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緣的 D90

quill mark

上個星期,我把我的 Nikon D40x 給賣了,購入了 Nikon D90。但正當我還在為 D90 物色鏡頭時,卻發現它的感光元件有壞點。拿到購買的店家(集英堂写真機),原本是要換一台,但該店家說目前沒貨,於是就只能退款。

第二天,卻發現那沒貨的店家,在網拍上更新了售價,調漲了新台幣500元,而且仍繼續標明有「現貨」。後來我打電話去詢問,店家的回應很難令人信服,因此我寫了一篇購物心得,貼在著名的消費網站上。內容如下:

提供一個消費經驗供大家參考。一樣是一個關於「500元」和「匯率」所衍生的不愉快經驗…

「集英堂写真機」是我在Y拍搜尋時找到的一家水貨相機店,我在4月28日晚間,到他們位於南京東路的店面,購買了 Nikon D90 單機身,價格為26900元。

會在這家店購買,是因為他們的價格很有競爭力(往往比知名的水貨商家便宜),店面離我家又不遠,再來就是他們的網拍頁面,商品照又大又清楚又漂亮,感覺就是很專業的樣子。在電話詢問過後,得知他們也有終身免費清理感光元件的服務,而且到店購物,三天之內可退/換貨(網路購物是七天),對消費者還蠻有保障的。

我在購入後的第二天,在照片上發現了十字亮點。在確定亮點是在每一張照片的同一位置出現後,我把相機送回原購入店家,和兩位女店員確認是感光元件壞點後,她們退還貨款給我,此交易算是結束了。

其實我原先並不是要「退貨」,而是想要「換貨」── 換台正常沒壞點的 D90,但她們表示,他們已經沒有 D90 單機貨了!也就是無貨可換,只能退錢。我當然只有無奈地接受。

我問:「但我看拍賣網頁,你們還有在賣 D90 單機?」
店員:「上面是寫現貨嗎?可能是網頁還沒更新。」
我問:「那 D90 18-105mm Kit 呢?」
店員:「也賣完了。」
我說:「你們生意真好!」
店員:「因為我們進貨量不多。」
我指著櫃台後面那一排 D90 18-200mm Kit 的盒子,問:「那是只剩下18-200的Kit囉?」
店員:「喔,那些只是空盒子而已!我們拆裝賣到其他國家。」
我說:「真的?那好奇怪。那你們 D90 什麼時候會有貨?」
店員:「不確定耶,因為現在日本是黃金週,所有作業都會延遲。」

兩位小姐從頭到尾都很客氣,也不斷向我致歉,嚴格說,退貨後,除了往、返的時間和精神損耗外,我沒有金錢上的損失。

但今天(5月2日)下午,當我在網拍上搜尋 D90 時,赫然發現「集英堂写真機」的 D90 單機版仍在販售,而且售價已經調漲為27400元!同時,不管是D90搭什麼鏡的 kit 組,也都標示「現貨」。

我有一種被騙的感覺,覺得他們只是不願把一台要賣27400元的 D90,換給我這個三天前以26900元購入的客人。

也許貨是今天早上才進的?也或許是店員沒搞清楚進貨狀況?或網頁更新者沒能正確反應庫存狀況?或許一切都只是一連串巧合和誤解?

我剛才打電話和店家做確認,剛開始是和店員謝小姐,後來是和老闆黃先生。經過和老闆的「確認」後,黃老闆堅稱他們昨晚的確沒現貨可換給我,而他們是在今天下午變更網頁的售價,但是並沒有更新網頁上庫存狀態。當我質疑他們為何沒有更新「現貨」為「補貨中」時(其他沒現貨的商品,會標示為「補貨中」),黃老闆強調他們現在手上有「現貨」,就是我昨晚退的那一台!(所以不需要變更庫存狀況!)除了那一台之外就沒有了!而其他Kit組也一樣沒貨!

我當然是很懷疑,為何他們手上除了我的亮點機外就沒有其他現貨時,還要去更新商品的售價?他們說那是匯率變動後,「未來」預定的售價……

講到最後,黃老闆似乎有點動氣,他覺得他退錢給我後,交易就結束,不該有什麼問題。而我只是在乎,我要換貨時好像被「呼攏」了……

原本以為是一個愉快的交易,也以為遇到的是個負責任的店家,但最後他們的態度,讓我覺得很失望……

如果他們對我的說的話是真的,那我必須提醒這幾天要去該店購買 D90 的朋友,他們現今是沒有貨的!如果有貨,小心買到我的亮點機!

