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紙:古手川祐子 - Kotegawa Yuko

quill mark

上個月初,某天我亂轉電視頻道,一不小心,轉到「緯來日本台」去了。

我沒有看日劇的習慣,我可能是在我這個世代裡,極少數沒看過《東京愛情故事》(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的人。所以,在我的有線系統頻道當中,我選台器的極限,大約是在 74 台(衛視體育台),75 以後的那些日本台,是我鮮少涉足的陌生領域。

似曾相識的美婦

但那一天,我下一頻道鈕按得太快,比預想的多跳了一級,然後我看到了一個令我眼睛為之一亮的中年和服美婦,還有那有點爆笑的舊式相親場景。

這的確是非常湊巧。那一天(五月三日,星期二)是這齣新日劇——《鬼太郎之妻》(ゲゲゲの女房)在台灣的首播日,而我竟然在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於十點整點時轉到了一個我罕至的頻道,而且幾乎一個鏡頭也沒漏掉地,看了這齣新日劇緊湊又有趣的開頭。

這個 Teaser(或稱為 Cold open)後,進到了主題曲和製、演名單。我一直努力地想著,那個有點面熟的美麗婦人到底是誰?

答案揭曉,是八○年代佳麗寶(Kanebo, カネボウ)化妝品的代言人古手川祐子

Gegege's Wife - Kotegawa Yuko

表紙:古手川祐子

我記得小時候,我家有一本日本時裝雜誌,我對封面那個膚光勝雪、青春美麗的女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翻到雜誌版權頁,上頭寫著「表紙:古手川祐子」,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個名字。

這個封面女郎會讓我難以忘懷,多少也是因為那以中文角度來看,實在有點奇怪的名字。我當時一直以為她姓「古手」,名「川祐子」。

後來,衝著她的美貌,我還特別租了日本電影《連合艦隊》的錄影帶來看,但這也是我唯一看過她的戲劇演出。對我而言,她是靜態的、平面的,而這種形象,也已深深地印在我的心裡。

YouTube 上找到兩段古手川祐子年輕時的影像,一段是寫真集,另一段是佳麗寶廣告短片。


 

當年的雜誌,現在已經找不到了。網路上,我找到古手川祐子上別本雜誌(Goro)的封面照,分別是 1979 年和 1980 年時拍的。

↓ 1979, 11, 22Goro - 791122 ↓ 1980, 3, 12
Goro - 810312

古手川祐子年輕的封面照,對照一下在《鬼太郎之妻》劇中女主角母親的造型(下圖左);而劇中男主角的母親,是由竹下景子所飾(下圖右),同一本雜誌 Goro,也有她年輕時上封面的紀錄。

Gegege's Wife - Miyako Gegege's Wife - Ikari

 

↓ 1977, 11, 24
Goro - 771124
↓ 1979, 1, 1
Goro - 790101




2 意見:

回憶舊八卦 提到...

古手川子有來台拍過廣告~~~看鬼太郎之妻時她的聲音低沈已不再年輕

Fafner 提到...

但她的演技真是令我刮目相看。以前總覺得她只是花瓶,沒想到還蠻會演的。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