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賓漢歷險記 - The Merry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 (1)

quill mark

現在要開始根據霍華.派爾( Howard Pyle)所著的 "The Merry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 ,來看一看羅賓漢的故事。

The Merry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 - Cover 在正式開始之前,先要弄清楚書名中 "merry" 這個字眼,因為這個字,在羅賓漢的故事當中相當常見——他的手下們,就被稱之為 "Merry Men"。

歡樂的不法之徒

一般來說,"merry" 當然就是快樂、愉悅的意思。但如果仔細看一下 Wikipedia 中 "Merry Men" 這個條目的解釋,可發現裡面有提到,依 14 世紀時的古用法,在詩歌和民謠中,將羅賓漢的下屬們稱之為 "merry men",可能是「不法之徒或騎士的同夥、跟隨者」之義,而這個意義現今已不通用。

所以若要翻譯 "Merry Men" 這個詞,得要看他們的「主子」是誰而定,以羅賓漢來說,可能譯為「綠林好漢」是最簡單、直接的了;而若是單獨 "merry" 這個字,像這本書的書名,是用來形容「歷險」,或是在書裡面常見,用來形容羅賓漢和其夥伴們所過的生活,那恐怕還是得用「愉悅」、「歡樂」來表示了。

森林區裡的惡法

另外提一下相關背景。中古時期的英國,有所謂的「森林法」,劃定了供國王打獵的「皇家森林區」(Royal Forest),以下是節錄自志文出版社《撒克遜英雄傳》介紹文中,對於「森林區」的解釋:

所謂「森林區」,就是在其中養鹿,專供國王或貴族打獵之用。……在規劃為森林區的地方,即使地主本身也不能耕種、伐木或刈草,更不能打獵。如有違反者,皆處以重刑。譬如:捕捉一隻鹿,被判絞刑。這是較重的刑罰,輕者挖其雙目,或遭肉體的屈辱損傷,當然也有罰款和沒收家產。……

在實施森林法的區域就不適用一般法律,而且森林法是根據當地的需要而設,各地的寬嚴並不一致,有的巧立各種名目的護林官,經常出來巡邏。防止違法情事發生。這個森林法的制度,隨著時代的推進,更形複雜與嚴苛。居民為了森林和森林法,面臨了極大的痛苦。

賴以立譯《撒克遜英雄傳》第 25 頁,志文出版社

Sexy Girl in Lincoln Green羅賓漢和其綠林好漢們所出沒的「雪伍德森林」(Sherwood Forest),就是位於諾丁漢郡(Nottinghamshire)的皇家森林。他們是惡法的受害者,於是集結、藏身於森林之中,以打劫路過的貴族、教士為業,以國王的鹿肉為食,端的是無法無天。

林肯綠是他們的保護色

最後,提一下羅賓漢一行人的穿著。他們穿的服裝,通常被稱為「林肯綠」(Lincoln green),林肯是中世紀英國的紡織大城,此地著名的「林肯綠」,是一種染色的羊毛布,先用菘藍色染成深藍,再疊染上木犀草或黃花南芥菜的黃,使之成為深暖色的橄欖綠。

羅賓漢等綠林好漢,穿著這種顏色衣服,應是考慮到在森林裡的偽裝(camouflage)效果,就如同國軍以前的草綠服、現今的迷彩服一樣。

Howard Pyle 是 "The Merry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 的作者,他不只創作了文字,他還繪製了精美的插畫,上到古騰堡計畫(Gutenburg Project)的網頁,可下載到附插圖的電子書。

本書內文部分共分為 22 章,以下簡要敘述每章的大要。


The Merry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 - Intro


1. How Robin Hood Came to Be an Outlaw (羅賓漢何以成為不法之徒)

在亨利二世國王(Henry II of England)在位時的英格蘭,雪伍德森林(Sherwood Forest)裡住著一群由羅賓漢(Robin Hood)所領導的 140 名綠林好漢,雖然這些人都是不法之徒(outlaw),但鄉民們愛他們,也尊敬他們。

