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m Hogan 的新世紀前十年 Nikon 十大名單

quill mark

這篇是在 Thom Hogan 的網站上看到的。原文請見:http://bythom.com/2000decade.htm

Nikon's Top Ten of the Decade

-- The things that changed the way you shoot in the 21st century

Nikon 近十年的十大

——在二十一世紀改變你攝影方式的東西


又到了各媒體排出年度大事名單的時候了。有的媒體還更進一步地排出二十一世紀第一個十年的名單。我通常是不寫這種趕潮流文章的,但一如我在前篇文章所說,我們身處於攝影正式數位化的第一個年代之末,而其結果是,Nikon 在這十年裡推出的許多產品,已經改變了我們的攝影方式。對了,這是個集體的「我們」,而不是個別的我們。當你看了我所列的名單後,將了解這點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這份名單只列出 Nikon 的產品。雖然其他品牌的某些產品,同樣改變了我們的攝影方式,並且影響了 Nikon 後續推出的產品,但我在此的重點是, Nikon」在這十年裡做了什麼,因而改變了我們的攝影方式。最後要說的是,我的名單是按年代排序的。

D1h1. D1h

有人會說,D1 本身就是台帶來改變的相機了,因為它是第一台純專業用的 DSLR,而且定在一個「可負擔」的價位上。但我認為,真正的大躍進是要到 D1h 時才出現。首先,D1hD1x 在同時推出)把 NikonD1 時的那些小毛病全都修正了。D1 是台原型機,在色彩空間上並沒有真的定位好,而且整體設計上,在在地顯示它仍處於一代機的狀態之下。D1h 修正了這些問題,也因為有了這些修正,到處可見職業攝影師們帶著它上陣。

2. 70-200mm f/2.8

70-200mm VR儘管近期所有的評論,都指出它在全幅機上周邊畫質的弱點,但此鏡在當年出現時,是具有啟示效用的。首先,它有 VR,以 Nikon 最先取得鏡頭穩定裝置的專利權而論,這個 VR 來的有點遲。VR 為我們開啟了一項過去沒有的新拍攝手法。

3. 200-400mm f/4

200-400mm此鏡本來不該帶來這麼大的驚喜才對,因為 Nikon 早在 1984 年時,就推出過類似的手動對焦鏡。但即使舊鏡受到不少愛戴,因其產量很少,從來就不曾對大眾攝影帶來真正的改變。而在 200-400mm f/4G AF-S VR 推出時,舊鏡幾乎已被遺忘。新版鏡頭適用於各種職業拍攝需求,而其畫質表現(大部分來說),與我們期待中那些 f/2.8 及 f/4 的大傢伙們,有著相同的水準。在近距的拍攝主體上,它和上述那些鏡頭的表現一樣好。只有在你要拍攝幾近無限遠,或要以增距鏡來延長焦段時,我才會想要改換大傢伙們上場。但相較於大傢伙們來說,200-400mm 為你帶來的機動性是毫無疑問的。它改變了許多人的拍照方式,包括我自己。

D704. D70

第一次大躍進,開始於 D70。當專業攝影師投向 D1 系列和 D2h 機身時,直到 D100 的出現,Nikon 的其他產品線上,也還只有 D100 這個還頗為昂貴的產品,所以對 Nikon 來說,DSLR 的銷售熱潮尚未開始。D70 的出現,讓這股熱潮不僅開始,而且熱到發狂。有部分原因,乃是因為下面這個東西的出現。

5. 18-70mm DX

18-70mm除了讓 D70D100D1 也一樣)有了一個相當於 28-105mm 的鏡頭外,Nikon 以此鏡證明,他們有能力做出品質和高階鏡相當的平價變焦鏡。雖然在 18-70mm 之前,就已經有這個跡象,但 18-70mm 不僅只是一支好鏡,它還是在那個時間點下,一支「正確」的鏡頭。此外,它帶動了一系列 DX 變焦鏡,其後的每一支鏡頭,都從 18-70mm 所新開闢的某些視野中,往更新、更好的領域拓展。伴隨著 D70, 18-70mm 帶領著 Nikon 第二波的 DSLR 起飛,而這一波可能還強過第一波。

