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穿了緊身褲?- Who's Wearing Tights

quill mark

下面這篇是《蘋果日報》半個月前的新聞,是在消遣新片《羅賓漢》的主角羅素克洛(Russel Crowe)的身材。

羅素克洛 塞不下緊身褲 臃腫顛覆羅賓漢

2010年05月08日蘋果日報

【李世珍╱綜合報導】12世紀英國俠盜羅賓漢的故事家喻戶曉,46歲的澳洲影帝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也來詮釋,算是歷來最老的羅賓漢。他為免自暴其短,沒穿羅賓漢的招牌緊身褲,還被美國媒體譏諷是「史上最肥的羅賓漢」。

羅素拍《羅》片前拚命甩肉,劇組等他減肥,延了2個月才開拍。羅賓漢劫富濟貧、鋤強扶弱,帶領被欺壓的人民對抗腐敗政府,故事多次搬上銀幕,巨星史恩康納萊、凱文科斯納都演過,造型皆沿用埃洛弗林戴羽毛帽、穿緊身褲配長靴的版本。

儘管羅素減重成功,但身形不夠修長,決定不穿經典的貼身褲,並且辯解:「這故事發生在1199年,那時根本沒有緊身褲。如果(沒穿緊身褲)讓粉絲失望,我很抱歉。」

看史書揣摩角色 苦練射箭4個月

該片是他和《神鬼戰士》名導雷利史考特第5度合作,誓言以演技彌補外型缺憾,花了10個月閱讀有關羅賓漢的書籍和史料,並練習射箭4個月,已能射中45公尺外的目標;該片14日在台上映。

歷代羅賓漢排排站

1938年《俠盜羅賓漢》The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
男主角:埃洛弗林Errol Flynn 當時30歲
1976年《羅賓漢與瑪莉安》Robin and Marian
男主角: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 當時45歲
1991年《俠盜王子羅賓漢》Robin Hood: Prince of Thieves
男主角: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 當時36歲
1993年《羅賓漢也瘋狂》Robin Hood: Men in Tights
男主角:凱瑞艾文斯Cary Elwes 當時31歲
2010年《羅賓漢》Robin Hood
男主角: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 當時46歲

新聞連結: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496586/IssueID/20100508

New Robin Hood這個新聞的第二段,說道:「羅賓漢劫富濟貧、鋤強扶弱,帶領被欺壓的人民對抗腐敗政府,故事多次搬上銀幕,巨星史恩康納萊、凱文科斯納都演過,造型皆沿用埃洛弗林戴羽毛帽、穿緊身褲配長靴的版本。」

有人瞎扯淡

不管這位記者是自己寫的,還是翻譯外電,上面的說法很明顯是錯誤的。感覺上,是為了突顯羅素克洛是「最肥的羅賓漢」,而扭曲了事實。因為,電影史上,「戴羽毛帽」、「穿緊身褲配長靴」的羅賓漢,反倒是比較少見的;而近四十年來的羅賓漢,除了搞笑版的以外,還沒有一個是穿緊身褲的。

一般所謂的「緊身褲」(tights),其實就等同於女性的褲襪。在英國,tights 和 pantyhose 幾乎就是同義詞。Wikipedia 上說,在英王亨利八世(Henry VIII of England)時代,男性貴族穿著緊身褲,是一種流行時尚。

早期插畫中的羅賓漢,就是這種「羽帽、緊身褲」裝扮,例如下面這幅十八世紀 Thomas Bewick 所繪的羅賓漢射箭圖:

Thomas Bewick, "Robin Hood's Progress to Nottingham"

Howard Pyle "The Merry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 書中的插畫,也是同樣的裝扮,例如下圖:The Merry Friar Carrieth Robin across the Water

細數電影中的羅賓漢

早期的電影,幾乎都是以這種裝扮為主,例如 1922 年版 Douglas Fairbanks 的羅賓漢(請見:電影:羅賓漢 - Robin Hood),和 1938 年 艾洛弗林(Errol Flynn)的羅賓漢(請見:羅賓漢的經典之作:The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

Douglas Fairbanks as Robin Hood Errol Flynn as Robin Hood

Errol Flynn 演出的羅賓漢太過經典,因此很長一段期間,每個人都認為羅賓漢本該就是這個樣子。

但審美觀是會改變的,以近四十年來的羅賓漢來說,就沒有一個是「羽帽、緊身褲」的裝扮,下面是 1976 年《羅賓漢與瑪莉安》電影中(請見:羅賓漢與瑪莉安 - Robin and Marian),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的羅賓漢:Sean Connery as Robin Hood

咦,看起來,史恩康納萊好像有穿緊身褲?

不,那只是他毛茸茸的腿。這部電影裡的羅賓漢是穿短褲的,其實從六○年代末期起,中古時期的歷史劇,就已經流行寫實風了,自此,那種花花綠綠的衣服和場景,已經不多見。

臉都綠了

1991 年有兩部羅賓漢,據說,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接演的條件之一,就是他絕不穿緊身褲。這當然不是他身材不好,而是大家都已經有了「共識」——穿著緊身褲來演羅賓漢,會顯得很可笑。

導演凱文.雷諾在訪談中說,在開拍前夕,他邀凱文.科斯納來他辦公室看戲服,他故意放上一套綠色緊身褲要來捉弄凱文.科斯納。果然凱文.科斯納一看,臉整個都綠了,凱文.雷諾這才把「真正」要穿的戲服拿出來。

Kevin Costner as Robin Hood

1991 年的另一部羅賓漢( 請見:羅賓漢 - Robin Hood),Patrick Bergin 的造型也是寫實型的,他不像凱文.科斯納般花俏,更不可能有羽毛帽和緊身褲了。

近半世紀來,唯一在電影上穿過緊身褲的,大概只有惡搞版的羅賓漢—— 1993 年的《羅賓漢也瘋狂》(請見:羅賓漢也瘋狂 - Robin Hood: Men in Tights)。這部片本就是用來嘲諷,而且它的幅標題就是「穿緊身褲的男人」,所以男主角 Cary Elwes 是一定要穿緊身褲的!

Cary Elwes as Robin Hood Fox as Robin Hood

連狐狸都沒穿!

綜觀電影史上的羅賓漢,撇開惡搞的不算,最近一次看到這位俠盜戴羽毛帽,已經是 1973 年迪士尼版的狐狸羅賓漢了(請見:卡通動物版的羅賓漢 - Robin Hood),而連這隻狐狸也沒穿緊身褲!

所以,羅素克洛的年老、臃腫或許是有的,但比他年輕、身材也較好的羅賓漢,也早就不穿緊身褲了。




1 意見:

AAAth 提到...

很棒! 希望可以多提供點男士穿褲襪的古典電影資訊!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