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Capture NX 2 下使用 Nik Software 的外掛程式

quill mark

不知有沒有人用過 Nik Software 的外掛程式?

這家公司和 Nikon 有合作關係,我們所用的 Capture NX 2,就是採用 Nik Software 的專利 U Point 選取技術。另外我也記得在網路上看過,Capture NX 2 所使用的某些影像處理引擎,例如像抹除噪訊功能,和 Nik SoftwareDFine 是一樣的。

頗受好評的影像處理外掛

Nik Software 推出的一系列 for PhotoshopLightroom,和 Aperture 的外掛程式,有影像選取(U Point)的 Viveza、除噪的 DFine、銳利化的 Sharpener Pro、特效濾鏡 Color Efex Pro、轉換黑白影像的 Silver Efex Pro,以及最近才剛推出不久的 HDR 處理程式 HDR Efex Pro

Nik Software

但這些深受好評的外掛,目前只有 Color Efex Pro 有出 for Capture NX 2 的版本。所以不管這些外掛有多麼好用,它們都不能在 Capture NX 2 的環境下使用,而必須另外開啟 Photoshop 或是 Lightroom 才行。

Jason Odell 不久前在他的網站上發表了一篇文章:Using Nik Plug-ins with Capture NX 2。這篇文章,就是教我們如何在 Capture NX 2 上使用 Nik Software 的外掛程式。

在 Capture NX 2 下呼叫 Nik Plug-ins

Jason Odell 所提供的設定很簡單。其實,Jason Odell 文章的價值,並不在於他的方法,而在他的發現。

Jason Odell 說,他前一陣子和 Nik Software 裡的人聊天,裡面的人提到,Lightroom 這套程式,其實並不支援真正的「外掛」,它支援的,是外部的編輯程式。也就是說,你安裝了 Nik SoftwareLightroom 外掛,但並不需透過 Lightroom 的介面,也能執行這些「外掛」。

於是,我們安裝好外掛,在 Capture NX 2 裡的「偏好設定」→「一般」→「"開啟方式"應用程式」,輸入安裝好的外掛執行檔路徑(例如 Dfine,路徑可能是 C:\Program Files\Nik Software\Dfine 2.0 for Lightroom\Dfine2.exe),如此,在開啟的 NEF 檔時,從「檔案」→「開啟方式」裡,選擇這個外掛,這樣就行了。

Open with

好,用是可以用,但它並非正統的 Capture NX 2 的外掛,故不能整合在 Capture NX 2 的編修程序裡。從 Capture NX 2 去呼叫 Nik SoftwareLightroom 外掛,影像檔會先被轉成 Tiff 檔,再丟給外掛去處理,而處理完後,仍是回存回 Tiff 原檔。基本上,這是兩道不同的手續,兩者是各管各的。

用 ViewNX 2 還比較好用

這些 for Lightroom 的外掛,雖是獨立的程式,但是它並沒有瀏覽檔案、開啟檔案的選項,我們在此不過是借用 Capture NX 2 的瀏覽或編輯介面去呼叫它們。但是呢,Capture NX 2 在這方面也並不好用,例如,我就無法從 Capture NX 2 中以「開啟方式」來開啟多個檔案。

↓ 這是從 Capture NX 2 中開啟 Sharpener 外掛的畫面。
Sharpener Pro

我自己測試的結果,用 ViewNX 2 來操作要比 Capture NX 2 來得更好用。另外,先將檔案轉成 Tiff 或 Jpeg 後,用 Windows 的 Explorer 將這些想用外掛處理的檔案選取,再拖曳至該執行程式(如上述的 Dfine2.exe)的圖示或捷徑上,以這種方式來開啟,也比從 Capture NX 2 來開啟要方便得多。

Nik Software 的這些外掛,價格不算便宜,可以先從他們的網頁上下載十五天試用版,看看好不好用。




4 意見:

PEDRO 提到...

這是一套很棒的外掛濾鏡、也是專業攝影師不可沒有的致命性外掛軟體、個人的PHOTOSHOP 也是外掛這套軟體、感想是是簡單、好用、功能強大、如果您的CAPTURE NX2 加上此軟體就更如虎添翼了。軟體價格在300美金左右、三五好友合購一組原廠序號、花少錢就能彼此擁有使上最強的外掛濾鏡組、何樂不為!

Fafner 提到...

但是,用 Capture NX2 來開 Nik 的 Plug-in,只是勉強能用,一次處理一個檔是沒什麼差別,但想要開多檔或批次處理,或是套用舊設定,就完全不可能了。目前來說,對 Photoshop 或 Lightroom 的使用者比較推薦。

PEDRO 提到...

個人在從事婚禮照片後製時、常常是300~500張的RAW檔、通常會在修正好所有照片後、就用NIK下去跑批次處理、當然我的NIK FOR NX2也是試用版本(PS的才是正版的)、不同的是我的是30天試用版本。不管是業餘玩家或者職業攝影人、只要跟影像有關、這是一帖必備的良方。用NIKON相機不用NX2解RAW檔、實在可惜、用NX2修圖不加掛NIK的濾鏡組、更是遺憾啊。版主好好享受吧^^

Fafner 提到...

謝謝 Pedro 兄的留言。能在 Photoshop 或 Lightroom 之下用 U Point 來修圖、除噪、銳化,讓我都想改學 Lightroom 了呢……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