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摺紙 - Daily Origami

quill mark

去年在找「女兒節」資料的時候,也順便找了一下相關的人偶摺紙。當時我從 YouTube 看到了一個教學影片,覺得摺出來的成果很好看,也很實用。(請見:〈女兒節與摺紙 - Hinamatsuri Origami〉)

每日一教學

製作那個摺紙教學影片的 Heather 小姐,她在 YouTube 上用的別名是 happypuppytruffles,或許她和 Happy Puppy Truffles 這家店有關。她在 YouTube 上開設的「每日摺紙」(Daily Origami)單元,每天都會示範一段摺紙教學上傳,而她自己的網頁上也有分類存檔:http://dailyorigami.happypuppytruffles.com/

我上次貼的「御雛樣」摺紙,是她「每日摺紙」的第 256 篇,而在我寫這篇網誌時,她的教學影片已經累計到第 652 篇了。

自己動手!

我自從看了上面女兒節人偶的摺紙後,就一直也想摺看看。初時用普通色紙來摺,覺得效果並不好,於是跑到文具店去找櫻花圖案的包裝紙(所謂的「千代紙」),回來自己裁成 15 cm 見方的正方形(一般色紙的大小)來摺,最後的成果如下:

Img0270

用包裝紙來摺紙,手感很好,而且摺出的成品也漂亮。我們一般市面上買的色紙,大多是用臘光紙裁成的,這種紙的缺點是壓摺的部位常會有如同「掉漆」般的白邊出現,而且光光亮亮的成品,有時看起來比較沒有質感。

日式色紙……

上個星期經過「大創」,看到裡面有賣日式的色紙(大陸製),就買了幾種回家。先用「虹いろちよがみ」來摺「心型盒」(Heart Box),參考的是 Daily Origami 605:

我的成品:

Img0279 

這其實是用色紙摺成的兩個有「耳朵」的紙盒,然後再組合起來的。說是「盒子」,但裡面的空間很小,大概只能放個一顆糖果吧! 

Img0281 Img0280

接著我想用「和風ちよがみ」色紙,來做成日式風味的小盒子。首先用四張一般色紙作盒子的底部,我是從 Daily Origami 083 的教學中,做成最後一個示範的紙盒。

再來才是取四張「和風」色紙,參考 Daily Origami 084 的做法來作紙盒蓋 :

完成圖如下:

Img0275 Img0272

這種小盒子可以放些小雜物,像是橡皮筋或是小飾品之類的,還算頗為實用!

小朋友應該會喜歡吧!

大創買的色紙,紙質蠻粗糙的,但用來摺紙效果還不錯,或許摺紙就該用這種有點粗粗的紙吧!

這個「每日摺紙」的教學很好玩,家裡有小朋友的家長可以到該網站上去偷學個幾招,不管是要教小朋友摺,還是將成品直接送他們,都會很受歡迎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