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性調控的小變化 - Neutral Picture Control

quill mark

以前就聽說,在 Nikon 的「照片調控」裡,「中性」(Neutral)是最能還原真實色彩的了,所以有一陣子,我也嘗試著使用這個調控檔

但用了幾次之後,可說是被它給嚇到了!或許是我白平衡用得不對,也或許是剛從 D40x 轉到 D90,那種看起來「了無生趣」的顏色,讓我看了很不習慣,從此之後,「中性」調控檔就再也沒被我用過了。

老外的建議……

不久後,在國外的討論區,看到一位仁兄大力地提倡加料過的「中性」調控檔,他的建議,是以中性調控檔為本,視情況加強銳利度至 5 - 7,對比 +1,亮度 -1,飽合度 +1。這位仁兄(很抱歉,已經忘了他的 ID,也忘了是在哪一個論壇看到的)認為這樣的設定很適合拿來拍攝人文、風景,甚至拍攝人像也很好用。

我當時對「中性」調控檔還餘悸猶存,故只是留下印象,並沒有依其建議嘗試。

再來,就是自己開始找尋一些調控檔的資料,也做了一些簡單的試驗,如:〈用「照片調控」調出舊相機的色彩用「照片調控」調出舊相機的色彩(實作)〉等等,我這才知道,原來 Nikon 在發展「照片調控」之前與之後的影像,差別往往只在「亮度」上的微調而已。

國內高手們的經驗談

而另外讓我留下印象的,是一位從 C 換 N 的高手 Keith 所做的色彩傾向測試,他是針對 D3D700 而做的(請見:D3色控檔 色彩傾向測試(一)),他的結論,也是「中性」調控最接近真實色彩,而且連「中性」的飽合度都還過強了一點,而若是「中性」飽合度 -1,其結果是:

……此時平均飽和度約為96%,由圖表可見包括三原色#13、#14、#15與膚色#1、#2的色彩表現都很貼近真實色彩,#4的葉綠色僅稍微強調,整體色彩來說雖然略偏淡,但可算是較能忠實還原顏色表現。

真正讓我想重新嘗試「中性」調控檔的,是在 LDS Club 看了一位 Canon 的高手所發表的「中性 與 標準...機身JPG 銳利度 + 高光細節差異」這篇文章,我知道作者 Kent 指的是 Canon 系統的特性,但這也讓我回想起如上所列出的,我過去所看過關於「中性」調控檔的一些正面評價,因此,我又想試試看「中性」調控檔了。

套用與感想

以下是拿舊照片,套用不同的「中性」調控檔來比較:

↓ 中性,銳利+5、對比+1、亮度-1、飽合-1
DSC_0166_Neutral_Fine_Tune_S-1
↓ 中性預設(2,0,0,0)
DSC_0166_neutral
↓ 中性,銳利+5、對比+1、亮度-1、飽合+1
DSC_0166_Neutral_Fine_Tune
↓ Wingman Vivid(鮮豔,5,0,0,,-2)
DSC_0166_Wingman

左上:中性飽合度-1,這是比較接近 Keith 的還原色彩設定;右上:中性預設,銳利只有 2;左下:中性飽合度+1,這是老外的建議;右下:是著名的黑麵人像調控,以 Vivid 減飽合度而成。

我自己是已經用了幾個星期了,一般來說,拍非人為主的照片,大部分是用老外的那組(左下);拍人的話,大部分還是用 Wingman(右下),有時則用左上的飽合度-1那組。

我拍不出什麼可以毒人的照片,以測試和實用的經驗而論,我只敢說,我對「中性」調控檔的好感度,正持續上升中……




6 意見:

PEDRO 提到...