但,他們對我說的話是真的嗎?至少我覺得不太像……

這就是我的留言。

後來陸續有一些回應。有些人是認為我只憑網頁上的資料,就懷疑店家說謊,這樣理由不夠充分。

這類回應我能接受。所以我的留言,用字非常謹慎,也生怕不成熟的指控,會讓該店的商譽受損,讓我惹上官司的麻煩。

令我吃驚的,是另一類留言。這一類,認為就算店家騙人,那也是「善意的謊言」,該店的處置非常合理!我不禁要感歎,現今台灣真的已經功利到連「說謊」都覺得很正常了嗎?

我個人並不支持過度膨漲的消費者至上觀念,也很討厭那種「花錢就是老大」的心態。但人與人相處時,最基本的誠信原則,這是絕對要遵守的!

我在出售 D40x Kit 組前,第一次幫所附的 Kit 鏡頭測焦,那還是因為購買 D90 時,害怕機身會移焦所測的。測焦的結果,是該鏡18mm端有些許移焦,55端則非常準。

因為移焦的程度不大,焦點也還在景深之內(很邊緣了……),我又都是縮光圈拍,因此從不知道這個問題。當時我已經在二手交易網站刊出出售消息好幾天了,正要和有意購買的網友約定面交,忽然冒出這個不大不小的問題,讓我有點為難。我屬意的一名購買者,很明顯是個初要入門的新手,我如果跟他說移焦的問題,他一定會被嚇到(這是正常反應),並做無謂的胡思亂想,搞不好還不敢買了!

而反正移焦程度很小,我若不提,初學者也不太可能察覺;就算他要求測焦,反正到時隨便呼攏一下,應該也可以過關。而面交這關一過,東西就不再是我的責任,況且我也可以昧著良心聲稱我不知情呀!

但我還是決定,在第一次和他通電話時就告訴他移焦的問題。然後寫了一篇Email補充一些觀念和看法,附上18mm端的測焦圖,請他去請教他信得過的玩家後,再決定要不要買我的器材。

後來這項交易還是順利的完成了。雖然在我自己的決定之下,這個交易有點「節外生枝」,但我還是覺得我是「為所當為」,也因此我心安理得,不會擔心哪一天忽然接到那位購買者的指責電話。(如果有,也是別的問題吧!)

我貼文網站的網友們,令我有點失望。不是因為支持我的人不多而失望,而是因「道德淪喪」(好八股的詞!)而失望。

由於該網站禁止「射後不理」的發文,而且有一位網友好意提醒我相關法律問題,所以我本來有寫了一則回應。但寫完後想想,何苦再和某一群觀念相差如此巨大的人瞎攪和呢?我決定不回應,讓該討論沉下去。我只放在自己的網誌上,為自己留個記錄:

再次謝謝大家的指教!幾點提出說明:

一、關於網頁上的庫存:
我知道很多網路上的賣家,網頁上的資料並不能反應現況,所以我在到那裡購物之前,也是先打電話確認有現貨,才去購買的。我認為被騙,是知道了他們有做網頁的更新,而且還提高了售價,卻對我說除了一台退貨機外,並無現貨,這樣的說詞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而且和他們過去的作業模式顯然不符(他們會常常更新有無現貨的資訊)。

二、關於金錢損失的問題:
這次的購物經驗中,我沒有金錢上的損失,有些網友認為我沒有立場抱怨,還說:「你再打去對方還理你已經不錯了」。但看看這個「消費經驗分享區」,不都是類似的例子嗎?店家不承認電話報價的金額,執意以調漲的價格銷售;店家嫌得標金額過低,不想依約銷售;店家不承認估價單的效力,讓消費者白跑一趟……這些事件的消費者,也都和我一樣,除了時間和交通費用外,別無損失。但這代表我們就不能質疑對方的誠信,對店家不守承諾的行為提出抱怨?我不這麼認為。

三、關於亮點(壞點)的問題:
購買當天我有帶記憶卡去測,店員拍了一黑一白的照片給我檢示,沒看到有壞點;當晚和第二天的照片,也沒發現;第三天的照片,卻看到了。我回頭找第一天的測試照,全白的那張在記憶卡裡找不到,全黑的那張用程式掃,沒掃出有壞點。我打電話問他們對於感光元件亮點(壞點)的處理方式,他們的回答是他們無法處理,送回日本也無法處理。這和我過去用公司貨的經驗相差太大,我可以接受水貨商無法處理,但他們說送回日本也沒有用,這讓我很失望,這才決定換貨。我也是希望能修就修,我不是換貨狂。

四、店家和消費者的權益:
其實上面已經有人貼出該店家的保固條件了:
  3. 新品初期不良退換貨規定程序及處置辦法如下。
      A、本店有現貨,現場交換給買方。
      B、本店無現貨,本店留下買方資料,到貨後通知買方取貨,如新價高於原價以原價賣出。
      C、本店無現貨,本店留下買方資料,到貨後通知買方取貨,如新價低於原價以新價賣出。
      D、如有特殊情況,本店有權退還款項並取消交易。

