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利和古拉 - ぐりとぐら(Guri and Gura)

quill mark

自從看了《鬼太郎之妻》後,我也開始看一些日劇,但多是找一些已經有口碑,或是很有名的舊日劇來看,唯一讓我守著日劇電台看首播的,只有《寶貝的生活守則》(マルモのおきて)這一部了。

那是因為我在預告片上,看到了這齣日劇的幾個主要角色,有可愛的雪納瑞小狗、Kawai 的小女生,還有年紀不小的單身漢……這些元素我差不多都具備了——只要向我哥商借小狗一隻,再加上他那頑皮不聽話的寶貝女兒就行了!

Marumo - Cake戲劇本身倒是沒想像中好看,但女童星蘆田愛菜(芦田愛菜)真的很會演戲,小小年紀演技就能有這種水準,難怪日本人都稱她是「天才子役」。

蛋糕的回憶

劇情到了中、後段時,劇中那對雙胞胎的生母出現了。在剛開始時,大家都認為她是個拋夫棄子的不負責任媽媽,但在雙胞胎生日這天,她默默送上了一個自己烤的蛋糕,兩個小孩雖然對母親已經沒有印象,但一看到這個蛋糕,馬上就想起他們從小就喜歡看的圖畫書,兩個人歡天喜地的一起背著書裡面他們早就記熟的故事:

ぼくらの なまえは ぐりと ぐら
このよで いちばん すきなのは
おりょうりすること たべること
ぐり ぐら ぐり ぐら
うたいながら、やけるのを まっています。

.......

そうとも、かすてらづくりの ぐりと ぐら
けちじゃないよ ぐりと ぐら
ごちそうするから まっていて

「さあ、できたころだぞ」

我們倆  一隻叫古利  一隻叫古拉
我們最喜歡
做菜 吃東西
古利 古拉 古利 古拉
他們一邊唱著歌,一邊等蛋糕烤好。

......
沒錯!我們在烤蛋糕。」
古利 古拉烤蛋糕
古利 古拉不是小氣鬼
古利 古拉要請客

「烤好了。」

(中譯取材自信誼出版社《古利和古拉》中譯本。)

他們看的那本童書,是《ぐりとぐら》,這在日本是非常有名的童書,台灣也有中譯本,譯名是《古利和古拉》。

古利和古拉

古利和古拉

文/中川李枝子
圖/大村百合子

‧適合3~6歲‧ 全書 32頁
‧18.2cm (高) × 25.6cm (寬) 公分
‧精裝
‧ISBN : 978-986-161-274-4
‧定價 NT$220元
‧信誼出版


超人氣小野鼠古利和古拉.日本狂銷5,000,000冊!

跨越三代大小讀者的經典圖畫書!~賣出十餘國版權,風靡全世界~

一本能讓孩子走進去感到快樂的圖畫書——

《古利和古拉》是擁有近五十年歷史的圖畫書代表作,不但傳過祖孫三代,它的樂趣更被不同的世代所共享。它擁有一種能喚起孩子們共感、能吸引孩子們的力量。用想像力,打動讀者,把讀者吸引進作品去。

——松居直(日本圖畫書之父、福音館創始人)

從 1967年出版以來,《古利和古拉》一直是日本最受歡迎的圖畫書之一,至今仍持續大賣。不但因為故事內容溫馨可愛,在平凡簡單的事物中,也引發了閱讀的想像和樂趣。本書用跨頁的方式呈現出寬廣、清新的畫面,讓人感到舒暢。再配上有如唱歌般的文字節奏,帶著孩子在玩樂中閱讀。

故事一開始,是在森林裡發現一個「巨蛋」,讓人跟著兩隻可愛的小老鼠古利和古拉,走入有趣的想像中。透過孩子童稚天真的想像:蛋可以吃,一個巨蛋,就可以烤出一個大蛋糕,這樣單純的有趣想像來鋪陳故事。看古利和古拉如何把比自己還大的「巨蛋」,做成香噴噴的超級大蛋糕,不但讓森林裡所有的動物吃飽,還能把蛋殼做成蛋車開回家喔!

