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賓漢歷險記 - The Merry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 (2)

quill mark

繼續來看 Howard Pyle 所著的 "The Merry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 這本書。


4. Will Stutely Rescued by His Companions(同伴營救威爾.史圖特利)

郡長用法、用計都無法逮補羅賓漢,這次他打算用武力。他命令三百名手下攻進雪伍德森林,而誰能逮到羅賓漢,不論死活,都可獲得一百鎊銀元。

羅賓漢知道消息後,不想與郡長手下正面衝突,以避免雙方的死傷。他帶著好漢們一起躲進森林深處隱避,這一躲,足足躲了七天。

第八天,羅賓漢挑選威爾.史圖特利出去打探,因為威爾是他們一夥人當中,最聰明機巧的人。

都是貓兒惹的禍

威爾套上修士袍,在袍下帶了把自衛用的寶劍,去到藍豬客棧打探消息。但客棧裡面,正好有一隊郡長的手下正在飲酒作樂,於是威爾就在一旁獨坐,想等這夥人散去後再去詢問客棧老闆消息。

The aged Palmer gives young David of Doncaster news of Will Stutely但此時,客棧養的貓跑到威爾的腳邊,親熱地摩擦他的膝蓋,這一磨蹭,將威爾的修士袍給撩起了一角,露出了裡面的劍和林肯綠。威爾趕忙拉好袍子,但已經被一個眼尖的郡長手下看到了。

不久,客棧老闆的女兒跑來向好漢們報訊,說威爾.史圖特利被郡長抓走了,而且明天就要問吊!

第二天一早,羅賓漢率領眾人前往營救。他先派年輕的大衛.唐凱斯特,向一個遊方僧問出了行刑的時間和確切地點,然後,一行人到刑場混進看熱鬧的人群當中,待運送威爾.史圖特利的囚車經過時,由小約翰帶隊衝入劫囚。

冒險劫囚

郡長本人騎在馬上親自押送,一看到小約翰等人擊退守衛,他拍馬揮劍來攻,卻被小約翰躲掉,並奪下他的劍。守衛們想向囚車進攻,但後方的羅賓漢率眾以箭雨將其射退,小約翰親手割開威爾.史圖特利手上的繩索,兩人相視,都激動得流下了淚。

救得威爾後,羅賓漢等人退進了森林裡,現場留下受傷的守衛十餘人,而郡長本人更是嚇得魂都飛了。


5. Robin Hood Turns Butcher (羅賓漢巧扮肉販)

綠林好漢們在森林裡過了一整年快樂的時光,而羅賓漢則時時想著要對郡長還以顏色。

這一天,羅賓漢等不及了,他獨自一人前往諾丁漢鎮,想看能不能興風作浪一番。在進城的路上,他遇到了一名正要進城的肉販,他花了六馬克買下肉販的車、馬、肉,還有他的衣服。
Robin buys the Butcher's meat

進到市場後,羅賓漢賣起肉來了。他開得價比別人都低得多,而若有寡婦或貧女前來買肉,他更是一毛都不收。當美麗的少女光顧,他的要價是一個香吻。

Robin turns Butcher and sells his meat in Nottingham 其他肉販有的對他不滿,也有的把他當成只想找樂子的凱子。這一天,剛好郡長邀宴肉商工會的所有成員,這些肉販邀羅賓漢一同前往,羅賓漢正想鬧事,欣然同意赴宴。

貪心的郡長

在宴席上,郡長沒有認出一身肉販打扮的羅賓漢,他聽說這名新來的肉販是個不重金錢的凱子,於是他邀羅賓漢坐到他旁邊,想找機會誆騙些銀子。

羅賓漢對郡長說:「我和我兄弟們養了五百多頭鹿,但我們連一隻都賣不出去!」郡長聽了眼睛為之一亮,他說他願出價三百鎊來買他的鹿。

其他肉販不禁私底下嘟囔著,這些鹿市價少說值個七百鎊,郡長分明是要拐騙這不會做生意的年輕人!

羅賓漢答應了這樁買賣,並和郡長約好,即刻前往他兄弟那裡交易。羅賓漢帶著郡長進到森林,郡長心裡頭忐忑不安,當他看到一群鹿就在眼前,他急著要上前趕鹿。

「等等,」羅賓漢說,「這些鹿我兄弟們也有份,你得先見過他們!」他吹了三聲號角,小約翰帶著一百多名好漢同時現身。

「今天有貴客光臨,」羅賓漢大聲喊道。「郡長要和我們一同野宴!」

下次要騙人前……

郡長快哭出來了,因為他知道羅賓漢對富人們的邀宴,待得酒足飯飽之後,貴客們的錢袋就會被洗劫一空。而他現在,錢袋裡正裝著滿滿的三百鎊。

羅賓漢還特別帶他觀賞那掛在樹上當裝飾品的黃金箭,郡長更鬱悶了。餐宴上,酒、肉穿流不息,大家盡情吃喝,郡長以為羅賓漢已忘了洗劫一事。但等到月上樹梢頭時,羅賓漢叫小約翰取郡長的錢袋來,一個子一個子地算計清楚,然後他親向郡長道謝,並送他上路。