6. 70-300mm VR

70-300mm VR有趣的是,這個鏡頭的前幾代都很爛。但 VR 這代終於做對了。非常對,對到一堆 D3x 的使用者都仍在用這支鏡,而不用某些專業鏡頭。同樣的,此鏡是帶領 Nikon 第二波 DSLR 起飛的一分子,請注意,在這一期間 Nikon 所推出的相機(D70s, D80, D200),都因此鏡而得利,因為這表示你不用榨乾存款,就可湊成一組焦段從 18mm 至 300mm 的高效鏡頭組。70-300mm VR 是一支來得正是時候的好鏡。

D37. D3

一記重擊。巨大的重擊。響亮又巨大的重擊。響亮巨大又躲不掉的重擊。這台相機,不只是改變了 Nikon 用戶的攝影世界,它還傳達出一則訊息:Nikon 正試著重回職業相機界的龍頭地位。 它完全逆轉了幾十年來,Canon 在攝影記者和運動攝影圈的獨霸趨勢。在何種亮度下才能拍出好照片的期待,在一夕之間被改變了。對焦表現的期待,也改變了。想不到吧,它還有個小老弟 D300。比起其他名單所列,D3 的推出是最戲劇化,最改變遊戲規則的了。

14-24mm8. 14-24mm

要做出一管光圈大、銳利,又無缺點的廣角定焦鏡,本來就已經很難了。而這個鏡頭包含了四支定焦(14mm, 18mm, 20mm, 24mm)所涵蓋的焦段,而且表現比所有這四焦段的定焦還「更好」,這簡直難以置信。這是少數幾支讓我「總是」很高興地套在相機上的鏡頭(其他還有 70-200mm f/2.8, 200mm f/2, 400mm f/2.8, 24mm PC-E)。沒錯,它就是那麼好,而且它改變了我們對變焦鏡能好到什麼程度的期待。

9. D3x

d3xbrochure這個讓我選得最頭痛。被它所擠掉的是 24mm PC-E,這個鏡頭也絕對讓我們懷有新的期望,並以新的方式來拍照。D3x 出線的原因:從基本的 ISO 值到大約 ISO 800,D3x 簡直好的不可思議(前提是用對鏡頭,其中一支就是剛提過被擠出名單的 24mm PC-E,這是我會提到該鏡頭的原因)。用的對的話,D3x 等於將我們這些 Nikon 攝影人,直升到中片幅聯盟上去。要人命的華麗色調,一路美到全黑。堅實的動態範圍,在強光下仍能有效掌握。而足夠的像素,高到讓你的系統塞車。從 D3D3xNikon 全然改變了我們過去對像素與成像的期待。然而……

D3s10. D3s 

重擊。更大的重擊。更大更響的重擊。你開什麼玩笑?如果你過去問我,願不願意在昏暗的體育館內拍照,然後把所拍的 ISO 12,800 影像輸出成 19 吋的相片,我會告訴你,這可能性就好比我會被外星人綁架一樣。嗯,叫母船停下來吧,我已準備好要登艦了。

 

其他或許也該被列進名單的:

  • SB-800  基本上,i-TTL 已經修正了數位後大多數的閃燈問題。而它加入了可靠的無線閃燈能力,的確改變了我們的拍攝方式。
  • 105mm Micro-Nikkor VR  在我們的世界裡,手持微距攝影(或至少是半微距,因 1:1 微距不怎麼好用)是新玩意兒。但這仍不足以進到前十名當中。
  • 18-55mm VR + 55-200mm VR  Nikon 兩支含在 Kit 組裡,大約各賣 100 美元的鏡頭。你以為一支 100 美元的鏡頭會很糟糕,事實正好相反:這兩支是極為好用的鏡頭,兩管合璧,剛好為入門階級開通了一條全新的康莊大道。
  • 任何數字的機身(馬上想到的是 D2h, D2x, D200, D300, D700, 和 D90) 並不是說這些機身不好,或不值得一提(畢竟我還是提到了啊!)只是它們並沒有真正為我們開創新局,或產生戲劇化的效果,如同我之前提到的那些機身一樣。D90 或許因為加入錄影功能,而最為接近。能夠拍攝影片,很明顯地改變了我們的攝影方式,而這正是我在挑選名單時的定義之一。也有些人可能會認為,D700 就是全幅世代的 D70。很接近,但還差那麼一點。

