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七秒 - 7 Seconds (2005)

quill mark

記得這部影片剛推出時,影迷們都感到震驚——不是震驚於影片的拍攝效果或是劇情演出,而是震驚於曾為好萊塢一線動作巨星的衛斯理.史奈普(Wesley Snipes),竟那麼快地淪落到拍攝二流 B 級片的地步了。

《致命七秒》(7 Seconds)並未在大銀幕上映,而是直接發行 DVD 上市。我會介紹這部五年前的 B 級電影,是因為在片中被用做「麥高芬」(MacGuffin)的,是一幅梵谷的畫。

7 Seconds (2005)

7 Seconds 2005 Cover User Rating: 4.7/10
Director: Simon Fellows
Writer: Martin Wheeler
Cast:
Wesley Snipes... Jack Tuliver
Tamzin Outhwaite... Sgt. Kelly Anders
Deobia Oparei... Spanky (as Dhobi Oparei)
Georgina Rylance... Suza
Pete Lee-Wilson... Alexsie Kutchinov
Serge Soric... Mikhail
Andrei Ionescu... Frank 'Bull' Mercea

電影中,所謂的梵谷畫作「百合花」,是一幅虛構的畫。依電影的設定,這幅畫被稱為 "Hiemler's Lilies",這位 Hiemler 是誰,電影並沒有進一步說明,我 Google 也 Goo 不出所以然,而且還老是被問:「要找的是不是希姆勒(Himmler)?」

Hiemler 的表親,是一位荷蘭畫家 Alfred Lindle。影片中的畫作所有人,就是購自這位 Lindle 先生,據稱,這位 Lindle 和梵谷一樣,在這幅畫接受鑑定前就自殺身亡。

這幅估計價值六千五百萬美元的梵谷真跡,在保險公司嚴密的警戒之下,護送到歐洲各地的梵谷專家處鑑定,羅馬尼亞的布加勒斯特(Bucharest)原本將是最後一站,但就在油畫送到鑑定專家手中前,被盜匪劫走了。

盜匪,是由衛斯理.史奈普所帶領的一群退役的特種部隊,原本以為這只是單純的運鈔車搶劫,沒想到運鈔車內除了鈔票外,還另有專人戒護的一個箱子;這群搶匪旋即被另一夥人黑吃黑,一行十五人幾乎全數被擊斃,只有史奈普帶著箱子逃出,於是史奈普就成了黑、白兩道都想要追捕要犯。

我個人認為,電影失敗的地方,在於只把重點放在刺激的動作追逐,並突顯史奈普那永遠打不死的藍波式個人英雄功蹟;而對劇情的合理性,一直未能給予較完整的解釋,有些關鍵的轉變,都只用回溯時三、兩個畫面帶過。

Curator Found Dead

例如梵谷作品的鑑定,劇情中插入了前一位鑑定者,也就是阿姆斯特丹梵谷美術館館長死亡的新聞報導,這個消息,讓布加勒斯特的這名專家嚇得不敢對這幅畫多做說明,只對來訪的探員說那是一幅偽作。

但導演對這些有助於戲劇效果的情境,處理得非常草率,我們看不出館長的死亡,和劇中人物是否有直接關聯,從簡短的畫面看來,這名館長似乎是留下字條,上吊而死,但影片中並沒有花功夫去多做詮釋。Hanged 

上面的報紙報導,只有大標題有意義,內文則是不斷重複的兩、三段話——這真是粗糙的道具報紙。

電影最後,布加勒斯特的這名專家(Dr. Franz Gustav?),終於證明了這幅畫是梵谷的真跡。他提到 Mark Van der Mer 的死令他驚惶失措,所以 Mark Van der Mer 就是那名館長的名字嗎?老實說,我不太能確定。
Authenticated

原本帶著「偽畫」遠走高飛的男女主角,掛在他們屋中的,竟是價值六千五百萬美元的梵谷名畫。他們的消失,還真的有點莫名其妙。
Lily

我覺得,這部電影的重點搞錯了。故事所造成的懸疑,與追查真相時的緊張,應該要佔更大的比重,但片子卻只專注於無意義的打、殺與追逐,而且主要角色的情緒表現好像也都在狀況外,無論是夥伴、兄弟間的情誼,還是男、女主角間的愛情火花,都顯得毫無說服力,浪費了一個還不算太差的故事題材。

Fafner's Rating

總評價:★★★

導演: ★★½ 編劇: ★★★½
演員: ★★★

 

用消失的梵谷名畫來當麥高芬,是一個還不錯的點子,但這個題材,應該挖掘得更深入、更曲折,否則這消失的畫,其價值只在於那令人咋舌的高價。未能在題材方面教人耳目一新,這不過是另一部綜合舊素材而成的冒險打鬥片而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