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與小氣財神 - A Christmas Carol (TV 1984)

quill mark

喬治.史考特(George C. Scott),他最有名的角色是《巴頓將軍》(Patton)裡的巴頓(George S. Patton),和《奇愛博士》(Dr. Strangelove)裡的特吉森將軍(Buck Turgidson)。

基於對喬治.史考特這兩個角色的喜愛,也因為這部電視電影幾乎一面倒的正面評價,我原先一直認為,這部 1984 年版的 "A Christmas Carol" ,會是「決定版」的改編電影。

不是我心中的「決定版」

結果,這卻是一部我唯一沒有一口氣看完的《小氣財神》電影。我只看了一半多,就失望地按下了 Stop 鍵……

A Christmas Carol (TV 1984)


Users Rating: 7.8
A Christmas Carol (1984)Director: Clive Donner
Writers: Roger O. Hirson (screenplay), Charles Dickens (short story)
Cast:
George C. Scott... Ebenezer Scrooge
Frank Finlay... Marley's Ghost
Angela Pleasence... Ghost of Christmas Past
Edward Woodward... Ghost of Christmas Present
Michael Carter... Ghost of Christmas Yet to Come
David Warner... Bob Cratchit
Susannah York... Mrs. Cratchit
Anthony Walters... Tiny Tim
Roger Rees... Fred Holywell / Narrator
Caroline Langrishe... Janet Holywell
Lucy Gutteridge... Belle
Nigel Davenport... Silas Scrooge
Mark Strickson... Young Scrooge
Joanne Whalley... Fan

隔了一天再續看,對整部電影仍是不滿意,直到最後結局的那幾段。喬治.史考特那獨特的老頑童般的魅力,再度征服了我,我對這部電影的厭惡感,也因而被抵消了不少。

本片編、導、演對《小氣財神》的詮釋,是完全和我背道而馳的。我覺得 Scrooge 的改變應該是循序漸進的,這則故事是內在探索、找回純真自我的歷程;而這部 1984 年的版本,則將 Scrooge 的改變給戲劇化,成為最終高潮的圓滿結局。

↓ 喬治.史考特多樣而生動的演出。
A Christmas Carol (1984) - Scrooge 1

A Christmas Carol (1984) - Scrooge 2

喬治.史考特的演出,集固執、嚴厲、機巧、風趣於一身,而不論是與哪一位鬼魂相處,他舉手投足間的霸氣都未曾消失,他於「過去聖誕幽靈」時對過去的懊悔,於「現在聖誕幽靈」時對 Cratchit 和 Tiny Tim 的同情,這種情感上的動搖都是一閃而過,他仍然保有尊嚴地為自己提出抗辯,試圖合理化他的作為。他要到「未來聖誕幽靈」指點他看自己的墳墓時,才整個崩潰、醒悟。

當然,在他醒悟前的抗辯,應只是自我意識作遂之下,放不下身段所採取的自我防衛之舉。不過,劇情的安排,讓我們沒有空間確定這種懷疑,整齣戲仍然是傾向於逆轉式的幡然頓悟,之前累積的懺悔能量,要到最後才如同火山般地一次迸發、宣洩。

粗糙的特效

這部電影,並沒有省略 Scrooge 初戀情人 Belle 後來另組幸福家庭的劇情,以我看過的 "A Christmas Carol" 電影來說,這好像是唯一一部吧。再者,本片在細節安排上,改編之處還滿多的,某些故事發生的時機和場景,也和原著有些許出入。

↓ 最後的結局:Scrooge 抱起 Tiny Tim。
A Christmas Carol (1984) - Ending
↓ Belle 幸福美滿的家庭。
A Christmas Carol (1984) - Belle and her Family

以 1984 年的特效水準來說,本片這方面的表現太過粗糙,粗糙到有點可笑,或許因為這只是部電視電影,預算有限的關係吧!鬼魂的效果看起來很糟(尤其是馬力),而 Scrooge 某些過場畫面,都是硬接過去,感覺上更是有點突兀。  

↓ 忠心雇員 Bob Cratchit。
A Christmas Carol (1984) - Bob Cratchit
↓ 姪兒 Fred。
A Christmas Carol (1984) - Fred
↓ 前來警告的 Jacob Marley
A Christmas Carol (1984) - Jacob Marley
↓ 過去聖誕幽靈。
A Christmas Carol (1984) - Ghost of Xmas Past
Scrooge 和妹妹 Fran。
A Christmas Carol (1984) - Scrooge and Fran
↓ 這個 Fezziwig 是開布店的。
A Christmas Carol (1984) - Fezziwig
Scrooge 和情人 Belle。
A Christmas Carol (1984) - Scrooge and Belle
↓ 現在聖誕幽靈。
A Christmas Carol (1984) - Ghost of Xmas Present
↓ Bob Cratchit 扛著 Tiny Tim 回家。
A Christmas Carol (1984) - Bob Cratchit and Tiny Tim
↓ Tiny Tim: "God bless us, every one!"
A Christmas Carol (1984) - God bless us
↓ 募款的紳士。
A Christmas Carol (1984) - Two Gentlemen
↓ 未來聖誕幽靈。
A Christmas Carol (1984) - Ghost of Xmas YTC

Fafner's Rating

總評價:★★★

導演: ★★★ 編劇: ★★★
演員: ★★★½

 

本片改編的部分,我不認為有太好的效果, 劇情的安排,也和我期望看到的背道而馳。George C. Scott 是個可看性極高的 Scrooge, 他的詮釋角度或許不是我喜歡的,但這的確是一個相當成功的演出。

 

這部電影,和我想要看的有極大落差,我個人並不推薦——但這只是我的品味而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