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落日 - Sunset Over a Meadow

quill mark

我在寫『黑澤明「夢」中的梵谷 -- Kurosawa's Dreams』一文時,把電影《》(Dreams)中所拍出的梵谷畫作一一列出。

當時,有一個過場的景,就是寺尾聰一路追逐梵谷時,有經過一個暗黑色的曠野地,而面對的是一輪斗大的落日。

Dreams - Sunset

之後鏡頭特寫著太陽,再轉到下一景,也就是寺尾聰正式進入梵谷的畫中。 

  ↑→ The Road to Tarascon, F 1502a, JH 1531 The Road to Tarascon

這個有著落日和暗黑色的曠野地,我只找到一個疑似的草圖,並沒有找到確定的圖畫。因為這正好是進入畫前的一景,故這也可能不是某一幅畫的特定畫面,而僅是畫作構圖的一隅。

未能解開的謎團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未解的謎團,所以我又花了點時間,再從手邊擁有的梵谷作品圖檔,好好地又找了一次。

結果,我還是未能解開這個謎團。所能找到最接近的,仍是上次找到的那一幅梵谷繪在信件中的草圖:「草原落日」(Sunset Over a Meadow)。

↓ Sunset Over a Meadow, The Hague: 14 August 1882, No F number, JH 177
Sunset Over a Meadow, The Hague: 14 August 1882, No F number, JH 177

這張圖,是梵谷繪在他 1882 年 8 月 14 日寫給西奧的信上,當時的他,人在海牙。信是這麼寫的:

親愛的西奧:

請務必原諒我再度提筆寫信——這是要告訴你我有多喜歡畫畫。上個星期六傍晚,我終於捕捉到了我一直夢到的景像。

那是一片綠色的平坦草原,上有一堆堆乾草堆。一條水溝邊的煤渣路,從中直直穿過。

圖畫中央,是一輪正在地平線上的火紅落日。

……

專家們從信上所附的草稿,找不出他所提到的那幅油畫,故推測應已失落。從敘述來看,這和黑澤明電影中的影像很接近,但比較草圖,仍是有些差距。

這是我所能找到最接近的畫,或許黑澤明的電影所拍的景像,就是憑藉著這張草圖;也或許電影所採用的,是另一幅我漏看的梵谷名畫。

如果有人知道正確的答案,希望您能告訴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