Young Robin goes to the Shooting-Match羅賓漢會成為不法之徒,那是在他 18 歲的時候,要去參加諾丁罕郡(Nottinghamshire)郡長(sherrif)所舉行的射箭大賽,而當他經過雪伍德森林時,遭到國王護林隊(Foresters)的嘲弄,於是羅賓漢和他們打賭,他說他能射中遠方鹿群中最好的那隻鹿。

以森林為家

但當羅賓漢一箭射中之後,護林隊的隊員不但不認輸,反而要以射鹿的罪名捉他。護林隊們用箭攻擊羅賓漢,而羅賓漢邊逃邊反擊,不幸又射死了一名護林隊員。

從此羅賓漢就以森林為家。陸續有受迫害的鄉民加入他的行列,漸漸地,追隨他的人越來越多,才一年多的時間,就集結了有上百名綠林好漢。

某一天,羅賓漢決定一人外出冒險,他和夥伴們約定,當他需要他們的時候,他會吹三聲號角,屆時請他們立即集結過來幫忙。

Robin Hood meeteth the tall Stranger on the Bridge羅賓漢走著走著,走到了一條小溪畔,溪上只有一座獨木橋,當他走近橋邊,卻看到橋的另一端,有個陌生人也急步上前,搶著要過橋。

兩人為了誰先過橋爭執不讓,於是決定在橋上打上一架,由強者先行。

羅賓漢身高有 7 呎,但這個陌生人比他還高一個頭,而且還壯碩許多。

小約翰的加盟

兩人在橋上以木棍比武,這樣打了一個多小時,最後羅賓漢還擊時用力過巨,身體失去平衡,掉到溪裡去了。

羅賓漢吹起號角,不一會兒,威爾.史圖特利(Will Stutely) 帶著幾名手下前來支援,羅賓漢邀請這位陌生人加入,這陌生人開出條件:除非有人射箭射得比他還好!

一群人在遠方的橡樹上畫了箭靶,陌生人一箭射中了靶心,他以為不可能有人能勝過他。但羅賓漢彎弓一射,箭就射在原箭所在的靶心之上,把那陌生人的箭劈成碎片!

陌生人現在心悅誠服地加入羅賓漢的陣容,他報上姓名,原來他叫做約翰.李托(John Little);愛開玩笑的威爾.史圖特利說他不喜歡這個名字,他要叫他 "Little John"。從此,這個身材高大的彪形大漢,就被稱之為「小約翰」,他是羅賓漢的左右手。


2. Robin Hood and the Tinker(羅賓漢與補鍋匠)

諾丁漢郡長恨透了羅賓漢,因為被羅賓漢射死的護林隊隊員,正是他的弟弟。他懸賞 200 鎊要取羅賓漢的人頭,但一年多過去了,羅賓漢仍在森林裡逍遙地過著他快樂的生活。
The Sheriff of Nottingham sends a Messenger to Loncoln

郡長又開出了拘捕令,要逮捕羅賓漢歸案。但是諾丁漢鎮附近的居民,大家都知道羅賓漢劫富濟貧,是個好人,而且也知道他和他的手下個個武藝高強,沒人願意去招惹他們。

愛唱歌的補鍋匠

郡長只好派出信差,帶著拘捕令到鄰近市鎮去,找尋願意效命的勇士。終於,信差遇到一名出外的補鍋匠,他接下拘捕令,自認可以輕而易舉地捉拿羅賓漢。

Robin and the Tinker at the Blue Boar Inn這天羅賓漢又是一人外出,在森林外遇到了這名補鍋匠,補鍋匠從沒見過羅賓漢,還向羅賓漢打聽羅賓漢的長相和下落。

羅賓漢說,他今早才剛見到羅賓漢,而羅賓漢的長相就和他差不多;他還提醒補鍋匠,說羅賓漢很狡猾,他很可能從你袋中取走拘捕令,而你還不知道呢!