透過看似平凡的想法卻讓這個故事展現溫馨的氣息,輕鬆自在說著、唱著自己的名字「古利古拉 古利古拉」,讓人好像一起唱和了起來,也拉近了這本書的親切感。而它成功的地方便是在簡單平凡中,讓人就是這樣簡簡單單的喜歡上它。

取材自信誼基金會網頁



ぐりとぐら cover

把讀者吸引進去的經典圖畫書

從1967年出版以來,本書一直是日本幼兒最喜歡的圖畫書之一,在日本已經擁有了三代讀者,銷量超過五百萬冊,高居日本暢銷榜第二名。

古利和古拉,他們就像一對雙胞胎,一個是穿著藍衣服、戴著藍帽子的小田鼠,一個是穿著紅衣服、戴著紅帽子的小田鼠。故事一開始,他們兩個提著籃子走進森林,邊走邊唱歌,走著唱著的時候,看到一顆巨大的蛋「躺」在路的當中…;這時,兩個人的腦子裡充滿了甜美的想像:「煎一個比月亮還大的荷包蛋」、「煎一個鬆軟的雞蛋餅」、「烤出一個大蛋糕」,這是多麼有趣而快樂的事啊!

但問題來了,怎麼樣才能把這個巨大的蛋帶回家呢?

整本書的文字,是有韻律、有詩意的,如:「撿上滿滿一籃栗子,蒸得軟軟的,蒸栗子吃」,光是「蒸得軟軟的」這句,就讓人的味蕾振興,感覺好滿足。這樣的生活故事,搭配自然純真的畫風,可以放心地讓孩子走進去,跟著作者大膽想像、快樂舒展。

作者簡介

中川李枝子

1935年9月出生於日本北海道。自東京都立高等保育員學院畢業後,她一邊在當保育員,一邊從事兒童文學創作。創作多以幼兒為對象,主要作品有「古利和古拉」系列、《天空顏色的種子》以及《我與圖畫書》、《書.兒童.圖畫書》等。

1962年她的第一本處女作《不不幼兒園》(信誼出版),本書為日本兒童文學界帶來了革命性的震撼,也為她帶來了巨大聲譽,先後獲得了厚生大臣獎、NHK兒童文學獎勵獎、產經兒童出版文化獎、野間兒童文藝獎推薦作品獎。

繪者簡介

大村百合子

1941年出生於日本東京,畢業於上智大學外國語學部法語科,她是中川李枝子的親妹妹。她為姐姐的《不不幼兒園》畫了插圖,這本《古利和古拉》,是她和姐姐合作的第一本圖畫書,一舉走紅,讓她從此走上了圖畫書的創作之路。她們的《古利和古拉的客人》曾獲得過厚生大臣獎。

取材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我覺得《古利和古拉》和這個烤好的金黃色蛋糕,是本劇的重要轉折點。原本被認為是不負責任的壞媽媽,經過這個小故事的提示,讓我們知道她原先也是個全心照顧孩子,費盡心思為孩子做點心、講故事的盡職母親。劇中代為照顧這對雙胞胎的單身漢高木護,也從此時有了把小孩交還給母親的想法。

也想烤一個蛋糕來吃

這是一本很有趣的童書,不過我懷疑按照兩隻小老鼠們的作法,是不是真的能烘烤出這麼好看又好吃的大蛋糕?我想這應該還需要相當程度的經驗和技術才行吧。

 Guri to Gura - Cake

Marumo - Gura to Gura

「烤好了。」

古拉把鍋蓋掀開,

哇!金黃色的蛋糕

露出了胖嘟嘟的大臉兒來。

「看起來好好吃!」

大夥兒的眼睛睜得大大的,

真想吃一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