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間調控制點 - Capture NX 2 Neutral Control Point

quill mark

無意間,看到了我哥哥幾年前去日本玩時所拍的照片。當時他不太會設定,亂弄一通的結果,是有好幾批相片的白平衡出了問題。

他的相機是 Panasonic DMC F1,據他說,拍壞就拍壞了,而這又不是 Raw 檔,想救也沒辦法救。

我想到我前一陣子在 Nikon Cafe 論壇所看到的討論,有人提出:

According to Mike Hagan's book Capture NX2 After The Shoot, the " Neutral Control Point is really designed to just affect colorcast. This is a new concept in placing gray points, and I actually like using this tool to help improve the hue (colorcast) of the image. You can almost think of Neutral Control Point as an alternative way to set your white balance, because it truly only adjusts colors " (p. 202)

大意是說, 在 Mike Hagan 的 "Capture NX2 After The Shoot" 這本書中,有提到「中間調控制點」這項功能,這原是用來矯正色偏的工具,但作者認為,這也可視為是另一種「灰色點」工具,也就是說,是另一種重設白平衡的方法。

先看一下官方說明書上,關於「中間調控制點」的說明:

中間調控制點



透過強制使目標色彩變為中性色,中間調控制點可用於糾正相片中的色偏。在預設操作中,中間調控制點會改變目標色彩的色彩值,從而使該色彩的紅、綠和藍值相等。透過使特定色彩的紅、綠和藍值相等,該色彩變成中性色,或者缺少特定色彩或色相。如果影像包含中性參考點(例如灰卡),中間調控制點通常是最有幫助的。透過選擇設為中性色的物件,Capture NX 2 能計算出該物件和目前代表該物件的色彩之間的差異。中間調控制點將從目標物件和整幅影像中去除色彩中的差異。這會導致產生影響整幅影像的色彩變化。

Capture NX 2 的中間調控制點的獨特點之一在於同一影像中可添加多個中間調控制點。使用此功能,您可以識別不同的物件並抵消影像中可能出現的一個以上的色偏。使用多個中間調控制點時,每個控制點都會與位於編輯清單版面內同一B/W/N 控制點步驟中的其他中間調控制點交流資訊,以影響整幅影像,糾正不同物件並在此過程中消除多個色偏。

 
在影像中添加中間調控制點的步驟如下:
 
  1. 按一下工具列中的中間調控制點圖示。這時游標將變為十字形。
  2. 調控制點。編輯清單版面中將會添加一個B/W/N 確定一個中性色物件,按一下該物件放置一個中間控制點步驟和一個中間調控制點子步驟。按一下並拖動中間調控制點可將其重新定位。請注意,您可以添加多個中間調控制點。
  3. 編輯清單版面B/W/N 控制點步驟的中間調控制透過按一下並拖動紅色、綠色和藍色滑桿,或者在點子步驟中的文字方塊內直接輸入值,調整中間調控制點的效果。
添加一個中間調控制點至影像後,編輯清單版面的B/W/N 控制點步驟中有以下選項可供選擇:

中間調控制點方法

使用中間調控制點方法下拉選單可在僅控制中間調控制點的色彩平衡和影響亮度之間切換。

 

RGB 方法

中間調控制點的RGB 方法在保持相同亮度的同時僅影響影像內的色彩平衡。

亮度控制方法

中間調控制點的亮度控制方法添加了一個附加滑桿(即亮度滑桿),因此您可更改色彩平衡以及亮度。

顯示選區

13neutralcp_07_nx20_en
顯示選區核取方塊可用於檢視目前中間調控制點所影響的影像區域。墨水標籤為白色的區域受中間調控制點影響,而標籤為黑色的區域不受中間調控制點影響。透過右鍵按一下(Windows )或按住 control 鍵並按一下(Macintosh )中間調控制點,然後選擇顯示選區,可快速訪問顯示選區選項。

色彩選擇器

色彩選擇器色彩選擇器色票指示中間調控制點效果所基於的目前色彩。按一下色彩選擇器色票可顯示Capture NX 2 的色彩選擇器,並可選擇一種色彩來設定中間調控制點所選的物件。

使用中間調控制點的一個最佳方法是將控制點放置在記憶色所表示的物件上,然後從色彩選擇器選擇相應的記憶色範圍。Capture NX 2 提供三種最常見記憶色,代表通常所見的色彩,如天空、人體皮膚以及植物的色彩。例如,將中間調控制點放置在天空上,按一下色彩選擇器色票,開啟色彩選擇器的“色票”部分,然後從“天空藍色調”記憶色範圍中選擇色彩。從整幅影像去除天空的目標色彩和定義的天空記憶色之間的差異,將會從影像消除所有色偏。

進階

按一下進階顯示/ 隱藏三角形可顯示中間調控制點的其他控制項目。為所選中間調控制點所設的值將顯示,您可直接輸入一個新的值以調整控制點效果。 13neutralcp_06_nx20_en

按一下重設按鈕可將所選彩色控制點重設為預設值。

(取材自官方說明書第 98, 99,100,101 頁)

所以說,即便不是 Raw 檔,但只要相片中有足可參考的「中性參考點」,那麼重設白平衡的話,也只需點個一、兩下就行了。

例如說,這是原圖:Before Neutral Control Point

這張相片是 jpeg 檔,無法更改白平衡。而用 Capture NX 2 開啟,將「中間調控制點」點在相片中最可能是灰色的地面上(紅色框起的部分),相片顏色馬上發生變化:Placing Neutral Control Point

改完後的相片:After Neutral Control Point
如果矯正的效果不好,或是顏色仍然不對,還可以藉著移動「中間調控制點」,來觀察整體顏色的變化,直到最正確的顏色出現為止。

我用這個方式改了不少相片,覺得效果相當不錯,速度也很快。這種方式,由於每張相片的構圖不同,灰色點的位置不可能完全一樣,故要一張一張耐心地去找灰色點來點,當然不如處理 Raw 檔時的白平衡那樣,同種場景可以批次套用,省時省力得多;但至少,這已是一種頗為快速、省事的補救方式了。

不知道別的影像處理軟體,有沒有更有效率的處理方式? 否則看著一些顏色怪異的相片而束手無策,真是很無奈的一件事。




2 意見:

EL 提到...

photoshop 中的曲線、色階都有這樣的功能啊,中間灰色滴管點一下中灰的地方,有同樣的效果。如果顏色還是怪怪的,可以再各別調整RGB三色。用調整圖層的話,可以記錄修正的數值,同樣的場景就可以使用批次處理了。

Fafner 提到...

感謝告知。Photoshop 我只用來做影像合成,從來沒用來調顏色,所以不知道 Photoshop 可以這樣處理。我是新手,歡迎大家多多指教!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