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賓漢的中古詩歌 - The Monk, the Potter, and Gisborne

quill mark

繼續整理昨天未完的早期羅賓漢詩歌。


Robin Hood and the Monk

"Robin Hood and the Monk" 這一篇的主角是小約翰,讚美的對象也是小約翰。

五月清新的早晨,小約翰心情喜悅,但羅賓漢則因很久沒上教堂,而感到苦悶。他決定要去諾丁漢教堂禮拜,馬區勸他,要入虎穴,至少要帶上二十名隨從保護,但羅賓漢堅持只帶小約翰前去。

羅賓漢被捉

Rhead, Louis, "Little John" 羅賓漢在路上與小約翰比箭,比輸了卻不想付五先令賭資,兩人大打出手,小約翰憤而回到雪伍德,而羅賓漢獨自前往諾丁漢。

在進到聖瑪麗教堂後,羅賓漢被一個他打劫過的僧人認出,僧人偷偷通知郡長,郡長帶人衝進教堂抓人。羅賓漢殺了十二名來抓他的手下,但他的劍在砍擊郡長時斷掉了,羅賓漢沒了武器。

手稿在此處有漏失。文字再續時,森林裡的綠林好漢已得知羅賓漢被擒,小約翰堅決表示一定要救出羅賓漢,他與馬區埋伏襲擊正要去通報國王的僧人,兩人殺死僧人和他的隨從,奪走郡長寫給國王的信,再偽裝成送信者前去覲見國王。

國王賞給他們禮物,並發出皇室簽發的拘提令,要他們押送羅賓漢過來。小約翰和馬區拿著拘提令回到諾丁漢,郡長將他們視為國王的手下,盛重款待。

忠誠、聰明的小約翰

小約翰待郡長睡著後,他們潛進羅賓漢被拘禁的地方,叫醒守衛,謊稱羅賓漢已經逃脫,守衛門一打開,小約翰和馬區就硬闖進去,他們殺了守衛,救出羅賓漢。

回到森林,小約翰說要離開,羅賓漢則表明他願意讓位,希望小約翰留下。最後小約翰答應不走,仍奉羅賓漢為老大。

郡長弄丟了羅賓漢,但國王沒有怪罪於他,因為國王自己也被騙了,國王還稱許小約翰的忠誠和聰明。


Robin Hood and Guy of Gisborne

"Robin Hood and Guy of Gisborne" 是比較有深度,也比較神秘的故事。但存於 Percy Folio 的文稿,有許多刪節和重複。

Thomas Bewick (1753-1828). 羅賓漢夢到他被兩個自由農逮捕、繳械,於是他帶著小約翰出外,主動出擊。他們路上遇到了一個陌生人,小約翰主張要好好盤查,卻被羅賓漢拒絕了。他們兩人爭吵,小約翰就回邦斯戴爾森林了。

弓斷被捕

小約翰回到森林,卻看到綠林好漢正受到郡長手下的突襲,兩位好漢已經被殺,而威爾.史卡列特正在逃避兩名郡長手下的追殺。

小約翰彎弓射出一箭,殺死了一名手下,但正當他要解決另一名時,他的弓卻斷了,換成是他為活逮。郡長將小約翰綁在樹下,準備要吊死他。

Edwards, George Wharton, "Robin Hood and Guy of Gisborne's Head"而羅賓漢與那陌生人同行,那陌生人名叫基.吉斯本,他正在搜捕一個叫羅賓漢的不法之徒。羅賓漢不動聲色,先與他比箭,羅賓漢技高一籌,吉斯本追問羅賓漢的身份,羅賓漢這才承認,他就是吉斯本所要找的人。

兩人激烈地打了起來,羅賓漢跌倒在地,同時已受了傷。此時羅賓漢高呼聖母瑪麗亞的名號,之後他氣力百倍,戰局因而逆轉,他奮力殺死了吉斯本。

變裝救人

羅賓漢割下吉斯本的首級插在弓尖上,再用利刃將吉斯本的五官剁得粉碎,讓人分辨不出面貌。他穿上吉斯本的衣服,假扮成吉斯本回到邦斯戴爾。

羅賓漢吹響吉斯本的號角,那是吉斯本和郡長設好的暗號,表示羅賓漢已經被殺。假吉斯本向郡長說,他不需要賞銀,只要郡長讓他解決羅賓漢的手下。

郡長欣然同意。羅賓漢割斷小約翰的繩索,丟給他吉斯本的弓,郡長和他的手下四散逃命,但小約翰搭弓射出一箭,這箭穿透了郡長的心臟。

(參閱:Robin Hood and Guy of Gisbourne (羅賓漢與基.吉斯本)

 


