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 Ivanhoe (1982)

quill mark

《劫後英雄傳》(或譯《撒克遜英雄傳》,請見:撒克遜英雄傳 - Ivanhoe)著名的改編電影,說來說去也就是 1952 年伊麗莎白.泰勒主演的那個版本;但電視影集的話,就有很多了,也是差不多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新的迷你影集或電視電影出現。

1982 年的電視劇

1982 年由英國所拍攝的這齣電視影集,片長 150 分鐘,不知當初播出時是分為幾集。在許多人心目中,這是一部相當具代表性的改編。

Ivanhoe (1982) (TV)

Ivanhoe - CoverUser Rating: 6.9/10
Director:
Douglas Camfield
Writers: John Gay (writer), Sir Walter Scott (novel)
Cast:
James Mason... Isaac of York
Anthony Andrews... Wilfred of Ivanhoe
Sam Neill... Brian de Bois-Guilbert
Michael Hordern... Cedric
Olivia Hussey... Rebecca
Lysette Anthony... Lady Rowena
Julian Glover... King Richard
George Innes... Wamba
Ronald Pickup... Prince John
John Rhys-Davies... Front de Boeuf
David Robb... Robin Hood
Stuart Wilson... De Bracy


掛頭牌領銜主演的,是老牌影星詹姆士.梅森(James Mason),他飾演猶太人艾薩克。艾凡赫和羅文娜這對郎才女貌的愛侶,則由充滿青春氣息的 Anthony Andrews 和 Olysette Anthony 扮演,他們為角色所貫注的熱情和活力,與電影版那種成熟、穩重的紳士淑女風相較,是截然不同的。

↓ 詹姆士.梅森飾艾薩克。
Isaac of York
↓ 一心想復國的塞德利克。
Cedric
↓ 純真的羅文娜。
Rowena
↓ 艾凡赫與羅文娜這對璧人。
Ivanhoe and Rowena

飾演蕾貝卡的,是 1968 年以《殉情記》(Romeo and Juliet)而聞名的玉女明星奧莉薇亞.赫西(Olivia Hussey)。我想,應該有很多人是衝著她,才想要看這部影片吧!

完美的騎士

但平心而論,她在飾演蕾貝卡時,年紀已有三十一。這在平時是不成問題的,但在這部選角年輕化的影片中,她在某些場景時所呈現出的歲月痕跡,在在顯示出她已不是當年《殉情記》中那天真爛漫的少女了。其實,飾艾凡赫的 Anthony Andrews 年紀與她相若,但看起來,好像更加駐顏有術。

↓ 奧莉薇亞.赫西飾蕾貝卡。
Rebecca
↓ 本片艾凡赫的造型。
Wilfred of Ivanhoe

另一位有名的演員,是《侏儸紀公園》(Jurassic Park)的山姆,尼爾(Sam Neill)。他飾演的聖殿騎士基爾勃(Guilbert),簡言之,就是披著神聖的道袍,而內在包藏著混身罪惡的偽善者,山姆.尼爾的詮釋,為這角色帶來了該有的深度。

在《劫後英雄傳》的故事裡,艾凡赫代表的是傳統的完美騎士,他對於整個故事的貢獻,有一部分是屬於精神層面的,用他所具備的忠誠、勇武、深情、包容、慈悲,來突顯他身邊人物在這些方面的不足。

↓ 神秘的黑騎士(理查國王)。
Black Knight
↓ 艾凡赫和他的 Desdichado 盾牌。
Desdichado - The Disinherited Knight

騎士精神的衰敗

當艾凡赫受傷陷入昏迷,象徵著在那亂世當中,這些傳統的騎士之道也正逐漸衰亡、死去。一群高喊神聖口號,卻只圖一己之私的騎士們,和奸謀篡位的不忠之徒結盟,這些人有的鍾情於權,有的鍾情於財,有的鍾情於色。他們傷害,並且囚禁了正統的騎士精神,他們只想以強迫的手段,來奪取不屬於他們的東西。

在基督教世界中陷入困境的騎士精神(艾凡赫),是由一個卑下的猶太異教徒來呵護、醫治;這名少女,捐棄了宗教、階級上的成見,發揮她心中的善心和愛心,救治那個被棄置不顧的英雄。那群將艾凡赫棄置不顧的人,也同樣是迫害、鄙視她們族人的那些「高貴」階級。我覺得,司各特(Walter Scott)在這故事中所賦予的強烈隱喻,是我們在讀小說和欣賞電影時,應該特別注意觀察的。

↓ 約翰親王。
Prince John
↓ 撒克遜皇族阿澤斯坦(Athelstane)。
Athelstane

矛盾的情感劇烈鬥爭

故事的高潮,是艾凡赫與基爾勃的決鬥。在小說中,這一段的描寫得令人吃驚,基爾勃被創傷未癒的艾凡赫輕輕一刺就跌了下馬,而且沒什麼理由就死去——「他並未受到對方長矛的損傷,他是在他自己矛盾的情感劇烈鬥爭之下送了性命。」

影片中,把這個有點反高潮的描寫,作了一些更戲劇化的改變。艾凡赫被基爾勃刺落馬,兩人執劍在平地上鬥了起來,力虛的艾凡赫顯然不是基爾勃的對手,但眼看艾凡赫即將命喪基爾勃之手時,基爾勃望了被綁在木樁上的蕾貝卡一眼,他看到她為艾凡赫驚惶、傷心的表情,他隨即兩手一攤,像被架在十字架一般地,坦然迎向艾凡赫那本不具威脅的一劍。

↓ 山姆尼爾飾基爾勃(Bois-Guilbert)。
Brain de Bois-Guilbert
↓ 最後坦然受死。
The judgment of God

對我的味

片中的羅賓漢,剛好和我心目中的羅賓漢造型極為接近,他和綠林好漢們是本片的最佳配角群。這部影集連這些小地方都很合我的味!

↓ 塔克修士(Friar Tuck)。
Friar Tuck
↓ 羅賓漢(Robin Hood)。
Robin Hood

我覺得這部電視劇算是非常忠於原著,是部非常成功的改編劇。艾凡赫的故事,我只看過 1952 年的《劫後英雄傳》和這一部,我個人比較推薦這一部,但它是不是最好,我就不知道了。

Fafner's Rating

總評價:★★★★

導演: ★★★½ 編劇: ★★★★
演員: ★★★★

 

這部影片片長 150 分鐘,比 1952 年的電影版,多了近 50 分鐘。但 1952 年版讓我覺得枯燥,而本片卻讓我看得津津有味。我想,一個有血有肉的艾凡赫,加上一個演技普通,但演出卻較為投入的蕾貝卡,讓整部片子都活了起來。

 

本片的改編幅度不大,一些細節的處理,讓我覺得改編者對本故事的了解,和我的體會相當接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