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原慎太郎:天譴說與《黑獄亡魂》

quill mark

日本的大地震,讓一些白目現出原形,例如石原慎太郎。請見這則新聞:

石原慎太郎:強震是天譴!海嘯可洗清日本人私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2011/03/14 20:22)

311日本大地震造成難以估計的死傷,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國殤時刻卻出現爭議性發言,他今(14)日被日媒問到對於強震的想法,他指出「日本人的自體意識過於偏重自我,凡事都以私慾為主。透過這次的海嘯一次洗清掉這些執著。我覺得或許是所謂的天譴。」他的「天譴論」激怒了不少日本網友與民眾,有人甚至要他滾出日本。

石原慎太郎14日指出,美國的主體思想是自由,法國則由自由、博愛和平等作為文化內涵,但是日本並沒有這方面的思想,反而是充滿自我的慾望滿足。石原說,日本的政治與社會被自我慾望控制,這次海嘯或許瞬間將那些慾望與執著沖走。雖然他說「受害者真的很可憐」但是爭議性言論恐怕會引發許多人的憤怒。

石原慎太郎是日本著名的極右派保守政治人物,主張反對中國民族主義及美國帝國主義。他在3月8日甚至還表示,「日本是世界上唯一遭受過核彈攻擊的國家,應該發展核武器,對迅速崛起的中國構成威脅。」

這次日本強震導致的死亡總數,恐怕達數萬人之多。石原慎太郎選擇在此時發表「天譴論」,恐怕會造成災民與罹難者家屬內心的二度傷害,他是否還能維持在《東京都青少年健全育成條例》所表現的強硬態度,還是個未知數;不過對於災民來說,聽到政治人物說出這樣的言論,內心應該不會太好受。

原文網址: http://www.nownews.com/2011/03/14/545-2696550.htm

我曾介紹過一本「奇書」——《斯巴達教育》(請見:斯巴達教育),這本書的作者,就是石原慎太郎。看著他奇特的發言,我又想恭錄一些這本奇書上的文字了。

冷峻的真理?

在《斯巴達教育》的第 30 章〈太平洋戰爭的故事〉,他提到了一部電影,那是 1949 年英國導演 Carol Reed 執導的 "The Third Man" (中譯名為《黑獄亡魂》)。

我所喜愛的故事,是佳洛魯.李多的著名電影——「第三之男」,在影片中,歐森.威魯斯所扮的「第三之男」,在旋轉木馬上俯視著荒廢的維也納廢墟,對其來自美國的朋友——人道主義的低級作家說:「看吧!人類仍在蠢動著,和平!和平!和平真的來了嗎?資本家的專制創造了輝煌的文藝復興,但瑞士的和平所造成的,只是一座布穀鐘罷了!」在這個鏡頭中,深蘊著冷峻的真理。

這段對話,是電影中非常著名的對話,通常被稱之為 "Swiss Cuckoo Clock Speech",原對話是 "...in Italy, for thirty years under the Borgias, they had warfare, terror, murder and bloodshed, but they produced Michelangelo, Leonardo da Vinci and the Renaissance. In Switzerland, they had brotherly love, they had five hundred years of democracy and peace – and what did that produce? The cuckoo clock."

 

翻成中文的話,應該是:

……在波吉亞家族統治義大利的三十年裡,他們帶來了戰爭、恐怖統治、謀殺和流血事件,但他們也產生了米開朗基羅、達文西和文藝復興。在瑞士,那裡有著兄弟之愛,五百年的民主與和平——但他們創造了什麼?咕咕鐘而已。

惡徒的扭曲之言

講出這句話的角色,是奧森.威爾斯(Orson Welles)所飾的 Harry Lime,他在電影中是個在黑市盜賣盤尼西林(penicillin)的奸徒,而他不只是盜賣,他還將原藥稀釋,以謀取更大的暴利;這種加料過的假藥,不但不能治病,還會害命。

上面所引的話,是他試著說服主角 Holly Martins (由 Joseph Cotten 飾,兩人合作過最著名的電影是《大國民》)與他一起合作時所說。

這部電影的特色之一,就是拍攝時以歪斜的角度取景,造成一種偏斜而不定的視覺效果,這可能是用以隱喻電影中那躲在下水道的惡徒,其扭曲而邪惡的心態。

石原慎太郎認為這個鏡頭「深蘊著冷峻的真理」。他在書中的第 60 章〈教導孩子戰爭並非惡事〉裡面,更說道:

我並不認為戰爭是一種罪惡,將戰爭視為罪惡,而把和平認為美德的觀念,這是在戰後才急速成長起來的思想。數十年前,德國的歷史學家杜萊丘克和哲學家康德,皆認為民族戰爭是人類最高的情操,像這樣的歷史學家及哲學家,在歷史上亦是不勝枚舉。

人類之所以酷愛和平,乃因為和平比戰爭,對人類的生活較為有利,但在某些場合,戰爭反而會帶來更大的利益,更能產生強烈的國家觀念與民族意識。因此,在尚未完全認清戰爭的本質為何之前,實不應輕易教導孩子——戰爭是罪惡,和平是美德的觀念。

寫出這種荒謬之言,還沾沾自喜地以為是什麼了不起的真理,這種人會在大災難後提出「天譴」的論點,一點也不令人意外。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