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ye in the Sky 與 Eye of Horus - 荷魯斯的天眼

quill mark

荷魯斯Horus)是古埃及神祇,他是傳說中的「天神」或太陽神(Sky God or Sun God),是歐西里斯(Osiris)和伊西絲(Isis)的兒子。他通常被描繪成「隼頭人身」的形象,最常見的代表符號是一隻眼睛,該眼也被稱之為「荷魯斯之眼」(Eye of Horus)。

Eye of Horus Horus Standing

有時,「展翅的太陽」(Winged Sun, or Winged Solar Disc)也是他的象徵符號:

Winged Sun

Horus 象徵著「正義之眼」,嚴厲、公正、鐵面無私,一切公開或私人的行為,都逃不過他的法眼。

Eye in the Sky - Back Eye in the Sky - Booklet 1

The Alan Parsons Project 在專輯 "Eye in the Sky" 的封面和內頁,都大量地採用了「荷魯斯之眼」這個象徵符號,而且從封底的圖片中,亦可見到這個符號在各地出現的景況。Eye of Horus 這個符號,其組成的線條和圖記,還可再度分離、切割,各自都有特殊的涵意。例如封底右側的那個計數圖,即是其中的一個應用。例如中文 Wikipedia 上所寫:

古埃及人也用荷魯斯之眼來計數。古埃及人將荷魯斯之眼拆解為6個部份,每個部份各代表著一個分數,構成一個等比級數,相加起來便是一個荷魯斯之眼,代表著 1。具體而言即:1=1/2 + 1/4 + 1/8 + 1/16 + 1/32 + 1/64。事實上等式右邊尚不足 1/64,但古埃及人將其捨去。

其個別的涵意,整理如下:

1-8 1/8,代表「思緒」(Thought)。
1-16 1/16,代表「耳朵」、「聽覺」(Hearing),這個圖像是指向臉部的耳朵。
1-32 1/32,代表穀物的萌芽,故象徵「食物」與「味覺」(Taste)。
1-4 1/4,代表視覺(Sight),或光明的感受。
1-2 1/2,指向臉部的鼻子,故表示嗅覺(Smell)。
1-64 1/64,代表耕種時打入地面的樁,為「觸覺」之意。

"Eye in the Sky" 專輯共十首歌,除去第一首導入曲 "Sirius" 和第八首 "Mammagamma" 為演奏曲外,其餘八首在專輯內頁中,都各以一個符號來代表。我查了一下這些符號,大概只有 "Eye of Horus" 是正統的埃及符號,其他的七個,應該都只是仿造之作。

2. "Eye in the Sky"
Eye of Horus
3. "Children of the Moon"
Children of the Moon
4. "Gemini"
Gemini
5. "Silence and I"
Silence and I
6. "You're Gonna Get Your Fingers Burned"
You're Gonna Get Your Fingers Burned
7. "Psychobabble"
Psychobabble
9. "Step by Step"
Step by Step
10. "Old and Wise"
Old and Wise

這些像是古埃及象形文字的符號,有的很容易望圖而生義,有的我比較看不是很懂。專輯內頁並沒有進一步說明,Google 也沒找到相關的解釋。 

還是來聽歌吧!下面是演唱版的 "Sirius" 和 "Eye in the Sky"。這兩首歌請參見:「Alan Parsons Project 的「天眼」- Eye in the Sky」。




Category: 2 意見

2 意見:

洪宗佑 提到...

超感謝提共這份介紹>w<
我對這些埃及的事情超感興趣的

Fafner 提到...

感謝留言,歡迎常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