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來勝利的金嗓子 - Jeffrey Osborne

quill mark

我喜歡用 BT 來下載一些買不到的老東西,像我前幾天,就下載了美國排行榜廣播節目 "American Top 40" 在 1986 年 7 月 12 日的廣播。

Casey Kasem's American Top 40從 70 年代到 90 年代,這個廣播節目也曾在台灣的 ICRT 播出(後來還有沒有我就不清楚了),過去有許多西洋歌曲的愛好者,都是聽這個節目長大的。

American Top 40... 感動!

這個節目最著名的主持人是 Casey Kasem,他從 1970 年一直主持到 1988 年,是這個節目的招牌人物。"American Top 40" 我個人聽得最勤的年代,約是 1984 年至 1989 年左右;從 1988 年後半期起,節目主持人改換為 Shadoe Stevens,整個感覺就有點怪怪的,此節目對我的吸引力就降低了。

重新聽當年的廣播節目,當那熟悉的聲音和音樂響起時,心中的感覺只有兩個字:感動。

Casey Kasem 在播排行榜時,講的歌曲小故事、排行紀錄、藝人花絮,和聽眾點播的 Long Distance Dedication 等等,都是讓節目更精彩有趣的小單元,如我現在要提到的,就是我在聽這集節目時,所聽到的一個小插曲。

唱國歌的戰功彪炳

這一集排行第 30 名的,是黑人歌手 Jeffrey Osborne 的 "You Should Be Mine (The Woo Woo Song)",Casey Kasem 說此藝人有著「帶來勝利的金嗓子」(golden voice of victory),又說「塞爾提克、洋基,和芝加哥熊隊,都會很想要爭取他入隊。」

Casey Kasem 繼續說,Jeffrey Osborne 六年前(此節目於 1986 年播出,向前推六年,應為 1980 年)還隸屬 L.T.D. 樂團時,L.T.D. 要在洛杉磯湖人隊(Lakers)當時的主球場「論壇球場」(The Forum)辦演唱會,樂團的行銷人員建議樂團主唱 Jeffrey Osborne,請他在湖人隊比賽前演唱開場國歌,以爭取曝光機會,為演唱會打打廣告。結果該場 Jeffrey Osborne 唱國歌的比賽,是由湖人隊獲得勝利。

Jeffrey Osborne -You Should Be Mine兩年後(1982 年),在 NBA 總冠軍賽的第六戰,Jeffrey Osborne 又獲邀在「論壇球場」演唱開場國歌(註:湖人隊在第五場作客費城時,才剛被費城七六人隊以 135:102 痛宰),這一戰湖人隊擊敗七六人隊(76ers),獲得 1981-1982 年球季 NBA 的總冠軍。

主宰籃球的勝負

Casey Kasem 細數 Jeffrey Osborne 演唱開場國歌的「戰績」,截至節目播出的 1986 年 7 月 12 日止,Jeffrey Osborne 是 18 勝 3 敗。這其中,籃球場上成績最為輝煌,總共是 14 勝 2 敗(2 敗都是輸給塞爾提克隊);美式足球場上,他為突擊者隊(Raiders)唱過兩場,兩戰全勝,為四九人隊(49ers)唱兩場,也都得勝;在棒球場上,他為道奇隊(Dodgers)唱了一場,卻是以敗戰收場。

Casey Kasem 提供的這個小花絮,我又 Google 了一些資料,可惜並沒有找到更新一點的「戰績」,只找到 1985 年 4 月 "People" 雜誌的一篇文章 "From Baseball to Basketball, the Stars Show Their Stripes as National Anthem Songsters",裡面的資料當然比 Casey Kasem 的還要舊一些,在文章當中說到:

……流行歌星 Jeffrey Osborne 曾有著全勝的職業運動國歌演唱戰績,直到今年他為道奇隊演唱開幕戰開場國歌為止。因為洛杉磯輸球了。在此之前他的戰績是 15-0,包括美式足球洛杉磯突擊者和舊金山四九人的各兩勝, 他為湖人隊演唱的成績是驚人的十一勝。……

追查來自塞爾提克的兩敗

綜合 "People" 和我聽到的 Casey Kasem 的數據,可發現在 1985 年 4 月到 1986 年 7 月這一年又三個月的時間裡,Jeffrey Osborne 增添了三勝(都是籃球),且自從 85 年 4 月為道奇隊演唱開幕國歌嚐到首敗之後,又多添了兩場對塞爾提克(Celtics)的敗績。

1986 年 NBA 的季後賽,湖人隊被休士頓火箭隊淘汰,所以只有在季賽時,遇過東區的塞爾提克兩次,這兩場一場客場、一場主場(1986, 2, 16),都是塞爾提克贏球。

而 1985 年季後賽,湖人隊是一路打到總冠軍戰,並以四勝二負擊敗塞爾提克而奪冠;在洛杉磯主場進行的三戰,湖人兩勝一負(一負是 1985, 6, 5)。另外,1984-85 球季例行賽,這兩隊的兩次對戰,湖人隊輸了在波士頓的客場,贏了在洛杉磯的主場,而這兩場比賽都是在 1985 年 "People" 那篇報導之前。

我無確定那增添的三勝,是從哪裡而來,但對塞爾提克的兩敗,應該就是 1985 年 6 月 5 日總冠軍賽的第四戰,和 1986 年 2 月 6 日,兩支球隊在洛杉磯的那次例行賽交手。

仍是湖人隊的幸運符

去年(2010 年)的 NBA 總冠軍賽,又是湖人對上塞爾提克,首戰在湖人主場時,就是請到 Jeffrey Osborne 獻唱國歌,而最後湖人贏了該場比賽,也艱苦地在第七戰時封王。不過,在 2008 年時,「Jeffrey 牌」並沒有奏效,下面是 2008 年 6 月 12 日總冠軍第四戰 Jeffrey Osborne 演唱國歌的影片,該場比賽湖人輸球,而塞爾提克在第六戰時於波士頓主場封王。

Jeffrey Osborne 原先所屬的樂團 L.T.D.,最著名的歌曲是 "(Every Time I Turn Around) Back in Love Again",我記得這首歌(應該有十年了吧),曾經被台灣的 ESPN 或是緯來體育台當成是 NBA 的形象廣告歌,或許某些球迷還有印象吧!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