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性點與自動色階 - Neutral Point & Auto Levels

quill mark

以前一直有個觀念,就是「白平衡」只能在 Raw 檔裡調。後來我才知道,非 Raw 檔也有類似的調校功能,只是比較麻煩。

當我發現 Capture NX 2 的「中間調控制點」,與調整 Raw 檔時的「灰色點」有著類似的功用後,我寫了一篇心得: 中間調控制點 - Capture NX 2 Neutral Control Point。最近,我又發現 Capture NX 2 兩個調整色偏的方式,這都可以用來矯正影像的色偏,也可說是修正錯誤的白平衡。

設定中性點

第一個是「色階與曲線」工具裡的「設定中性點」。整個色階與曲線(Levels and Curves)是放在編輯項目裡的「亮度」(Light)調整之下,如果你沒有使用這個功能的習慣,就不會知道在那個圖表之上,還藏有一個小工具列,其中就有一個是「設定中性點」(Set Neutral Point)的滴管。

這個滴管,和我上次說的「中間調控制點」應該是一樣的東西(我實在看不出效果有什麼不同),不過在介面上,可以看到不同的資訊。看你覺得哪一個介面看得比較習慣,自己選用其中一種來調整。

關於「設定中性點」,在中文說明書上,是這麼介紹的:
Levels and Curves - Set Neutral Point

用這種設定「中性點」的方式來調整白平衡(嚴格地說,是修正色偏),其限制是你影像中必須有著色調為「中性」的區域,例如灰色的地面、白色的衣服等,如果沒有的話,你的「中性點」就不知要往哪裡去點了。

而且,每張相片因其構圖不同,這種「中性點」的調整,也就無法批次處理,變成要一張一張地去調。

自動色階

再一個是「自動色階」功能(Auto Levels)。這個功能仍是被歸類在「亮度」調整的項目之下,我們常常忽略掉它也有著修正色偏的效果。以下是中文說明書裡,關於「自動色階」的說明:

亮度 > 自動色階

Light-Auto Levels 2 自動色階 工具可啟動 Capture NX 2 分析影像,從而確定正確的調整,將可用色彩資訊分佈到整個可能的色調範圍。自動色階 工具與 色階與曲線 步驟中的自動對比按鈕類似,但它還提供其他控制項目。

自動色階 工具為您提供了以下的控制項目:

自動色階方法

按一下自動色階方法下拉選單可在兩種可行方法中選擇其一:

自動

自動 方法將導致單獨色彩頻道的重新分佈,這類似於將 色階與曲線 工具中的每個色彩頻道伸展至色階分佈圖的整個範圍。

進階

進階 方法以與 自動 方法相同的效果開始,但進階方法為您提供了 校正對比 校正色偏 滑桿。

校正對比

在自動色階方法的下拉選單中選擇 進階 方法即可使用 校正對比 滑桿。使用該滑桿可增加或減少套用至影像的對比量。值為 50 時相當於自動方法的對比效果。

校正色偏

在自動色階方法的下拉選單中選擇 進階 方法即可使用 校正色偏 滑桿。使用該滑桿可增強或減弱影像色偏減少的程度。值為 50 時相當於 自動 方法的色偏減少效果。

我覺得這個功能的好處,在於它的「進階」方法之下,我們可以用滑桿來校正色偏,以得到我們最滿意的效果;而且這個進階調整,其效果可以量化(百分之多少的強度),因此可以批次套用在相同條件下所拍攝的其他相片。

目前我只是簡單試用了一下,若有其他新發現,再補充說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