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FM!! 準備來 K 我的 D90 說明書了…

quill mark

D90 買的是水貨,所以沒有附中文說明書。

水貨商是有給說明書的電子檔,但光碟片我從來就沒拿出來過;因為我早就下載檔案,而且在買機前就先一步快速瀏覽過了。要不是售貨小姐在我驗機時,就「神不知鬼不覺」地燒片,我是連 CD 片都不會拿的。(節約資源嘛!我們只有一個地球……)

但是,當我想好好研讀時,卻發現讀電子檔是一件很辛苦的事。電腦上的東西,我快速、不花大腦的瀏覽還可以,需要精讀的,就完全不行。一則眼睛容易疲倦,注意力會分散;再則東西看過就忘,很難記憶。我應該算是上一輩的閱讀者,看書總喜歡用舒服的姿勢,然後尺、筆(鉛筆或紅筆)齊備,準備隨時勾勾圈圈地標記重點。不這樣看書,怎麼都覺得怪怪的。

就這樣,我斷斷續續地把中文說明書的電子檔給看完了,但實地操作起來,仍是渾渾噩噩,雖然在使用上還沒遇過困難,不過我自己知道,我對機身功能的了解的確是不足的。

於是乎,我把說明書的電子檔給印了下來,自製了一本紙本的說明書。還是為了節約資源,所以我是兩面列印,加上一面印兩頁,所以一張 A4 紙,就印了四頁。說明書總頁數是300頁,總共用了75張 A4 紙,這樣用長尾夾夾起來,也不會厚到如同一本字典。最後再用封面紙,印上自製的簡陋封面,這樣我也有紙本的說明書了。

↓ 只剩下橘色的封面紙,不然的話,應該用黃色,和 Nikon 比較配。另外,封面紙比內頁的 A4 紙還小一點點,實在有點不美觀……
說明書

↓ 除了大本一點外,其他的還算可以啦!
內頁

我是用 FinePrint 來處理 PDF 檔的列印,FinePrint 實際列印前可以預覽效果,是個好用的軟體。但自製的本子,看起來仍是只有「講義」的質感。我以前為求效果,會先把 PDF 轉成圖檔,再用 PageMaker 來排版,這樣可以印出更專業、更像一般書籍的書冊(PageMaker 可以用「4-1」「3-2」的順序來雙面列印單張紙,中央裁切或對摺後可以直接裝訂)。反正只印一本供我一個人看,一切從簡就好,把時間花在 K 說明書上面,比較實在。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