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字簿加入虛線字 - 文字方塊(textbox)

quill mark

有家長問:「如何在生字簿加入虛線字呢?」

他們指的,是我在〈小朋友的數字練習字型 - Trace〉一文中所貼的那個生字簿的圖。

古老的軟體,古老的手續

我還在用很古老的 Word(2002 年版的好像),而且至少有十年沒有好好研究過 Word 這套軟體了,所以我根本不敢寫什麼教學或示範——感覺上,這就好比用著骨灰級的工具還在自鳴得意一樣。

但有人問了,我還是簡單說一下。「生字簿」,是從「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的「自編國小一至六年級生字簿」所生成的,之前有網友留言說「使用至 2012 年 2 月 28 日」,但是到目前為止仍可使用。這個網址曾經改過,以後或許也會變更,請自行留意。

生字簿

由圖檔所組成的 doc 檔

按網站上的手續輸入文字送出後,你會得到一個 Word 格式的 doc 檔。這個 doc 檔裡面沒有文字,而是由一條又一條的「物件」(圖檔)所組成的。

我在「生字練習」區所加入的虛線字,是把原生字簿那一列一列並排的圖檔當成是背景圖,然後在上方加入「文字方塊」。

生字簿-1

「文字方向」選的是直排,我字型用的是「文鼎標楷虛線國字」,大小是 48級,樣式是「標準」,字元間距「加寬」,點數設定為「8.5 pt」;「段落」的「縮排與行距」,我選的是「固定行高」,「行高」設為「32 pt」。

生字簿-2 生字簿-0

「文字方塊」的設定

接著設定「文字方塊」的格式。可以從工具列的「格式」選單去選「文字方塊(O)」,或是點在文字方塊的邊緣,在游標變成四向箭頭時按滑鼠右鍵去選「文字方塊格式(O)」。

我有動到的大概如下:

生字簿-3 生字簿-4
生字簿-5 生字簿-6

格式大概就是這樣。小心地將「文字方塊」拖曳至生字簿的上方,用鍵盤的方向鍵來微調,讓虛線字確實地出現在十字格線的中央。完成一個「文字方塊」後,用複製、貼上的功能,生成多個同樣的「文字方塊」,再改字、拖曳、微調,直到每一列「生字練習」的空格上都有了虛線字。

不保證可用的檔案分享

不知道這樣寫,大家有沒有看懂?嫌麻煩的話,下載我的檔(檔名:littlegirl),複製我的文字方塊,貼到你自己生成的生字簿上,這樣只要改字和調整位置就好了。

另外,我改過阿拉伯數字「1」和「4」的 Trace 字型檔,如果有需要的話也請拿去用吧(按此下載)。我只在自己的電腦上用過,不知道別人的系統上可不可用。




Category: 3 意見

3 意見:

Unknown 提到...

您好:我沒有辦法用出虛線字,您給的連結littlegirl無法開啟,請問可以給我另一個連結點嗎?謝謝

Fafner 提到...

您好,連結原本放置在 SeedNet 空間,後來空間停用,被迫轉移到他們的雲端服務上頭,前一陣子我把 SeedNet 退掉,和「遠傳」再無瓜葛,這些舊檔案也就消失了。

剛剛啟用新的 Google Drive 雲端硬碟,想把您要的檔案補傳上去,但發現原檔案也已經無法顯示原來的圖像,所以那個 littlegirl.doc 的檔案等於是廢物一樣了。

「無法顯示」的原因,我想應該是新北市教育局的「自編國小一至六年級生字簿」的連結已經改了,現用的網址是:http://eword.ntpc.edu.tw/,至於虛線字,恐怕您要自己動手做了。

小圓妹妹 提到...

請問 沒有"文鼎標楷虛線國字" 最近要讓小孩練習自己的名字 怎麼找都找不到下載的網頁~ 可否幫幫忙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