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我的 HP LaserJet 3300 復活記

quill mark

我用的印表機是 HP LaserJet 3300,這是一台多功能的事務機。大約十年前買的時候,這種雷射的多功能事務機還算是蠻新奇的東西,售價頗高,而且很大一台。

3300mfp-top我很滿意這台事務機,用它列印、影印了不少文件,特別是它的影印功能,讓我自此不再光顧影印店。

用久了,開始不靈光

但是用著用著過了好幾年,進紙匣逐漸變得很難用,紙張不是吃不進去,就是一次吞個好幾張;又過了一段時間,進紙功能幾近停擺,只能改用手動送紙。

曾想到要送修,上網查一下,有送修經驗的朋友,多是抱怨 HP 的收費高昂,現在一台事務機幾千塊就買得到了,根本就不划算!

而且我的這台舊型的事務機又特別大台,想到送修時得搬動這個龐然大物,就教我始終打不起精神來處理這種小故障。「反正還能手動送紙嘛!」我這麼自我安慰。

少用的裝飾品

但手動送紙得一張一張地塞,麻煩又沒效率。漸漸地,我視列印、影印為畏途,連掃描功能也越來越懶得去用了。這台多功能事務機先是變成了一台巨大的裝飾品,後來我開始在上頭堆放物品,吃的、用的、擺飾的,什麼都放過來,多功能的事務機就變成了小茶几。

現在春節前夕都有大型廢棄物清運,今年我差一點就想要把它給清掉。但一想到這些年來它的勞苦功高,又讓我感到不太捨得。

這幾天我好好地上網找了些資料,嘗試自己來排除故障。我發現這個問題,有可能是「取紙滾輪」(Paper Pickup Roller,或稱為「取紙輪」)的橡膠老化所造成。

從 HP 官網上看,「更換取紙滾輪」(Changing the pickup roller)並不困難,但是要如何購買零件呢?HP LaserJet 3300 「取紙滾輪」的零件編號是 RF0-1008-000CN,但這個零件的資料不多,在台灣也找不到有販售這種零件的廠商或店家。

原料號的零件已經被取代了

再努力地找,看到有個網站提到,RF0-1008-000CN 已經被 RL1-0303-000CN 給取代了。更進一步追查,RL1-0303-000CN 應該是可用在 HP LaserJet 3300 上。以下是 computercare.cc 這個網站上所列出的 RL1-0303-000CN 適用機型表:

Hewlett Packard RL1-0303-000CN LaserJet Paper Pickup Roller 1000 / 1200 / 3380 OEM

RL1-0303-000CN, Genuine, New, OEM LaserJet Printer parts,  Roller : Paper pickup roller (D-shaped roller) - Picks up media from the paper input tray (paper tray)  Used in the following HP LaserJet Printer models:

  • LaserJet 1000 Series Q1342AR, Q1342A LaserJet 1005 Series Q2676AR, Q2676A
  • LaserJet 1150 series printer Q1336AR, Q1336A
  • LaserJet 1200 Series C7044AR, C7044A, C7045AR, C7045A, C7047AR, C7047A, C7048AR, C7048A, C7049A
  • LaserJet 1300 series printers Q1334AR, Q1334A, Q1335AR, Q1335A, Q2484A, Q2616A
  • LaserJet 3380 All-in-One Q2660AR, Q2660A
  • LaserJet 33x0 MFP Series Printers C9124AR, C9124A, C9125AR, C9125A, C9126AR, C9126A, C9151AR, C9151A, C9709A

這個 LaserJet 1000、1200、1300 等印表機所使用的 RL1-0303-000CN「取紙輪」,在台灣的拍賣網站上就找得到。我挑了一家有店面,離我家又很近的賣家,把從我 HP LaserJet 3300 所拆下的 RF0-1008-000CN 帶去該店直接和他們所賣的取紙輪比對,原來的確是一模一樣的東西!

DSC_9110我花了 150 元購買零件回來換上,我那幾乎已棄置不用的印表機,竟然就真的被我給修好了!

無價的新台幣 150 元

左圖就是換下的 RF0-1008-000CN,可看出橡膠最右側邊原應突起的紋路,已經被完全磨光了,這就好比是胎紋被磨平的輪胎一樣,已失去抓地力,當然也就無法將紙張給送進印表機中。

一台全新的 HP LaserJet 3300:兩萬;網路上網友傳聞的送修價:六千;自己 DIY 換零件:一百五;把跟隨十年老伙伴修好的成就感:無價。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