     

    現在,要揭曉這十年來的十大數位空包彈(一樣是按年代順序排列):
  • 24-120mm VR  規格上,看起來很好。在 DX 機身上,也還不錯。在全幅上,嗯,不怎麼樣。以其焦段來說,差不多就是全幅的全能鏡,這個鏡頭最初看來會是個大勝利,但在年代結束時來看,卻是個大失敗。
  • D2h  基本上,就是期望太高,表現未如預期。Nikon 曾大肆宣揚首度全 Nikon 製感光元件的噪訊處理能力,可惜的是,在上頭的濾鏡卻沒有用對。因為那近似紅外線的污染,逼得使用者得跑去幫他們的鏡頭加裝昂貴的阻隔濾鏡。而且在那 Canon 正要展開像素大戰的前夕,四百萬畫素顯得太少了點。有趣的是,在會用的人手上,配上正確的附件和技巧,D2h 比一般所認知的要好得多。而相機本身(機身、電池、自動對焦、測光等等)也是頂尖的。噢,我是不是提到過,在某些拍攝狀況下,測光系統一定會失效的問題?然而,感光元件的選擇,讓 D2h 死得最慘,逼得 Nikon 得大幅降價來出清庫存。
  • 好幾台 Coolpix  事實上,是所有的 Coolpix。但 2500、SQ,和幾乎所有的 L、S、P 系列,都沒有為 Nikon 在品質、畫質和高科技上帶來什麼好名聲。嘿,至少我們可以在 LCD 上畫畫,而且還能在牆上投影出低品質的影像。
  • PictureProject  Nikon 軟體的特性,是有著很糟的使用者介面和可用性,對作業系統的更新很遲緩,而且有著一堆奇怪的 Bug,而 PictureProject 又為這些現象再創新高。即使是 Nikon 也不得不對它死心(其實是多數使用者逼他們的)。
  • D2x 的白平衡加密  把這個轉換 Raw 檔時的有用資訊專用化,這已經夠糟了,但這個決定是一個(譯註:此段作者沒寫完……)
  • D80  過分加重所選對焦點的矩陣測光,是一項大錯誤。購買 D80 的人們,想要的是高品質的相片,但得到的卻是過曝或曝光不足的影像,而且他們並不知道問題出在哪。在多數場景下,即便是相機一點點的小移動,都會造成曝光結果的改變。最初幾批 D80 有著噪訊放大的問題,更是雪上加霜。
  • 24-85mm f/3.5-4.5G AF-S 的停產  一支除了 24-70mm 以外,比其他所有鏡頭都要好的中焦段鏡頭,本該是 D700 使用者的最佳選擇,特別是如果能加上 VR 的話。
  • D40   到目前為止,並不是名單中最糟的東西。但拿掉機身馬達,是個得不到 Nikon 支持者好評的重大決定。同樣的,三點自動對焦系統,基本上只是「在景框中心對焦」的系統。Nikon 為了推出低價入門機,所砍掉的功能太多了點。而從 D40 又生出了一窩:D40xD60、D3000。這些相機為了低價,在技術面上都過於簡化。當然,這表示消費者終將升級,而購買更高價的 Nikon 相機。
  • 24-70mm f/2.8G AF-S  很驚訝怎麼會在名單上看到這個鏡頭?這支鏡頭的入選,乃因為這反映出 Nikon 不懂得 VR 對於中焦段鏡頭,有時仍是必要的,若在這支鏡頭上加入 VR ,正可表示 Nikon 了解,這支就是那個鏡了(附註:17-55mm f/2.8 DX 也需要加)。廣角端從 28mm 延伸到 24mm 非常有用,但這支鏡頭就是哭著要 VR。
  •  85mm f/3.5 Micro-Nikkor DX  完全搞不懂 Nikon 在想什麼。不管是誰,把不必要的低價微距鏡的順位,提升到 DX 還欠的那一堆鏡頭之前,一定是傻子。請注意,這是很久以來第一支在推出後,沒有立即售罄的 Nikon 鏡頭。而相較之下,這並不是支高價鏡。無法售罄,這證明了什麼?自己去想吧。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