The dramatic fragment of c. 1475

這「C. 1475 戲劇殘篇」是齣詩劇,只有二十一行,書寫在半張 1475 年到 1476 年的收支明細背後,故事則與 "Robin Hood and Guy of Gisborne" 的部分重複。這殘篇的故事沒頭也沒尾。

郡長與一騎士商議要捉拿羅賓漢,郡長許給騎士一筆黃金作為報酬。這騎士遇到羅賓漢,兩人比賽射箭、投石、摔角,羅賓漢獲勝。騎士認出羅賓漢,兩人就大打出手,羅賓漢殺了騎士,割下他的首級,穿上他的衣服,假扮成騎士的模樣。

下一幕是小約翰、威爾.史卡列特、塔克修士與郡長的手下交戰,他們一一被擒。羅賓漢沒有出現,而且傳言他也被捕。

(參閱:Robin Hood and Guy of Gisbourne (羅賓漢與基.吉斯本)


Robin Hood and the Potter

"Robin Hood and the Potter" 是一個輕鬆的喜劇故事,裡面提供了一個日後常見的公式,就是羅賓漢與各類型的工匠對打,他雖然被擊敗,但都與他們結成好友,或是吸收他們加盟。

羅賓漢和小約翰在邦斯戴爾森林遇到一個陶器匠,小約翰吃過這個陶器匠的虧,他要羅賓漢小心行事,但羅賓漢不信邪,他與小約翰打賭,他可以向這陶器匠收到過路費。

陶器匠不肯交錢,他以棍棒和羅賓漢的劍、盾鬥了起來,並獲得勝利。兩人結成了朋友,羅賓漢和陶器匠交換衣服穿上,並以陶器匠的身分進到諾丁漢城。

羅賓漢展現騎士精神

Thomas Bewick (1753-1828). 羅賓漢以低價出售陶器匠的器皿,低價器皿造成搶購風潮,羅賓漢把最後的五件當成禮物,送給了郡長夫人,並獲邀參加郡長的晚宴。

晚宴中有射箭比賽,羅賓漢展現神射技巧,在眾人追問下,他承認他認識羅賓漢,而且常與羅賓漢一起射箭。他答應第二天,就帶郡長去找羅賓漢。

第二天,羅賓漢送給郡長夫人一只金戒指,便帶著郡長出發前往森林。羅賓漢到了森林後,吹起了號角,綠林好漢一擁而上,郡長以為這次凶多吉少,但羅賓漢只奪走了郡長的馬匹,這是為了報答郡長夫人的殷勤招待。最後,羅賓漢付錢給陶器匠,這是他帶走陶器的錢。

(參閱:Robin Hood Turns Butcher (羅賓漢巧扮肉販)


九點歸納

J.C. Holt 以上述的中古時期的詩歌和日後所我們所熟悉的羅賓漢故事相比對,歸納出九點早期故事中所「欠缺」的:

  1. 缺少某些日後被視為理所當然的要件,例如這個最早版本的 "Robin Hoode his Death",羅賓漢並沒有吹三聲號角召小約翰過來,也沒有射出最後一箭來指定墓地。這些是十八世紀才加入的產物。
  2. gwelast 羅賓漢和他的好漢們,除了弓箭以外,都是使劍。棍棒只有在 "Robin Hood and the Potter" 時出現,而且是由陶器匠使用。羅賓漢使用棍棒,是從一本十八世紀詩集中的 "Robin Hood and Little John" 才開始的。
  3. 沒有瑪莉安。瑪莉安是經由五朔節慶典,才成為羅賓漢故事的一部分,而這要等到十六世紀以後。這些早期故事當中,羅賓漢的聖母瑪麗亞的信仰是虔誠的,心裡沒有其他女子存在的空間。而故事情節,亦幾乎不存在女性——除了郡長夫人之外。
  4. 唯一提及的國王,是愛德華。羅賓漢和獅心王理查一世、約翰親王有關連,那都是後來才有的。
  5. 唯一提及的「稅」,只有羅賓漢要向陶器匠收的過路稅;而唯一的經濟上的壓迫行為,是聖瑪麗修道院的院長對憂傷騎士。早期的詩歌,並不強調經濟上的迫害。
  6. 羅賓漢和抵抗 1066 年後的諾曼征服者完全扯不邊。
  7. 羅賓漢的身分是自由農,這是毫無疑問的。他不是農民,不是騎士,不是被剝奪繼承權的貴族。
  8. 找不出羅賓漢是社會學家口中的「社會反叛者原型」(the archetype of the social rebel)的證據。他和反抗地主、農民暴動等事件也沒有關係。
  9. 關於「劫富濟貧」也幾乎不曾提及。只在 "A Gest of Robin Hood" 的首尾段,看到一點點暗示,但這些亦可能是後來的編纂者所加。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