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Mechanic 4.5 讓我失而復得

quill mark

去年十一月中,我姪女就讀的幼稚園舉辦運動會,我帶著我的DSLR── Nikon D40x去幫忙拍照。我那糊塗的哥哥,忘了把公司的DV帶回來,於是我的單眼,就成了當天我哥哥的Only hope(我成了Obiwan Kenobi了……)。

當天拍照,依照我的慣例,仍舊是失誤連連。本來要-EV的,反倒轉成+EV;然後在室內時把ISO拉高到400,到室外頂著大太陽,仍忘了改回來。總之,新手嘛,總是會犯錯的,雖然頻頻出狀況,但好歹也算是為我可愛的小姪女,留下了一些值得回憶的畫面。

我過去觀看照片的習慣,是先把記憶卡的資料全部複製到硬碟中,再從硬碟中讀取檔案。但當天回家,因為拍攝量龐大(好幾GB 的Raw檔!),又急著想看看拍攝成果,於是就省略複製檔案的手續,直接用電腦開啟記憶卡裡的相片觀看。

我一邊用Capture NX 2看相片,一邊也用顏色標籤幫相片分類,有的還試著套用不同的調控檔看看效果(但並沒有儲存)。最後,以電腦操作,刪除了記憶卡內一些很明顯失焦或拍攝失敗的相片。

隔天,我把Raw檔轉成Jpeg檔,卻發現,約有十分之一的相片損壞了!損壞的相片,大多是變成這個樣子:

DSC_2333

我試過各種方式想要救回檔案,但都徒勞無功。因為,大部分的救援軟體,是救回那些被誤刪的檔案,而我的情形,是檔案已毀損,而且損壞的是記憶卡裡的原件,任我用救援軟體再怎麼救,也只是救回另一份壞檔罷了。

不過,在搶救的過程中,我發現到,這些遭損的檔案,若只是在Capture NX 2下預覽,其顯示的預覽圖是正常的,是在開啟之後,才會顯示成如上的毀損狀態,而且關閉後,預覽圖才「更新」成毀損的模樣。我不知道原理如何,只猜想,或許Raw檔裡有另外的預覽圖,只要不去開啟檔案,原本正常的預覽圖就不會被取代。

我後來又有了一些小發現,ViewNX的預覽觀窗,可以放大成「原寸」,也就是3872x2592來觀賞,於是我突發奇想,用我1440x900的螢幕原尺寸預覽,配合螢幕擷取功能,把一張相片依九宮格模式分段擷取下來,再用Photoshop拼起來,這樣就可以還原相片了!我就用這個方式,還原了一張我認為最不能失去的相片,轉存成Jpeg後,還真的和其他由Raw轉出的相片相去不遠(其實解析度還是有差,同樣是Jpeg,螢幕擷取拼湊的相片,只有72dpi)。但我也只拼了一張,因為這種笨方法實在太費工,且速度太慢了!

我本來懷疑是不是記憶卡有壞區,而後來接續拍攝的相片,都沒有再發生這樣的問題,於是我幾乎可以確定,這次檔案毀損,乃是因為我從電腦上直接開啟記憶卡中的檔案,並編輯、刪除相片所致。可能是有病毒感染,但更可能是電腦格式的不完全相容所致。總之,後來我再也不敢偷懶,每次都是先複製檔案,接著馬上「安全地移除硬體」,儘量保存記憶卡完整的備份,並減少記憶卡與電腦的接觸時間。

當然,我偶而還會想起那些失去的相片,仍不放棄地尋求補救之道。終於,在昨天,我發現有一個叫Photo Mechanic的軟體,它有一個功能,叫做:「Extract JPEG Previews from RAW Photos」,這不就是我想要的嗎?這是一個共享軟體,可以免費試用20天,我立即下載安裝,並將過去那些壞檔的預覽圖全部擷取出來,如上面的那一張,它的原貌是這樣的:

DSC_2333_restored

這些包含在Raw檔裡的Jpeg預覽圖,大小約在1mb上下,尺寸和拍攝時所設定的一樣,解析度則是適合在螢幕上瀏覽的72dpi。這當然不是最佳的解決之道,但在Raw檔已經損壞之下,能有這些預覽圖,我已經非常滿意了!




Category: 2 意見

2 意見: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