今天小試了一下版主的中性曲線分享..
果真發現其還原色彩的效果、的確不錯用。
若使用標準曲線再加上進階調整、也未必比使用版主您發表的中性曲線微調來的好。
版主您真是好康報人知...
=============================
小弟最近一直在比較適用於人像的曲線..
不管是網路上高手們分享的、或者是自己一個一個測試得來的..總之..
後來還是覺得D2XMODE1這條曲線在細節上較優。其原因是..
使用此曲線人會變的白裡透紅(一點點紅潤、就好像小蘋果一樣)..
反差也會大一點(立體感及層次較好)..
再來就是對於背景的虛化較好(可輔助淺景深)
=====
缺點則是..亮部比較明顯、須注意亮部高光部的細節遺失及臉上油光(流汗的反光)。
這曲線比較過黑面大的人像曲線、不知是不是相機本身的感光原件條件不同(D200_CCD_12bit與D3_COMS_14bit)經實驗及校準後發現、黑面大的人像曲線有過紅潤及細節稍為不足等現象、但是亮部的高光區較平、較不易遺失細節等....若將黑面大的曲線的色相由-1改回0、就可還原膚色不會過紅、略為拉高陰影及亮度、就可以增加細節。
以上是個人心得、與版主分享、謝謝。
===============================
1=D2XMODE1(原廠曲線不加調整)
2=降低色彩雜訊、濃度0、銳利度5、品質較佳並鈎選降低邊緣雜訊。
3=曝光補償=>適當調整曝光度、陰影可以拉15~20增加細節。
4=濾鏡 > 相片效果、選擇增強相片鈎選自動(系統會將照片的對比自動調整到最佳)、以及自動加強深色調。
5=選擇調整 > 亮度 > 對比及亮度 、對比0亮度5~10(用來打亮照片、增加通透感)
6=再執行一次步驟4
7=調整存檔、以利使用批次處理。

Fafner 提到...

謝謝 Pedro 的經驗分享!我調控檔換來換去,最後總是會換回黑麵的人像檔,總覺得這是專家掛保證的,若再不行,一定是自己技術太差——我倒是從沒試過D2XMODE1,下次一定好好試試。
看到那麼長的留言,真是無比感動……再度謝謝您的分享!

PEDRO 提到...

補充一下..
若版主喜歡較接近人像膚色的話、可以試試..
=========================
1=PORTRAIT (原廠曲線不加調整)
2=降低色彩雜訊、濃度0、銳利度5、品質較佳並鈎選降低邊緣雜訊。
3=曝光補償=>適當調整曝光度、陰影可以小拉10增加細節。
4=濾鏡 > 相片效果、選擇增強相片鈎選自動(系統會將照片的對比自動調整到最佳)、以及自動加強深色調。
5=選擇調整 > 亮度 > 對比及亮度 、對比0亮度5~10(用來打亮照片、增加通透感)
6=再執行一次步驟4
7=調整存檔、以利使用批次處理。
===============
會執行二次濾鏡的相片效果原因在於、有些圖片會有很小很小很小的差異(反差不同)。
若不一定須要把人化粧很紅潤的話、這條曲線也不錯用、可獲得較好的膚質。
===============
與您分享!!

Fafner 提到...

「相片效果」的濾鏡我從沒用過,經過 Pedro 兄的指點,才發現這的確是個不錯的工具,又學到一招了!
但我不是很清楚「降低邊緣雜訊」的功用為何,因為我每次在那裡打勾後,好像看不出有顯著的差異,這點我會再查查看。
我覺得微調過的「中性」調控很不錯,但用於人像時人臉會黃,減飽合度後,顏色又太「真」,像我這種光線還掌握不好的人,拍出的東西就很無趣。官方的人像調控,許多老外都推薦,但推的人好像以白種人居多,害我都不怎麼敢用。您的調整方式,我會試看看的!
再次謝謝 Pedro 的分享,真是獲益良多!

楊禕樊 提到...

偶然發現了這個好網站,發現了很多好文。在此先謝謝Fefner大的NX2詳細介紹,讓我這新手對NX2有更深的體悟。

而在這篇文章中也謝謝PEDRO大的好建議。小弟也會找機會試試看得,謝謝您們兩位囉。

也祝兩位一切順心~^^

Fafner 提到...

謝謝 YungYi Fan 的留言!大家一同摸索、一同分享心得吧!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