「再會吧,大人,」羅賓漢說。「下次當你想要騙人錢財時,莫忘記在雪伍德森林裡的饗宴!」


6. Little John Goes to Nottingham Fair (小約翰光臨諾丁漢市集會)

諾丁漢鎮每五年都會舉辦一次盛大的市集大會,會中的主要活動項目,是射箭比賽。這一次大會,郡長不想獎品被羅賓漢奪走,於是準備了一個好漢們都不會想要的獎品——兩頭牛。

但小約翰仍想去市集會上大玩一番,他披上紅衣,將他的棕髮藏在頭罩裡,就這樣進城去了。

Little John overcomes Eric o' Lincoln市集會上,小約翰先到賣酒的攤位喝了一肚子淡啤酒,再到跳舞的攤位,跟著風笛的樂聲又轉又跳;後來,他經過擊棍的擂台,跟著鄉民們一起看熱鬧。

大鬧市集會

擂台上,一個叫做艾瑞克.歐林肯(Eric o'Lincoln)的大個子連戰連勝,打得沒有對手敢上去挑戰。他看到台下高人一等的小約翰時,主動向他叫陣,他不斷叫小約翰做「長腿孬種」,小約翰再也聽不下去,向鄉民們借了支最重的棍棒,上台與艾瑞克對打。

這是諾丁漢有史以來最精彩的擊棍賽了,他們打了整整三回合,兩人都進退有度、攻守有方,沒有人能占上風。後來,小約翰終於逮到機會,一棒敲中艾瑞克的頭,再趁他失去平衡之際補上一擊重棍,將艾瑞克掃倒在台上,結束了這場著名的大戰。

小約翰接著參加長弓大賽,又拿下了第一,現場民眾高聲歡呼:「雷諾.格林李夫萬歲!」這「雷諾.格林李夫」(Reynold Greenleaf)是小約翰參賽所使用的化名。

郡長沒認出小約翰,反而邀請小約翰當他的手下,小約翰想,在郡長手下當差是一個好玩的大笑話,因此就答應了。 


7. How Little John Lived at the Sheriff's (小約翰在郡長城堡裡的生活)

小約翰在郡長手下當差,本來只想大鬧一番,但冬天時,城堡裡的火爐是那麼溫暖,讓他不斷地延後返回森林的日期,結果這一待就是六個月。奢華享樂的生活,把小約翰養得有如一頭大肥牛。

這一天,小約翰睡到日上三竿,而他睜開眼,也沒急著下床,他想起了在雪伍德森林的逍遙日子,想起了他最愛的好友羅賓漢和威爾.史圖特利,還有他傳授了一身功夫的大衛.唐凱斯特……

吃醋的管家

他下樓要找東西吃,但城堡裡那個又肥又蠢的管家,就是不給他東西吃,還把儲藏食物的倉房鎖了起來。自從小約翰來了之後,馬上就成了郡長眼前的大紅人,這名管家一直吃味著呢!

The mighty Fight betwixt Little John and the Cook管家拿起一大串鑰匙從後偷襲小約翰,小約翰反手一扔,把管家甩到地上,然後扯開了倉門,找食物大嚼一頓。

廚師聽到打鬥聲,跑來一探究竟,管家要廚師給小約翰一點教訓,並承諾給他十先令。廚師一答應,管家就爬走開了。

身手不凡的廚師

但小約翰吃得正高興,他對廚師說:「等等,美食當前,要打架也要吃飽了再打!」

廚師聞言,也放下了劍,抓起餡肉餅吃了起來。好幾個小時過去,兩人又吃又唱,好不歡樂。

廚師眼看天色漸暗,於是抹抹嘴巴說:「時候不早了,在郡長回來前,我得把晚餐給準備好。這一架,還是趕快解決一下吧!」

兩人拔劍打了起來,這場劍鬥,足足打了半個多小時,雙方勢鈞力敵、勝負難分,最後小約翰說:「別打了!你是我遇過最強的劍術高手,你何不與我一同回到雪伍德森林去?我就是小約翰啊!」

廚師聞言大喜,就跟著小約翰一道離開了城堡,直奔雪伍德森林而去。

小約翰與好漢們太久沒見面,大家都有好多話要說,小約翰講起他在郡長城堡裡的有趣事情,最後講到他和廚師的鬥劍,並向大家介紹這名新投效的夥伴。

羅賓漢一直很愉快地聽著,但當他看到小約翰與廚師從郡長那帶來的銀器後,他沉吟道:「這郡長遭受的懲罰已經夠了,實在沒必要再搜括他的餐具。」

誰叫他餓我肚子!

