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差不只會按鈴 - The Postman Not Only Delivered...

quill mark

在《梵谷檔案》一書中(請見:打開「梵谷檔案」- The Van Gogh File),我最感興趣的,是郵差 Paul Chalcroft 找出梵谷在倫敦時期的住所—— Loyer 母女的公寓——的那段故事。

一位郵差,他沒有什麼特權,他全部的資料來源,皆出自已公開的政府檔案資料。在找尋的過程中,沒有有力人士從中幫助,亦沒有任何特權力量的介入,他只憑自己的熱忱,和不屈不撓的決心,挖掘出那段早已被人遺忘的往事。

Vincent van Gogh Paul Chalcroft 是梵谷迷,也是名業餘的畫家。他最大的興趣,就是研究梵谷,並臨摹梵谷的繪畫。他發現,在當時沒有一份文獻資料指出梵谷在倫敦的住所,而這段看似不重要的歷史,卻是梵谷一生之中最重要的轉捩點。梵谷在此初戀、求婚、被拒,進而對工作失去興趣,改投身宗教尋求慰藉,之後浪浪蕩蕩、一事無成,再轉向藝術發展。

不罷工的郵差

1971 年,英國倫敦的郵政罷工,Paul Chalcroft 剛好有時間可以好好追查真相。他知道,梵谷在 1873 年時剛滿 20 歲,所以他愛戀的女孩,大概不出 17 至 28 歲之間,由此反推,可得出那個女孩大約的出生年間,於是他到國家檔案室去,找尋在這個期間內所有的出生證明文件,來確認該女孩的身分和地址。

Paul Chalcroft 日復一日,重複著這個繁複且枯燥的工作,終於,在翻到 1854 年的文件時,他找到了一名「可能」的女孩——Eugénie Loyer,而她的母親,則叫做 Sarah Ursula Loyer。

到底是不是?

Eugénie 的年齡和姓氏都符合條件,但當時所有關於梵谷的資料上,都說梵谷愛戀的女孩,名叫 Ursula(愛修拉),而 Ursula 卻只是這女孩母親的「中間名」(Middle Name)。

Paul Chalcroft 繼續追查這名「可疑」的女孩。這次他找尋的,是國家檔案室的結婚證明。又是一陣昏天暗日的資料追查,最後,他找到了這位名叫 Eugénie 的女孩,於 1878 年的結婚證明文件,但上面所登記的住址,只記載到倫敦南區的 Hackford 路,沒有更進一步的住址。

Paul Chalcroft 再次翻找出生證明,要找出這對夫婦的子女,這回他並沒有花太久時間,在 1878 年,這對新婚夫婦結婚才六個月就喜獲麟兒,而在出生證明文件上,則寫著這個名叫 Frank 的小男孩,是出生在 Hackford 路 87 號。

梵谷的素描,與記錄片所拍攝的 Hackford 路 87 號外觀比較。素描中最右方的花園樓房已被拆除,改為現今的深棕色建築,而在隔壁的 87 號,百年來幾乎完全沒變。
Hackford Road, Brixon Vincent's Boarding House

好了,現在確定這位在 1873 年 19 歲的 Eugénie Loyer 小姐,於她 24 歲時結婚、生子,她的住所,是在 Hackford 路 87 號。但,這還是無法確定,這位 Eugénie 就是一般認為的「愛修拉」;而就算是,那這個地址,也未必是梵谷於 1873 年所寄居的處所。

戶口普查資料的確認

Paul Chalcroft 還需要一份資料,那就是 1871 年英國倫敦的人口普查資料。但這份資料,要到屆滿一百年後,才能對外公布,這個期限,是在 1971 年底。1972 年 1 月 1 日,焦急的 Paul Chalcroft 終於進到官方資料室,他仔細地查找著資料,終於,Hackford 路 87 號這一戶,在 1871 年普查時,是住著一名 46 歲的寡婦 Sarah Ursula Loyer,一名 16 歲少女 Eugénie Loyer,和一名房客——當然不是梵谷,他當時還在海牙呢!

追查到此,這位 Eugénie 小姐除了名字以外,差不多所有條件都吻合了。她和她的母親相依為命,靠著出租房間貼補家用,名字的誤差,有可能是有人記錯,或者 Ursula 是 Eugénie 的暱稱或小名之類。總之,梵谷當年的房東太太和女兒,就是住在 Hackford 路 87 號的 Loyer 母女,這應該是不會錯的。

↓ 左為房東太太 Sarah Ursaula Loyer 年輕的照片,右為 Eugénie 和他的丈夫。我上次在介紹記錄片時,把左邊相片中的人物給搞錯了……
Eugénie Loyer Eugénie and her husband

The Truth Is Out There...

Paul Chalcroft 獨自發現了這項不為人知的「秘密」後,他並沒有聲張,他只當成是個人嗜好的滿足。當然,他仍默默地關注相關的消息,例如他就蒐集了一張死亡證明影本,那是上面所提及的 Frank 小男孩,也就是 Eugénie 的兒子,他於 1966 年過世時的證明文件。這份文件,因為上面有 Frank 的家屬簽名,因此當記者 Ken Wilkie 找上他時,就是靠著上面的名字再一路追查,而找到 Eugénie 的後代,以及那張寶貴的素描。

我最初以看《梵谷傳》和《追憶文生梵谷》的印象,以為少女名為愛修拉(Ursula),後來看到手邊其他梵谷的書,有的寫 Eugénie,有的寫 Ursula,這曾讓我感到十分困惑。在寫這一系列文章時,上到各網站找資料,全部的資料都說女孩叫 Eugénie,但沒解釋為何這女孩的名字會從 Ursula 變成 Eugénie……

在一步一步接觸更多資料後,我心中的這個謎團也就慢慢地解開,最後從這本《梵谷檔案》中,我知道了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這都要感謝那位「不務正業」的郵差先生 Paul Chalcrof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