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ON 教學影片

quill mark

這是一個月前 Jason Odell 上傳到 YouTube 的教學影片,他這次示範的,是我以前就提到過「AF-ON」按鍵的對焦法。(請見:AF-ON 的嘗試

這影片有七分多鐘,講的是以 AF-ON 按鍵來對焦的好處,Jason Odell 還以 D3s 為例,示範了如何在選單中設定這項功能(不過他拿來實地拍攝的相機,應該是 D300)。

AF-ON 對焦的好處,我在上一次的文章中就說過了,Jason Odell 講的和我的歸納結果差不多;而設定的方式,則因為每個人使用相機的不同,也會有所差異,使得這個教學的參考價值打了點折扣。

基於上述兩個原因,這次我就不翻譯影片或製作字幕了。對這個對焦方式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我上一篇文章。

值得一提的是,我上篇文章中有提到:「按 AF-ON 對焦時,鏡頭的防手震並不會啟動,這可能是 Nikon 設計上的缺失……」這一點,Jason Odell 則認為這是採用 AF-ON 對焦的另一項優勢——這樣在連續對焦時,VR 只有在按下快門時才啟動,可以節省電池的用電量。

用 AF-ON 按鍵來對焦,這要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和適應,最主要是拇指與食指的交互應用。我上次練習沒多久就放棄,是因為我老是按錯鍵(按到 LiveView 鍵)或是找不到鍵,而我又是很容易慌張、自亂手腳的人,於是只好換回最原始、也最熟練的半按快門對焦法了。但我相信,有看這個網誌的朋友,應該不會像我這般不濟事,建議大家都來試看看!




Category: 2 意見

2 意見:

人人有練錯 提到...

感謝大大的分享,終於讓小弟找到D700上面AF-ON的正確用法哩,搭配AF-C之後,感覺上比「陷阱對焦」更能應用在生活上(有誰天天拍賽車?)。練習練習之後來拍拍家中一刻不得閒得小朋友。

Fafner 提到...

我現在也一直都用 AF-ON 對焦了。試想,若 AF-ON 只是為了「陷阱對焦」而設計,那獨立這個鈕出來,不是太小題大作了嗎?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