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hance Photo - 影片擷圖也來後製

quill mark

在國內某些攝影論壇裡,有時有些攝影者在分享相片時,會說那是「傷眼照」;而使用某些器材所拍的測試照,則會說那是「解毒照」。

大部分說這些話的朋友,都只是謙遜之辭,因為他們拍的真的很好,是為「養眼照」及「劇毒照」是也!

影片擷圖,還真是傷眼!

我在網誌上會談到電影,有時會貼上影片擷圖,這只是希望在分享心得時能「圖文並茂」,當然,若能因為我的介紹而引起讀者的興趣,進而也去欣賞那部影片,進而得到迴響,那會是我意外的收穫。

最近因為小改版,這才多看了一些自己的舊文,發現以前我所貼的影片擷圖,還真的很「傷眼」,而對該片本來有興趣的朋友,恐怕看了我的擷圖後,反倒會因此而解了毒!

為何會如此?我擷圖時都是用 KMPlayer,在 Windows Live Writer 寫網誌時直接貼上, 調整大小後,就發布了。基本上,就好像是拍照片時的「直出(僅縮圖)」吧!

平常用 KMPlayer 看影片,亮度、對比都儘量調小一點,色調也都設得柔合一些,這樣長時間看起來比較不傷眼。但這種灰朦朦的擷圖,好比陰天拍的照片一般,實在不怎麼好看。

開始也對擷圖後製

我幾個月前,才開始覺得光是靠 Windows Live Writer 來縮圖,貼圖品質並不好,於是在貼圖前都經過簡單的「後製」,調整亮度、對比,縮圖後再銳利化一下。可發現近期的貼圖,感覺上比較清晰、亮麗。

原本「後製」是不打算溯及既往的,但現在看到舊文,卻越看越覺得看不太下去,於是這幾天,我都在幫舊文「換圖」。例如「俠盜王子羅賓漢 - Robin Hood: Prince of Thieves (1991)」,原本貼的圖是下圖左,而改過的新圖則是下圖右:

又有時在擷圖時沒注意到,旁邊留有黑框,這也可在後製時修掉。如「小氣財神畢凱艦長 - A Christmas Carol (1999)」一文中的圖:

我後製都用 Capture NX 2,這很奇怪吧?因我只會這個軟體。像這種大量修圖,我也沒空一一去調亮度、曲線,都是用同樣的設定批次下去處理。

我的一千零一招

最讓我省事的,是用「濾鏡選單」裡的「相片效果」-->「增強相片」(Filter - Photo Effects - Enhance Photo)來調整擷圖,這一招自從 Pedro 兄告知後,已成為我在修圖時最好的幫手,有時不管原先的相片如何,全都給它用上 Enhance Photo 來試看看效果。

關於 Enhance Photo,可參見我之前寫的:Capture NX 2 的「相片效果」 - Photo Effects。我覺得最可惜的,是在選用「自動」後,複製該調整項目再跑批次處理時,Capture NX 2 仍是只套用第一張「自動」的值,而不是根據不同影像重做分析、調整(這樣就不自動了啊!),如此一來,我還得每一張都再按一次「自動」,平白多了不少手續。

無論如何,Enhance Photo 還是讓我省了不少氣力,雖然我覺得用 Capture NX 2 來進行影像處理,好像沒有適才適用,但誰教我懶得學別的軟體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