual、white card……等等),以此來取代消失的陰影模式。小訣竅:當我想要相片看起來溫暖可親時,我在直接日光之下也常常使用這個模式。試看看,你或許也會喜歡!陰影模式是拍攝好相片的職業秘密,請大家告訴大家!

熒光燈 Fluorescent(長方型或日光燈管圖示):當你的相片看來太綠,或在日光燈、水銀燈、鹵素燈、路燈之下時,可使用此設定。這將讓其他事物看起來有點紫。在  Nikon 相機中,這個模式的微調(+-3)效果非常強烈,色溫從非常暖到非常冷。因此你可能無法在熒光燈模式下準確地調出你想要的顏色,這樣的話,就得嘗試用自動或預設模式了。(譯按:熒光燈可能是對岸或香港的翻譯?台灣多稱之為日光燈。)

微調 Fine Tuning (+-3):顏色非常重要。上面的基本設定讓你得到近似的,但可能不是你確切想要的顏色。微調設定可以讓你得到確切的冷、暖調色溫。+較冷,-較暖。Nikon 相機不但可調整,還會幫你記憶你的每項設定,而 Canon 相機則常常跳過這項功能。少了微調設定的功能,我覺得 Canon 的 Rebel,300D 和 10D 都不是很好用。我們甚至可以微調 Nikon 的自動模式。我用 D70 拍的大多數相片,都是用「自動」-3拍的。

(以下關於預設和手動設定我就不翻了……)




Category: 1 意見

1 意見:

匿名 提到...

請問daylight不是偏黃嗎? 還是我沒搞懂"適度偏藍"的意思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