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滾下去 - Keep on Rolling, Blogumus!

quill mark

最近所花在網誌上的時間,大半是用來整理門面,每次做完一項改進後,就會告訴自己:「這是最後的變動了!」

但是,每當看到別人有新的玩意兒,或是看到自己網誌有什麼未盡理想的地方,還是忍不住想動手修改。

今天,終於把「滾動的標籤雲」修復了, 感覺上,應該已經沒什麼大問題要改進或修復的了,這波小改版應可告一段落了。

恢復滾動 

Bloggerbuster我用的這個 3D 滾動標籤雲,是 Roy Tanck 原創,而由 Bloggerbuster 的站長 Amanda Fazani 將其 Blogger 化,並稱之為 Blogumus。我記得 Bloggerbuster 這個網誌,曾經使用和我現在一樣的 Aspire 模版呢!不過,她已經改版很多次了,而我還沒有換模版的打算。

過去我寫過將 Blogumus 中文化的方法,請參閱〈滾動吧!標籤雲! --Label Cloud Part I〉和〈滾動吧!標籤雲! --Label Cloud Part 2〉。在我自己使用的這兩年期間,發生過我存放 swf 檔的 SeedNet 空間失效,也曾因原分享者擺放 js 檔的檔案消失,而使得 Blogumus 滾不下去,讓我不得不陸續找尋新空間來放置這些檔案。

↓ 過去我的 Blogumus 是以魏碑體搭配 Stencil 字型。

原來 IE 早就不能看了!

在換過幾次空間後,我以平常上網用的 FireFox 瀏覽器看,一直都顯示正常,因此就沒再去管它。直到前一陣子,試著改用 IE 來看效果時,才知道我的這個 Blogger 版的 Blogumus 標籤雲,竟然無法在 IE 上觀看。

昨晚開始想要除錯,開啟 IE8 的Debug 工具,原來在我 swfobject.js 檔的第一行第一個字就出問題了!打開檔案一瞧,那個笨拙的語法,不就是我的傑作嗎?這才想起,當年因編碼問題導致連結無效,我曾經土法煉鋼地想要改變 js 檔的編碼,而在最前面加了怪里怪氣的檔頭。這個本應作廢的無效檔,在我轉換空間時被誤以為是原始檔而上傳,而 FireFox 比較寬大為懷,讀到它不認識的白爛程式碼時,只當作沒看到,繼續執行下去;但 IE 就不那麼好說話了,當場就把 script 卡死在那裡。

換上新檔,改新字型

我重新找了有效的原始檔上傳,一切就恢復正常。閒著沒事,於是我把久未更新的 tagcloud.swf 也換了,並加上我後來新開的主題標籤名稱,改換了不同字體,想換個新氣象。

原先是改用微軟正黑體,但怎麼看怎麼怪,因為正黑體的感覺太現代了,我這仿古的模版,還是較適合古老一點的字體,於是又換成現在的毛楷體。

↓ 新改版的 Blogumus,是用毛楷體,懶得再配其他英文字型了。

Blogger,有時還蠻好玩的。但部落格日漸式微,覺得 Google 也不如過去那麼有心了,一個 Blogger Draft 弄那麼久還不正式化,那個星號評等的小工具,出了那麼久,還是只有白底,讓我們得想盡辦法這裡遮、那裡掩的,才勉強能放上網誌……




Category: 2 意見

2 意見:

小豬 提到...

您好,
請問要怎樣做到如您部落格的側邊欄中,標籤雲,Label和Topics三種格式並存,但文章分類與定義的方式又不重複呢?

我想做的就是文章可針對標籤雲,樹狀標籤設定不同的分類,但是遍尋不到這類教學文,看到你的分類很棒,所以跟您請教一下。

謝謝。

Fafner 提到...

我要謝謝你的留言,因為我剛剛才發現原來這篇文章的兩個swf檔的連結都已經過時了(放在seednet的網頁空間),趕快把它們改成現在雲端硬碟的網址。(每做一次這動作,我都要暗罵一次遠傳!)

至於你提的問題,其實我並沒有用到什麼了不起的招數,一切都是「手動」。標籤雲所顯示的標籤,是另外編寫的html檔;Labels和Topics則是進到Blogger後台的「版面配置」,再去編輯各別「小工具」,之後點選所要顯示的標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