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該怎麼放呢?- Lighting Placement

quill mark

這是從 Nikon Cafe 看到的兩個連結,講的是攝影時不同光源位置,所形成的各種變化。這些東西,對我來說還太遙遠,不過有在玩離機閃和棚燈的,倒是可以參考一下。

一、燈光放置基礎教學(Foundations of Lighting Placement

主燈的位置(Key Light Position):

只有一盞燈,對著單一主體拍人像照。在這個例子,相機是置於六點鐘方向。也就是正對著美女的臉,下方有十二個時間按鈕,按下之後,畫面上顯示的,是一盞主燈從該方向照亮主體時,所拍出的效果。

補光燈的位置(Fill Light Position):

在這個例子裡,相機還是在六點鐘方向,但主燈已固定在五點鐘方向。按下下方位於五點的 Key 鍵,是只有一盞主燈時的效果,而按下其他方向,則是在各方位加入第二盞補光燈時的效果。

燈的高度(Light Stand Height):

由左到右分為五種高度,分別為「頭部上方」、「視線上方」、「視線平行」、「視線下方」、「下巴之下」。

上面的只是基礎觀念,該網站裡還有一些更深入一點的教學,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好好研究研究。

二、燈籠(Light Cage

這是 Phto Workshop 網站裡,被稱之為「燈籠」(Light Cage)的 3D 教學。被攝者處於一個立體的九宮格中,游標移到哪個燈上,就可看到從那個方位打燈的效果。右下可選擇兩種模式,一種是「只有主燈」(Main Light Only),另一種是「主燈加補光」(Main Light w/Fill)。「主燈加補光」要特別說明的是,其補光燈固定在相機的右邊。

這個例子和上面的例子剛好相反,一個是固定主燈,一個是固定補光燈。為何在此,那個固定的不能叫主燈呢?可能只是出力大小的差別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