保固條款寫的很漂亮,這是吸引我去該店消費的原因。當然,若店家想要規避上列(B)保固條歀,仍可引用(D),說這是「特殊情況」。這也是我覺得,店家的心態,有時候比具文的條款更重要。

五、傷害店家名譽的問題:
我的敘述,已盡量不夾雜個人情緒。事實上,我當天看到網頁更新售價後,也就是第一次覺得被呼攏後,就打電話去問:「D90單機有沒有現貨?」,小姐的回答就是:「!」我後來繼續追問Kit組有無現貨,這時小姐可能聽出我的聲音,才改口說「D90單機沒貨,Kit 組還有。」我不排除小姐第一次回答時,純為口誤的可能性,但kit組有貨,也和前一天小姐的說詞,以及後來老闆的說詞不符。而我後來又打一次電話過去,這時就先表明我的身分,同時也說我會寫一篇購物經驗,希望得到正式且肯定的答案,這就是文章後面關於老闆黃先生的應答部分。黃先生的回應,讓我覺得他們的說詞反覆(網頁更新時間先是說凌晨,後是說下午),且不具說服力。除了我覺得被騙、被呼攏這些我的感受之外,我並沒加入其他的評論,而我文章中也有說「或許一切都只是一連串巧合和誤解?」至於有人認為我質疑店家誠信的證據薄弱,我無話可說,我沒有「當場」逮到店家有現貨的證明。該不該發文,我本來有遲疑,但黃先生最後的催促:「快去寫!快去寫啦!」讓我覺得我若不發表,顯得我好像只是在虛張聲勢,想藉機凹點好處。(用原價去換貨?)

基本上,經過這事件後,我根本不會(敢)要求換貨。因為,若日後相機有問題,我才不放心把相機交給他們維修。但這並不能抹煞掉這家店過去累積下來的正面評價。試想,一家店面對成百上千的顧客,有時難免會有「狀況不佳」或「處理不善」的情形,也許我只是他們極少數「表現不佳」的特例而已

我覺得,在商品沒出狀況之前,每個店家都可以是好店家;而真正考驗店家服務良莠的,則是在發生狀況後他們的處理態度。我個人會因為親身經歷,而將感受放大到質疑店主的心態與誠信,因此我對該店的觀感很不好。我的經驗提供大家參考,至於這是個案還是常態,大家可能得參考其他消費者的評價了。

買個相機,搞得好累。現在我的防潮箱空空如也,沒意外的話,應該還是會找「知名」的水貨商家買吧!




Category: 5 意見

5 意見:

Ryo 提到...

你好,我是香港來的攝影者。也深受你這網頁指導,其實,水貨和行貨品質上真的有分別嗎?據我所知 N記 現在大多數相機和鏡頭(底價~中價)都是泰國造的。

Fafner 提到...

您好,我是新手,對器材沒什麼鑑賞能力。我並不認為水貨或公司貨在品質上有差異(講白一點,我們的水貨,就是日本本土的公司貨),兩者的差別,應該只在於所在地的維修能力。以台灣來說,國祥公司貨的維修能力還不錯,而且以我親身經歷來說,服務也很好。我這篇消費心得所指的水貨店,我不滿意的是其服務態度,而不是商品品質。

PEDRO 提到...

版主您好..
小弟近日拜讀您的網誌、個人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網誌..其文章謙虛、中肯、傳實、受用等等、也推薦我老婆上來看看。
今天看到這篇無緣的D90一文、更是心有同焉。去年將自己使用四年半的D70+18-70KIT組賣出、為了不讓別人買到有問題的攝影器材、我仔細的測試了機身及鏡頭、後來發現我的D70有一個壞點、而我在不知的情況之下、也拍了四年半的照....天啊!!
我跟您一樣賣相機前會跟下家說明情況、因為沒有百分之百放大照片、其實是看不到有壞點的、買家回信告訴我說、沒關係、由於我的事前告知、所以他堅持一定要買我的貨、而且不會要求降價、他說..陌生人買賣交易、貴在誠字。
事情本是如此、凡事須..心向心..方能給人留下美好愉悅的感覺。
很高興意外的發現這個網誌、小弟也是尼康用家、目前正在用心感受CAPTURE-NX2的魅力。

PEDRO

Fafner 提到...

謝謝您的留言。這次不愉快的購物經驗,我都快忘記了呢!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還是把誠、信看得很重,只不過有越來越多喜歡耍小手段的人,把整個社會風氣搞得烏煙瘴氣,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也逐漸消失殆盡。我覺得您提供的小故事,可以當成是教化人心的題材呢!

匿名 提到...

錢已退回,沒必要再計較,日子過得輕鬆點。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