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拍時,如何拿相機?

quill mark

我是新手,也是抖手。別人總是在煩惱怎樣構圖最美,我卻老是煩惱如何不會手震。人家說,相機後面的腦袋比較重要;我則是想著,相機上的那雙手該怎麼放。

剛開始看攝影書時,前面那些講姿勢和相機拿法的,我是全部跳過。那時候總覺得奇怪,相機不就拿起來拍就好了嗎,難道還有什麼標準姿勢不成?

「大鵬展翅」加上「蛇行刁手」

在拍過許多朦朧的相片後,這才回過頭來反省,我到底是哪裡做錯了?於是重新研究相機的拿法和拍照的姿勢。初時拿相機時的「大鵬展翅」已不復見,後來手臂是能縮就縮,手肘是能貼身就貼身。

國家地理攝影精技 P23那直拍時怎麼辦呢?在沒有電池把手的前提下,最自然的拿法,當然就是將相機逆時針轉九十度,左手還是托著鏡頭,右手則擺出類似「蛇行刁手」之姿抓緊相機。

但這麼一來,右手就懸空了,手肘無法找到支撐點;以我的經驗來說,這樣晃動的機率更高,因此我有好一陣子,都儘量避免拍直立照。

如果你也手殘如我

幾個月前,某次大便拿了《國家地理攝影精技》進去看,無意間看到以前跳過不看的姿勢圖(左圖),這才忽然醒悟,原來直拍時這樣就行了呀!

其實,以前想過直拍時要怎麼轉相機的問題,也想過這樣順時針轉九十度來拍,但總覺得這樣很怪,而且姿勢很小家子氣,一點都不帥氣。

直到被自己的相片給抖怕了之後,美不美、帥不帥已經完全不在考慮的範圍內了。這幾個月,我都是用這種「小家子氣」的拿法直拍,手震的機率也的確降低了不少。

而且,當有人說這種拿法很彆扭時,我可以回說:「這是專業攝影書裡面教的方法,專家都嘛這樣拿……」

蛇行刁手 耶誕節的時候,我去拍小姪女幼稚園的聖誕嘉年華,看到有不少媽媽們,拿著單眼相機在捕捉寶貝孩子的可愛造型。其中大多是以我過去「大鵬展翅」,或是「蛇行刁手」的姿勢在拍。

我看了之後,不禁為她們擔心,難道她們就不怕拍出抖動的相片嗎?還是她們的鏡頭都有防手震(想一想,好像大多數都有耶!),不然就是雙手穩如泰山?

總之,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個「手無扶機之力」的新手,或許也可以考慮改變攝影時的姿勢。這是我後知後覺,而且可能不值一文的小發現。




Category: 2 意見

2 意見:

匿名 提到...

我先前是用順時鐘的方式來直拍,後來參加一場攝影教學被一個攝影師糾正,變成改成逆時鐘方式拍攝,而我常參加記者會,直拍時,大部份的人也都幾乎是逆時鐘拍攝,我覺得可能是因為加手把時,快門是讓相機逆時鐘轉的,因此才會這樣吧

Fafner 提到...

我也是幾乎沒看過順時針的直拍。如果有上手腕帶的話,應該更不可能。不過為了拍出穩定的照片,怪一點,醜一點,也不管了。如果有人要糾正我,那我會搬出「國家地理攝影精技」來壓他…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