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梵高的煩惱 - Vincent in Brixton

quill mark

Poster"Vincent in Brixton" 是一齣舞台劇,由 Nicholas Wright 創作,演的是荷蘭畫家文生.梵谷住在英國 Brixton 時期(Hartford Road 87 號)——也就是《梵谷傳》裡「愛修拉」(Ursula Loyer)家——的故事。

這齣舞台劇獲得了 2003 年的 Laurence Olivier Award 最佳新劇獎,也曾獲東尼獎的提名。《少年梵高的煩惱》是這齣戲在香港演出時的譯名,比較詳細的資料和介紹,請見:《少年梵高的煩惱》。

從香港宣傳上的字眼「不倫」看來,此劇可能演的是梵谷與女房東之間的戀情;Wiki 上頭本劇的簡介,是說梵谷愛上了這位英國寡婦。

西奧遺孀喬安娜在〈追憶文生.梵谷〉一文中,說梵谷愛上了房東的女兒愛修拉,而後來的考證,則認為愛修拉是女房東,梵谷愛上的女兒應為 Eugenie。

愛的是媽媽還是女兒?

Nicholas Wright 編寫的這齣戲,又把梵谷的愛人歸回到愛修拉身上;也就是說,梵谷愛上的,是一位喪夫的中年婦人。

這有沒有可能呢?從梵谷日後的戀情模式來看,他偏好年長、憂傷的女子,而愛修拉完全符合這個條件。回想起來,梵谷好像從沒喜愛過年輕、純真的女孩子呢!

不知道劇中 Eugenie 對梵谷的態度如何?會是一個有趣的「三角關係」嗎?那這齣舞台劇倒有點像是電影《畢業生》(The Graduate)了!

下面是一些本劇在各地演出時的海報:

 Vincent in Brixton Vincent In Brixton  Vincent in Brixton若き日のゴッホ

請參閱:

梵谷傳(Lust for Life)-- Part 2 序幕:倫敦
梵谷記錄片-- Vincent: The Full Story (2004)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