小約翰聽羅賓漢這麼說,就立刻跑了五哩路,到郡長狩獵的地方,並說服郡長和他一起來看有趣的事物。郡長不疑有它,跟著小約翰進到森林裡,當他看到上次那株掛著黃金箭的樹時,他終於認出小約翰了,他大叫:「小約翰,你背叛我!」

「這都要怪你的管家,誰叫他餓我肚子!」小約翰回答。

羅賓漢走出來,邀請郡長與他們一同歡宴,並保證,這一次絕不會取走他一分一毫,因為他這次前來是不帶任何敵意的。

歡宴結束,羅賓漢把銀器還給郡長,護送郡長回到狩獵處,並且給了他忠告:「以後要好好考察所要僱用的人!」


8. Little John and the Tanner of Blyth (小約翰與布萊思的皮革匠)

在小約翰回到森林後不久,有一天羅賓漢忽然想到,他們庫存的「林肯綠」已經不夠了,他呼叫小約翰:「活動一下筋骨吧,小約翰!到安卡斯特(Ancaster)去找布商休.隆夏恩克(Hugh Longshanks),請他送四百碼的布料過來。這趟路應該可以讓你甩掉你在郡長那兒養出的肥肉。」

「我又沒肥到與自由農在獨木橋上相對時,還站不住腳的程度咧!」小約翰回答。

大家都笑了,羅賓漢一人走到森林深處的一個大岩石前,岩石中鑿了一間斗室,其外裝上了橡木門,那是他們的金庫。羅賓漢從金庫裡拿了一袋錢出來交給小約翰,小約翰把錢袋綁在腰帶上,帶著他七呎的長棍,踏上了旅程。

小約翰的選擇……

當他走到岔路時,看著一條是前往目的地安卡斯特的路,另一條是前往玩樂的藍豬客棧的路,他遲疑了。最後,他打算先到藍豬客棧睡個好覺,隔天早點出發去完成任務。

Little John knoweth not which Road to take

有一個名叫亞瑟.布藍德(Arthur a Bland)的皮革匠,他來自布萊思,也正在這條路上。他是特愛吃鹿肉的摔角冠軍,這時在森林裡,他藏身在矮樹叢中,想趁鹿兒經過時撲上去打來吃。

小約翰一聽樹叢裡有異聲,就知道有人想偷捕鹿,他對著樹叢叫陣,於是兩個人就以棍棒打了起來。

The stout Bout between Little John and Arthur a Bland 當小約翰沒有走上前往安卡斯特的路時,手下就回報羅賓漢了。羅賓漢很氣憤,他想親自要小約翰給個說法,就趕在後頭追去。過了岔路後,羅賓漢聽到小約翰憤怒的吼聲,以為那是國王的巡邏隊正在找小約翰麻煩,於是他馬上追著聲音潛行接近。

被摔得好慘

當他趨前一看,看到一個皮革匠和小約翰熱鬥方酣,而小約翰的動作有點生疏,今天大失水準,竟然處於下風。

這皮革匠一棍把小約翰打倒在地,他棍子一挑,小約翰的棍棒飛離了手。

「我不信在整個諾丁漢郡,有人可以像你一樣地把我擊倒……」小約翰說。

「我也不信!」羅賓漢跳了出來,他笑著說,「老兄啊,老兄!你就像個從牆上掉落的瓶子一樣,狠狠地被摔在地上,我從沒看過你被摔得這麼慘!」

接著羅賓漢轉頭問皮革匠:「好兄弟,請問怎麼稱呼?」

「人們都叫我亞瑟.布藍德。」

「哈!我聽過你的大名,去年在市集會上,你打敗了一個叫做賈克.諾丁漢(Jock o'Nottingham)的高手對不對?他其實就是我的手下威爾.史卡瑟洛克(Will Scathelock)。這個倒在地上的可憐傢伙,被認為是全英格蘭最厲害的棍棒高手,他叫做小約翰,而我就是羅賓漢!」

羅賓漢接著邀請亞瑟加入他們,亞瑟樂得跳了起來,他嚮往逍遙的森林生活已經很久了!

小約翰還有任務,但羅賓漢說:「我們得陪你走一陣,因為這一路上還有其他客棧!」


9. Robin Hood and Will Scarlet (羅賓漢與威爾.史卡列特)

羅賓漢等三人沿著大路前進,小約翰把他欲前往藍豬客棧的事向羅賓漢說明清楚,兩人前嫌盡釋。

一行人在清澈的小溪旁喝了點水,稍作休息。羅賓漢守望著路,忽然說:「來看這支羽毛華麗的小鳥!」

Merry Robin stops as Stranger in Scarlet其他兩人順著羅賓漢的目光望去,大路上走著一個衣著華麗的年輕人,他的衣服,是紅色的絲綢和天鵝絨所製,他的帽子上夾著一根美麗的寬羽毛,皮製的劍鞘上,纏有金質絲線。一頭黃顏色的長髮,綣曲落在他寬闊的肩頭上。

中看不中用?

