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領椋鳥 - Black-collard Starling

quill mark

前一陣子,也學人跑到松山機場的跑道頭去拍鐵鳥。但才剛到位,就看到不遠處的雜草堆飛來一隻鳥。

我本來不想也不會打鳥,但那隻鳥在周遭大搖大擺地踱來踱去,不拍個幾張也說不過去,於是我就撇下剛要起飛的大鐵鳥,拍了幾張這隻不知名的鳥。

搞什麼鳥啊?

這鳥應該是在找尋築巢的材料吧?看它想拉一條藤蔓,拉了幾次都拉不動,就飛走了。

我不知道這是什麼鳥,想上網查,也因為什麼都不懂,不知要從何查起,於是就這麼放著。直到昨天(四月三十日),在報紙上忽然看到一則短趣聞:

廣角鏡/為了孩子 「違規」也要築巢

「黑領椋鳥」利用高雄市中山四路與凱旋四路口的紅綠燈燈罩做窩,讓很多民眾看傻眼,忘記通行。有人打趣,這個鳥巢燈光美、氣氛佳。

高雄市鳥會總幹事林昆海說,黑領椋鳥懶得築巢,常占用現成的坑洞,牠們選擇交通號誌做巢,只要隨便撿一些草回來鋪設就「蓋」好了。

【文/陳宏睿,2011/04/30 聯合報】
原文: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6307479.shtml

報導上有附相片,那霸佔號誌燈燈罩築巢的鳥,外觀就和我拍得的那不知名的鳥差不多,所以,我想我拍的那隻鳥,應該就是「黑領椋鳥」了。

關於「黑領椋鳥」的資料,可參見:台灣大學動物博物館維基中文裡的介紹。

↓ 我拍得「很鳥」的鳥照:
DSC_7857

DSC_7858

啥鳥都不識的亂槍打鳥,多虧了報紙的趣聞,否則我還不知道我搞的是什麼鳥。撇開鴿子、麻雀、鴨子這些比較常見的飛禽,這隻「黑領椋鳥」,該是我第一次拍的鳥照吧!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