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巴達教育

quill mark

斯巴達教育 這是一本書。一本假借「斯巴達」之名,來傳達過時且荒謬教育思想的書。作者是日本極右派人士石原慎太郎。

貨真價實的「奇文集」

這本書,我差不多是七、八年前在 69 元書局買的;說真的,書的價值,還真的連 69 元都不值。當初會買,只是抱著「奇文共賞」的心態,而這方面,的確沒讓我失望——這是一本貨真價實的「奇文集」。

《斯巴達教育》(スバルタ教育),是日本光文社於 1969年11月出版,據說當時就賣了 70萬部。而石原慎太郎是在 1968 年當選為參議院議員,並連任了八屆,1999 年當選東京都知事。

我買的這中譯本,是新雨出版社 1999 年所出版,出版社的宣傳文字上說:「……本書以其精湛的文筆,切合現實及獨特的見解,不只讓者了解石原慎太郎的理念,對於現代教育的嚴厲抨擊,更有享受石原太陽文風的樂趣。」

太陽文風?

我不知什麼是「太陽文風」,但如果是和太陽旗有關的,那真的是不必了,因那除了「皇民」以外,肯定不會有人會感到一絲一毫樂趣的。

以下節錄本書一小部分章節名稱,就可知道這是一本多麼好笑的書了:

第一章  恢復父權

10、父親不要擁抱孩子
11、在孩子面前責備母親
15、親子之間的食物不一定要平等

第三章  培養兒子的男子氣概

28、男人不應露齒笑
30、太平洋戰爭的故事
31、告訴孩子暴力的尊嚴
40、不要告訴孩子他的弱點
42、不應讓男孩子做家事
43、浪費即是最大的儲蓄
44、讓孩子對父親有恨意

第四章  發揮孩子的創造性

46、勿斬除孩子「不良性」之芽
47、不要責備孩子說謊
48、發展孩子的虛容心
50、稱讚孩子沒有朋友

第五章  不要使孩子成為重視常識的人

60、教導孩子戰爭並非惡事

第六章  教導孩子禮節的重要

73、無償性行為的喜悅

光看標題,就覺得這傢伙是不是神智錯亂?我的感想是,看這本書的同時,若可以採用全逆向式的思考,將其說「不」的,全看成「是」;而將其說「對」的,全當成「非」,那本書就還不算太過可笑。

超越時代的不變價值…

這種極右派人士,對軍國主義所懷抱的那種悽美的愛戀,已幾近變態。有時想想,他們也算是可憐的了,帶著一種從來不曾存在的幻想和憧憬,在那自我膨脹、自我陶醉,還希望將已經大步領先他們的文明人,拉回至他們那原始蠻荒的心理境界……

這本書的第 59 節「超越時代的不變價值」,一開頭就說:

日本人認為他們只戰敗過一次,且並非敗於原子彈,而是敗於遭原子彈摧毀後的廣島所立下的一塊石碑,上面刻著「永遠不要再有第二次錯誤。」他們認為這象徵著戰後所有一億日本人口的懺悔,也否定了所有戰前的想法與見解……現在,在偏頗階級史觀教育下成長的日本大學生,已不復有往日的雄風,所謂的「大和精神」,已從當代年輕人的身上消失殆盡了。事實上,該對當今日本負責任的,是四十五年前因戰爭而「懺悔」的一億日本人。

這裡的「四十五年前」,我懷疑是 1945 年的誤譯,因為本書出版的 1969 減去 45,等於 1929,與文意不合。在石原慎太郎這派人士心中,他們所承認的戰敗和錯誤,竟是為戰爭「懺悔」的行為,這是多麼奇特的想法呀!

這是一本奇書,比我看過的許多笑話集都好笑得多。




Category: 4 意見

4 意見:

MJMK 提到...

OMG,此君真是变态...

Fafner 提到...

這就是他們所謂的男子氣慨吧!我覺得他們這些「古人」,還是留在時代劇裡自爽就好,別再出來惹事生非了。

MJMK 提到...

我后来去搜索了下这人的事迹,他在经济管理上的许多举措也存在争议,而且在各种领域口出狂言:地震天谴论、战争正义论,等等。真不知道这样的人物如何屡次当选东京都知事,而且最近还父子三人竞选议员成功....日本民众对政治人物的要求还真是宽松得令人惊讶...文章里说到为何被称作“太阳文风”,估计因为他获得芥川奖的作品名为《太阳的季节》吧?

Fafner 提到...

我是說我不知道「太陽文風」是什麼?猜想可能和他們極右派眼中的「大和精神」有關,但因為我沒看過他的其他作品,因此不能確認。

我對日本政治沒什麼研究,不過我相信日本多數人是不贊同他的,但這種極端人士所擁有的支持者,通常是很狂熱的,再加上投票率低,因此才有當選的可能。

而不可否認的,每當看到這種極右份子仍有活躍的舞台,就讓我對日本這個民族所僅存的好感又打了點折扣。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