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頭蒼鷹初邂逅 - Crested Goshawk

quill mark

昨天下午帶著相機跑到榮星花園,主要的目的是要去看一看水池旁邊的梅花。後來隨意走走逛逛,轉到生態池想看看有沒有可拍的東西。

從棧道上頭往下看,看到「沼澤」岸邊的葉叢之間有一雙長長的鳥腿,它的上半身因為角度的關係,被樹給擋住了,我猜可能是一隻鷺。

熱心女士來報路

我繞到棧道下方,想順著欄杆走進去,迎面走來一對中年夫婦,我側身讓他們走過後,那女士可能是看到我手上拿著相機,所以又特別走回來告訴我:「前面那裡有一隻黑冠麻鷺,可以去拍看看!」

DSC_9607 DSC_9543

在池岸邊的這隻黑冠麻鷺,動作舉止十分悠閒,又時時陷入冥想深思之中,好處是可以放慢快門靜靜地拍,但缺點就是它動作一直沒什麼變化,我覺得拍夠了,就繞到池的另一邊去找烏龜了。

相約不如偶遇

本來打算要走人的,離開前又繞回去看看那隻快和雕像差不多的黑冠麻鷺——它還是在悠閒地在池畔沉思,如同是不久前的慢動作重播一般。

但這時,忽聽到那黑冠麻鷺兩、三公尺旁的樹上(好像是相思樹)有陣騷動,側頭一看,另一隻也像是黑冠麻鷺的鳥正躁動地拍打著翅膀,再朝它的視線看去,原來它前上方的樹枝上,正棲息著一隻鳳頭蒼鷹。

DSC_9587

好吧,我不確定那是不是鳳頭蒼鷹,就好像我也不敢確定那隻鳥是黑冠麻鷺一樣。這隻猛禽和攝影論壇上網友所拍攝的「鳳頭蒼鷹」很像,但因為我不會辨識某些重要特徵,加上它所棲息之處枝葉濃密,不僅光線不佳,角度也只有一個,讓我無法拍到其他部位的相片來確認。

意外的邂逅

不曉得是不是這隻鳳頭侵犯到那隻黑冠的地盤了,那隻黑冠不時地鼓動翅膀,像是要趕走那支鳳頭一樣;但居高臨下的鳳頭卻連正眼也不向它瞧上一眼,依然神色若定、顧盼自雄,絲毫不把那黑冠的挑釁當一回事。

DSC_9618

和那火雞般的黑冠麻鷺相比,這鳳頭蒼鷹顯得嬌小玲瓏。不知它是暫時停留,還是在這附近築有鷹巢?也不知下次再來還能不能看到?

這次想看梅花,卻意外遇到了鳳頭蒼鷹,算是意外的驚奇。

DSC_9510




Category: 2 意見

2 意見:

匿名 提到...

這隻鳳頭蒼鷹是幼鳥,附近的大安林公園、自由廣場都有繁殖。說不定這隻在榮星花園誕生......

Fafner 提到...

有一隻幼鳥,那至少會有兩隻成鳥囉?但我後來又到榮星花園好幾次,都再也沒看過有鳳頭蒼鷹,每次都是失望而回……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