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 Active D-Lighting 惹的禍?

quill mark

前兩天在室內幫小姪女拍照,結果又出狀況。

打跳燈,加閃燈補償,LCD 上看到的影像還不錯,而直方圖也接近完美——突起部在中央,兩側也沒有爆掉。

進到 Capture NX 2 一看,整體來說有點暗,尤其是臉色頗為黯淡;加點曝光補償,拉一下曲線看看……天啊,雜訊跑出來,且粒子變粗了,也沒什麼細節;以為是不小心調高了 ISO,再看一下確認,是 200 沒錯啊!

「沙塵暴」夢魘再現

這種情形,我上次「沙塵暴」時也發生過,就是覺得拍出的人像,臉色都很晦暗,而不論用什麼方式將其調亮,影像就是無法很清晰。總而言之,就是曝光不足,而且可挽救的空間變得很小。

比對這兩次所照得的相片,發現共通之處是—— Active D-Lighting 都開啟了。

宜蘭那次是陰雨天,能見度差,但想說在戶外還是有可能遇到高反差的場景,Active D-Lighting 就給它開下去了!而且,拍人時,我會用閃燈補光,想這應該不成問題才對。而這一次,則單純是拍攝前沒有檢查設定,忘了把它關掉。

Active D-Lighting 對閃燈的副作用

我以前就做過功課,知道 Active D-Lighting 的大概運作方式和使用時機。但閃燈加上 Active D-Lighting 時,又會怎麼樣呢?

Thom Hogan 在電子書中說,「Active D-Lighting 會改變曝光」,他依不同程度的 Active D-Lighting 設定,做了如下的整理:

  • Low(低): 不會改變曝光結果。當閃燈開啟時,其亮度會比平常大約低上 1/3 格。
  • Normal(普通): 曝光最多會調降 1/3 格。當閃燈開啟時,其亮度會比平常大約低上 2/3 格。
  • High(高):曝光最多會調降到 2/3 格。當閃燈開啟時,其亮度會比平常大約低上 1 格。
  • Extra High(超高):曝光最多會調降 1 格。當閃燈開啟時,其亮度會比平常大約低上 1 格。
  • Auto(自動):相機會根據其對場景的評估,來進行調整。

包含網路上的搜尋,這是我找到唯一對 Active D-Lighting 影響閃燈結果的詳細說明。

閃燈老是不夠力

所以說,若是使用閃燈時,加上 Active D-Lighting,影響所及,連閃燈的出力都會跟著減弱。我「沙塵暴」那天,用閃燈戶外補光,已經自減 1.7 至 1.3 的閃燈補償,加上 Active D-Lighting 又幫我偷減了 2/3 格(我 Active D-Lighting 都是選「普通」),難怪覺得曝光不足,因為閃燈出力已經被減了超過 2 EV 了;而前兩天的室內照也一樣,我打跳燈時閃燈補償是習慣加 0.7 至 1,但經過 Active D-Lighting 的作用,等於是沒有加上任何閃燈補償。

而這些 Active D-Lighting 後的相片,從直方圖來看是還 OK 的,但其暗部曲線已經被拉高過一次了,等到進電腦想要補救,效果也有限;即便在 Capture NX 2 裡把 Active D-Lighting 給關掉,重新調整亮度,但曝光不足之處已是既定事實,不太容易救得回來。

我不知道我是否已找出問題癥結,但是我下次再用閃燈來拍人像,不管是用做主要燈源還是用做補光,絕對、一定、保證、必需、堅持、確認要關掉 Active D-Lighting!




2 意見:

楊禕樊 提到...

最近剛買閃燈,現在就看到Fafner大的寶貴經驗,小弟會好好記下來的,感謝!!!

Fafner 提到...

希望我的經驗可以讓您避免掉同樣的錯誤。但我不能確定我寫下的「推論」就一定是對的喔……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