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記憶卡出錯 - CHA 的夢魘!

quill mark

把記憶卡插入相機的記憶卡糟,開機之後,控制面版閃爍著示誤訊息:CHA,而按下快門鍵,LCD 螢幕上則顯示:「此記憶卡無法使用。記憶卡可能損毀。請插入另一張卡」。

訪問記憶卡出錯?

這是怎麼一回事呢?翻閱 D90 說明書,在第 256 頁的「錯誤資訊」裡,說這是「訪問記憶卡出錯。」解決方法是:「使用經過驗證的記憶卡。」或「檢查記憶卡接點是否乾淨。若記憶卡已損壞,請聯絡零售商或 Nikon 維修商。」

Erorr Messages

「訪問記憶卡出錯」?這是什麼玩意兒?對照英文版說明書,上頭的訊息是:"Error accessing memory card." 大概就是說,要進入記憶卡時發出錯誤,以致無法讀取或寫入資訊吧。

會冒出這個錯誤,其實是我的一個小小實驗。在攝影論壇裡,偶而會看到有人提出問題,說電腦在將影像從 Raw 檔轉出時,會有奇怪的色塊,或是產生條紋狀斷裂般的痕跡。此時,大部分人的回應,都說這可能是記憶卡出了問題。

以我個人的經驗而論,我同意這樣的論點。但這不一定是記憶卡損壞,而是記憶卡裡的檔案壞掉了。

我的切身之痛!

我曾在網誌裡寫過一篇文章〈Photo Mechanic 4.5 讓我失而復得〉,我當時損壞的檔案,是長成這副德性的:

我的檔案之所以損壞,大概是我從電腦上直接開啟記憶卡中的檔案,並編輯、刪除相片所致。相機格式化的記憶卡,和電腦(Windows XP)的格式化並不完全相容,單純的複製是沒有問題的,但若是有變更、寫入的動作,那會讓原本記憶卡裡的部分檔案發生錯誤。

當發生這種錯誤時,先不要緊張,而且要有心裡準備:壞掉的就已經壞了,救不回來了。唯一的補救之道,是趕快將原 Raw 檔裡還沒損壞的預覽圖檔給擷取出來。這樣,雖然 Raw 檔還是毀了,但至少還有 Jpeg 檔可用。

閒著沒事……

言歸正傳。我這次的這個小實驗,是臨時起意的。我想把一個約 2 GB 的檔案,從甲電腦複製到乙電腦,但手邊沒有那麼大張的隨身碟,而甲電腦的 USB 槽,剛好就插著我稍早從 D90 取出的 8 GB 記憶卡。

我先確定記憶卡裡的相片檔案,已經完全複製出來,而且有足夠的空間擺放我要複製的檔案。然後,我就將那個約 2 GB 的檔案從甲電腦複製到記憶卡,再把記憶卡轉插到乙電腦,檔案複製到乙電腦後,再用乙電腦將記憶卡裡的那個 2 GB 檔案給刪除。

我把這張經過 XP 系統寫入、刪除的記憶卡,重新插回 D90 機身上,就發生我一開頭所說的,"CHA" 閃個不停,相機無法拍攝,也不能讀取原先拍攝的相片資料。

這一切都在我的算計之中。我不慌不忙地用 D90 重新格式化記憶卡,想說實驗到此結束。

怎麼會這樣?

格式化完成。咦?怎麼控制面版上,並沒有顯示可拍攝張數,而還是那個 "CHA"?

我稍微有點緊張了,難道只因為手賤,就把一張還蠻新的 SanDisk 卡給弄壞了?雖然有所謂的終身保固,但想到還得跑一趟維修中心(該公司在內湖),只覺得我真是沒事自找麻煩!

將記憶卡重新再插到甲電腦,發現原來的相片檔案仍然還在,也就是說,剛剛 D90 的格式化並沒有成功。用甲電腦將記憶卡快速格式化,確定檔案被清乾淨,然後再用 D90 格式化一次。

"CHA" 還是沒有消失!我覺得我真的糗了。開始想要上網查詢離家最近的維修中心在哪兒。

一邊查,一邊用電腦對該記憶卡再格式化一次。這次,不再勾選「快速格式化」,而且連「磁碟區標籤」裡的 "NIKON D90" 標籤都刪掉。格式化完,回到相機上再格式化一次!

新歷險,舊結論

這回,"CHA" 終於不見了,控制面版上,顯示著:[524],試著按下快門,終於又可以拍照了。

好,這一次的亂試的結論,是再度確定了電腦格式與相機格式不完全相容,要用來拍照的記憶卡,絕不要透過電腦來儲存、編輯檔案,這樣會讓相機無法讀取原資料,而且原資料也有損壞的危險。

不過,我記得更新韌體和上載調控檔到相機上時,曾經用記憶卡來傳遞檔案,好像也沒出過問題。所以,或許單純的寫入是可以的,而變更或刪除,才會造成格式的不相容?

有人想試試看嗎?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