兩人相談甚歡,一同到藍豬客棧(Blue Boar Inn)喝酒,補鍋匠開心地高聲唱歌,酒一杯又一杯地喝,沒多久,他就被羅賓漢給灌醉了。羅賓漢親手從補鍋匠的袋子裡取走了拘捕令——就和他事先警告的一樣!

勇敢的好人

第二天,氣炸了的補鍋匠又在森林邊遇到羅賓漢,他拿起棍子就向羅賓漢進攻,他力大無比地揮舞棍棒,羅賓漢也以棍棒回擋,卻被這補鍋匠打倒在地,棒子也斷了。羅賓漢吹起號角,小約翰帶著六名好漢前來幫忙,一下子就制服了補鍋匠。

夥伴們知道補鍋匠要來捉拿羅賓漢,個個義憤填膺,但當小約翰要以繩索綑綁補鍋匠時,羅賓漢連忙制止,他說這補鍋匠是個勇敢的好人,而且他會唱很好聽的歌謠。他問補鍋匠願不願意加入他們,補鍋匠點頭答應,從此羅賓漢陣營,就又多了一個能打善唱的好手。


3. The Shooting Match at Nottingham Town (諾丁漢鎮的射箭比賽)

諾丁漢郡長特別前往倫敦,覲見亨利二世和他的皇后艾琳諾(Queen Eleanor),向他們報告羅賓漢違法的種種情事。他本想請求國王的支持,但反受到國王的責罵,國王說你不是郡長嗎?怎麼連這點事都不能自己想辦法解決?
The Sheriff of Nottingham cometh before the King at London

碰了一鼻子灰的郡長,回到諾丁漢後,就設下一計:既然捉不到羅賓漢,那何不讓羅賓漢自投羅網?他宣告要舉行盛大的射箭比賽,獲得第一的,將可以得到一支純金打造的黃金箭。郡長料想羅賓漢一定會來參賽,屆時他將布下天羅地網,教他插翅也難飛。

羅賓漢與黃金箭

羅賓漢果然一心想要參賽,這時年輕的大衛.唐凱斯特(David of Doncaster)提出警告,說他從藍豬客棧聽到了消息,這是郡長所設下的陷阱,他要羅賓漢千萬別上當。

但羅賓漢說他早已料到,他是要將計就計。他要大夥打扮成教士、工匠、乞丐混在人群之中,而他要親自上陣贏取黃金箭。

射箭大賽當天,郡長和手下不斷搜查現場,但都沒發現任何穿著「林肯綠」的群眾在場。比賽進行了兩輪之後,只剩下三名參賽者,從體型來看,只有一人和羅賓漢很近似,但這個身著暗紅碎布杉的陌生人,他的頭髮和鬍鬚都是棕色的,不是羅賓漢的黃色;更何況,這個陌生人一個眼睛還載著眼罩呢!

這個獨眼的陌生人最終贏得比賽,而當郡長頒贈黃金箭給他時,說道:「我敢說你的箭術,一定比那個懦夫羅賓漢要高明得多,你願意投入我麾下為我效力嗎?」

「不!」那人回答:「沒有人可以當我的主人!」

謝郡長的箭!

當天在森林裡,這個陌生人正向一群工匠、乞丐展示他的黃金箭,他除下眼罩,並脫去他的布杉,露出了一身林肯綠,他笑著說:「衣服好換,但我黃髮上的棕色染料,還得要好一段時間才褪得掉。」接著他埋怨說:「讓郡長認為我是懦夫,真是不爽!」

小約翰和威爾.史圖特利說:「這交給我們搞定!」

當晚在郡長的晚宴上,一支夾著信件的羽箭就射在豐盛的酒菜之間,信上寫著:「雪伍德森林全體居民感謝您的恩澤,因您親手將獎品頒給了快樂的羅賓漢!」

「這信是打哪來的?」郡長氣憤地問。

「是剛從窗外射進來的……」取信的人回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