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Capture NX 2 選用 Nik Software 外掛的小程式

quill mark

我曾簡單介紹過 Nik Software 這家軟體公司所出的 Plug-in,同時也提到從 Capture NX 2 當中以「開啟方式」(Open with) 功能來呼叫這些外掛的方法(請見:在 Capture NX 2 下使用 Nik Software 的外掛程式)。

限制頗多……

但這種方式,有許多限制。先不提一次只能呼叫、開啟一個檔案,不能大量、批次處理的不便;光是從 Capture NX 2 裡一次呼叫一個檔,都還有只能用一種外掛的困擾——因為 Capture NX 2 的「開啟方式 - 應用程式」的設定欄裡,只能輸入一種程式。

因此,要把 Nik Software 整合進 Capture NX 2 的圖像編輯程序裡,仍是一件頗為困難的事。一般來說,除噪和銳化,是影像處理時非常基本的手續,但你將「開啟方式」設定為 Dfine,你就無法呼叫 Sharpener,而反之亦然,更別說想要用到 Silver Efex Pro 或是 HDR Efex Pro 了!

自從 Jason Odell 指出 Nik Software 可單獨運作的觀念,並可以從 Capture NX 2 中呼叫之後,在國外的 Capture NX 2 相關論壇裡,就引起了不小的騷動,而且陸續有網友針對上述一次只能設定一種外掛的缺點,提出他們自創的解決之道。

自創的選單模式

例如,在 Flickr 的 Capture NX 2 討論區裡,有人在 "How to set up a menu system to launch external editors from CNX" 這個主題下,提供了一個以 Dos 寫成的小程式,在 Capture NX 2 的「開啟方式 - 應用程式」中設定這個小程式(go.bat),從 Capture NX 2 中以「開啟方式」呼叫程式時,會跑出一個像是選單的畫面,讓使用者可以選擇所要使用的外掛。

該程式的下載網址是:www.markallenphotography.co.uk/go.zip

這已經是一項突破了。而前一陣子,又有一個熱心的澳洲網友,提供了較為先進的視窗版小程式,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測試之後,現在正式公開供人下載使用。

下載網址是:http://www.nikonians.org/dcfp/user_files/191195.zip

這個程式提供了簡明的 Setup 選單(如下圖),使用者可以很輕鬆地指定多個程式,然後在 Capture NX 2 的「開啟方式 - 應用程式」空格裡,輸入這個程式的路徑:C:\Program Files\EditList,這樣就可以了。

Menu for Nik

使用時, Capture NX 2 內開啟圖檔,之後執行「開啟方式」,就會有選單彈出,讓我們選用程式。

請依說明安裝

要注意的,是下載這個程式後,要將執行檔(EditList2.exe 或 EditList2(64).exe)置於 Program Files 的 EditList 資料夾(需自建),否則可能無法設定成功(我剛開始時沒有按照說明,解壓後直接執行,但一直在 runtime error 76……)。

這是簡單又方便的小程式,讓我們可以從 Capture NX 2 中選用不同的程式來編輯檔案(不限於是 Nik Software 的外掛,你也可以設其他影像處理軟體),在此推薦給大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