「我看一隻大老鼠,就可以把他嚇得花容失色!」羅賓漢笑著說。但小約翰和亞瑟並不同意,他們說光看他的體格,就知道他絕不是好惹的。

羅賓漢拎著棍子擋在路口,不讓這年輕人經過,起初這年輕人不想理他,但羅賓漢堅持,要通過可以,但要留下買路財。

這少年拔出了劍,說:「讓我好好地通過,不然我只好把你給殺了。」

「你的劍擋不了我的棍子,」羅賓漢說,「你最好削根木棍來和我打過。」

少年收劍,丟下他一直掐在手上的玫瑰,到大路旁找了一下,他不是去砍一截枝幹,而是把一株幼樹連根拔起。

少年揮動幼樹,和執棍棒的羅賓漢打了起來。羅賓漢的技巧,力敵少年的神力,但沒多久,羅賓漢就被打趴在地上了。

「住手!」羅賓漢喊,「我認輸了!」

小約翰和亞瑟也跑了出來,小約翰伸手要拉起羅賓漢,但羅賓漢覺得很丟臉,他把小約翰的手撥開。

舅舅與姪子

「你叫什麼名字?」羅賓漢問。

「我是甘維爾(Gamwell),」少年回答,「我是來找我舅舅的,人家都叫他……」

「你是威爾.甘維爾!(Will Gamwell),你認不出我了嗎?」羅賓漢忽然叫道,他上前抱住這名少年。原來這少年要找的人,就是羅賓漢!

「雖然很久不見,但顯然我當初把你教得很好!看看你,你是我見過最強壯的人了!」羅賓漢驕傲地說。

之後威爾講述他的故事。原來威爾他父親是個好好先生,而他們家的管家卻是壞心眼的惡漢,常常對他父親出言不遜,有一次,威爾看不下去,上前賞了這管家一耳光,沒想到這一耳光就讓管家送了命。於是他只好離開家鄉,想投靠舅舅。

「能遇到你真好,但一個逃亡的人,不該這麼優雅地走在大馬路上,還邊走邊聞著玫瑰!」羅賓漢說,「而且你也該改個名字……看你這身鮮豔的衣服,我看你以後就叫威爾.史卡列特(Will Scarlet)好了!」

他們四個人還約定好,大家都不許提到今天發生的打鬥!


10. The Adventure with Midge the Miller's Son(磨坊之子米區歷險記)

四個人在回到雪伍德森林的路上,他們吃著買來的麵包和啤酒,歡樂地唱著歌。忽然間,羅賓漢要大家閉嘴,因為他看到路上有個漢子走近。

小約翰看了一眼說:「他是年輕的磨坊工人,我曾在雪伍德附近看過他。」

這漢子一身粗布衣裳,上面沾滿了白色的粉末,他扛著一根粗棍子,挑著一大袋重物。

機智的磨坊工

The four Yeomen have merry sport with a stout 「這傢伙可強壯得很呢!」羅賓漢說,「讓我們假裝要搶他的東西,逗他玩玩;再請他參加我們的野宴,把他錢袋裡的零錢,都給換成了金幣!」

大家都同意了。但小約翰不太情願,他可不想在同一天裡再度被打倒。

四個人同時跳出來,把磨坊工團團圍住。磨坊工說:「你們想怎樣?這可是羅賓漢的地盤,他若是知道你們找善良的工人麻煩,一定會好好教訓你們的!」

「我怕羅賓漢,和怕我自己沒有兩樣!」羅賓漢笑著說,「我們是四個好心人,要幫你減輕你肩頭的重擔。」

歡迎新夥伴

這磨坊工把肩上的袋子放下,慢慢地解開袋口,像是要掏出裡面值錢的東西出來。但當羅賓漢等人湊近去看時,他將滿手的麵粉撒向四個人的臉上。

霎時之間,四個人的臉上,還有眼睛、嘴巴、鼻孔裡,全都是麵粉,他們被嗆得倒在地上,不停地咳嗽。磨坊工又在每個人的臉上補撒一把麵粉,然後拿起木棍,「叩!叩!叩!叩!」四個人背上都捱了一棍。

羅賓漢掙扎地抓起號角吹了三聲,威爾.史圖特利和年輕的大衛.唐凱斯特正好帶著幾名同伴在附近,他們馬上趕了過來,卻看到了白色的地面上,站著五個白色的雪人。

這天晚上,雪伍德森林熱鬧非凡,大家圍著營火,飲酒、吃肉、唱歌,歡迎三位新加入的夥伴。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