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D40x的CCD - Sensor Cleaning

quill mark

利用周末這兩天拜訪我老哥,順道利用他那13樓的陽台,練習拍攝夜景。拍著拍著,用機身的 LCD 觀看效果,拍得不好早是預料中事,但惱人的是,影像上竟然有三、四粒明顯的黑點!

是 CCD 入塵了嗎?不太可能吧!又試著拍了幾張,黑點總在同一個地方出現。我還是無法置信,鏡頭吹了吹又擦了擦,對著白紙拍了張測試照……唉,真的中獎了!

還是入塵了

我會如此意外,是由於我只有這一千零一顆鏡頭。回憶起來,只有在購買時驗機,由家樂福售貨小姐打開機身蓋,當場裝上鏡頭給我測試;回家後第一次自行裝鏡上機,然後就是在研究說明書時,又重新拆、裝過一次鏡頭。換句話說,我 D40x 機身內部,也只有這三次接觸過外面空氣,而且全是在室內,怎麼可能會入塵呢?

解決問題比較重要。我的機子是國祥公司貨,國祥有終身免費清 CCD 的服務,這是多花錢買公司貨的福利。原本打定主意,要於這星期找一天殺到國祥去,但急性子的我,回家後馬上上網找尋自己清理的辨法。網路上這方面的資料很多,大致看了一下,我沒果凍筆或專用清潔組,也不敢一下子就用酒精或去漬油去擦拭,故決定先試著用吹球吹看看,吹不掉的話,再送公司清。

網路真是好物,除了可找到圖文並茂的介紹文以外,上 YouTube,還有人拍教學影片可以看。我的吹氣法,就是參考這一個教學影片:

簡單的步驟

步驟我簡單說一下好了。首先,先確定有沒有入塵,找張白紙,把相機光圈開到最小,對著白紙拍一張全白的相片。影片中是建議用光圈先決模式(這樣快門速度應該會很慢很慢),拍攝時,可以搖一搖相機或白紙,因為塵點是在相機感應器上,模糊的背景並不會影響塵點的「清晰度」,只會讓塵點更顯眼。

清理的方式,是取下鏡頭,然後進入相機選單,「設定功能表」─>「反光鏡鎖定」,選擇「開啟」,之後 LCD 上會有訊息,告訴你按下快門後,反光鏡會升起,直到你關閉相機開關,反光鏡才會降下。

影片中,是把相機的面朝下,固定在腳架上,然後以吹球由下往上吹,讓塵點被吹起後自然落出相機外。我沒那麼麻煩,反正 D40x 很輕,我一手高舉相機,一手拿吹球往上吹。覺得吹夠了,就關閉相機開關,再用上述檢查入塵的方式再拍一張照,很幸運地,黑點不見了,省了一趟跑國祥的時間。

關於「反光鏡鎖定」這個功能,在說明書的第 86 頁有說明,只有短短的,不知所云的一行多:「反光鏡鎖定  在升起的狀態下鎖定反光鏡,以檢查或清潔用於保護影像感測器(105)的低通濾鏡。」英文版說明書是這麼說的:「Mirror Lock-Up  Lock the mirror in the up position when inspecting or cleaning the low-pass filter that protects the camera image sensor (105).」比較看得懂的翻譯,應為:「將反光鏡鎖定在升起的位置,以檢視或清理保護影像感應器的低通濾鏡。」

日文的影片

以下是日文的教學影片,可能是某清潔組的推銷片吧,使用的相機,是還沒穿「紅內褲」的 Nikon D100。示範影片中使用變壓器,可能是為防止電池電力不足,導致在清理過程中電力耗盡,發生反光鏡突然落下的慘劇吧。(比較新的機種,電池都蠻夠力的,只要在鎖定前確認一下電池容量不要過低,應該還不致發生慘劇才對。)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