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可樂的舊廣告:海灘篇 - 1986 Pepsi Commercial

quill mark

以前大學時修過「行銷學」,教科書裡有許多行銷案例,「可樂大戰」(Cola Wars)是其中非常熱門且時事化的題材。

Pepsi - Jacksons Billy Joel 於 1989 年的那首「歷史事件」集錦曲 "We Didn't Start the Fire",所唱及的最後一個事件,就是 "Rock and Roller Cola Wars. (I can't take it anymore!!!!!!)"。

「重量杯」與「超級杯」

我向來只喝「可口可樂」,因我覺得「百事可樂」有藥味,並不好喝;但我問起身邊的人,大部分都覺得這兩種可樂沒什麼差別。我在「巔峰」時期,一天要喝上兩杯「重量杯」(Big Gulp)——午、晚餐後各一杯;後來又進化到「超級杯」(Super Big Gulp),但「超級杯」時,我就沒辦法一天兩杯了。

扯遠了。「可樂大戰」時,兩大可樂廠牌為了搶奪年輕族群的市場,紛紛砸重金簽下搖滾巨星為其代言(上右圖,Pepsi 以天價簽下 Michael Jackson 和他的兄弟們),這就是 Billy Joel 所謂的 "Rock and Roller Cola Wars"。

不過在八○年代,最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可樂廣告,卻是一則簡單、平常的海灘廣告。

聲音的誘惑

廣告中,沒有巨星的代言,也沒有熱歌、勁舞,更沒有什麼流行、時尚的酷、炫用語。這則廣告,只透過聲音的誘惑力,把盛暑之中對清涼飲料的渴求與慾望完全地撩撥起來。我覺得,這是把 Elmer Wheeler 所說的:「賣的是滋滋聲,而不是牛排」("Sell the sizzle, not the steak.")發揮得最好的廣告。

YouTube 上,讓我找到了這個廣告的原音版。

我認為,「百事可樂」的廣告都拍得很好,代言人也找得不錯(比可口可樂強多了),但我卡在 4 P's 的第一個 P —— Product,因此始終沒有「變節」。不過,隨著對這類型飲料熱愛程度的減低,現在倒是不會特別指名只喝可口可樂,偶而也會改喝百事可樂,換換口味。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