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後漫畫50年史(戦後マンガ50年史)Part VIII

quill mark

如夢似幻般的少女漫畫,和活色生香的色情漫畫,看似是兩種極端的東西,但在《戰後漫畫 50 年史》卻把這兩者放在同一章來談,主要是因為這兩者恰好一前一後,帶動了 1970 年代的漫畫風潮。


第八章  少女漫畫的崛起和黃色寫實漫畫的世界

週刊マーガレット 1970 年代是少女漫畫的新時代。萩尾望都、樹村實(樹村みのり)、大島弓子竹宮惠子、山岸涼子(山岸凉子)等女性漫畫家,為新一代少女漫畫帶來新的革命。

《戰後漫畫 50 年史》作者竹內長武認為,萩尾望都等少女漫畫家,雖然也學習了手塚治虫的漫畫手法,有些地方亦和之前的少女漫畫家極為類似,但她們憑藉著女性特有的感性,塑造出了只屬於少女漫畫才擁有的獨特世界。

花之 24 年組

這幾位女性漫畫家,都出生在昭和二十四年(西元 1949 年)前後,故被稱為「花之 24 年組」(花の24年組),亦有人用西元的「1949 年組」稱之。

我整理了書上所提到的這幾位漫畫家的特色和代表作,請見下表:

漫畫家 代表作 特色
萩尾望都

《波之一族》(ポーの一族)、《托馬的心臟》(トーマの心臓

描寫搖擺不定的少男少女的微妙情感

樹村實
樹村みのり

《解放的第一天》(解放の最初の日)、《禮物》(贈り物)、《看不見的秋天》(見えない秋)、《我們的開始》(わたしたちの始まり)

將思春期的苦惱和思索如詩一般表達了出來

大島弓子

《沉默的森林》(不知是何作品,或許是《つぐみの森》?)、《綿之國星》(綿の国星

以詩一般的話語和故事情節對少女特有的情愫進行了放大描寫

竹宮惠子

《風與木之詩》(風と木の詩

以戲劇性的事件發展將少年期的性和生存的苦惱集中體現出來

山岸涼子
山岸凉子

《妖精王》(セイレーン)、《日出處天子》(日出処の天子)

鑽入人的內心深處,並將其體現在作品中

戰後漫畫50年史(戦後マンガ50年史)Part VII

quill mark

以刊登漫畫為主的雜誌,向來都以「少年」為號召,鎖定的讀者是兒童和青少年;但從 1960 年代末起,這些從小就看著漫畫長大的世代漸次成年,使得漫畫的潛在市場也跟長大了。

《戰後漫畫 50 年史》的第七章,講的是〈青年雜誌的發刊〉。


第七章  青年雜誌的發刊

團塊世代」(高出生率的一代)於 1960 年代末期正處於 16 到 20 多歲的年紀,為迎合他們的需求,新的青年及成人雜誌紛紛創刊。

Weekly Action - 2012-5-22創於 1960 年代末的,共計有 1964 年創刊的《GARO》(ガロ)、1966 年創刊的《Comic Magazine》(コミック magazine)、1967年創刊的《周刊漫畫 Action》(週刊漫画アクション)和《Young Comic》(ヤングコミック)、1968 年創刊的《Big Comic》(ビッグコミック)和《Play Comic》(プレイコミック)。(圖左為近期發行的《漫畫 Action》)

1970 年代初,則有 1971 年創刊的《Lead Comic》(リイドコミック)和 1972 年創刊的《Big Comic Original》(ビッグコミックオリジナル)。

劇畫大行其道

除了這些新雜誌的問市之外,老牌的《周刊少年 Magazine》和《周刊少年 Sunday》(詳情請見:戰後漫畫50年史 Part V),也將其目標讀者群從小學生和初中生,調整為高中生和大學生。這個時期最具代表性的漫畫家,全是「劇畫」(寫實漫畫)一派的,如書上所提的齋藤隆夫(さいとう・たかを)、白土三平水木茂、川崎伸等人。

麻州:Bee Gees - Massachusetts

quill mark

Bee Gees 在 1979 年的記錄片當中,回憶起他們剛出道時,大伙在演出前擠在狹小後台和克難更衣室的那段苦日子,這時他們的經紀人羅伯.史提伍(Robert Stigwood)在一旁笑著說:「那是在〈麻州〉(Massachusetts)這首歌之前吧!」 

跨國冠軍曲

Massachusetts - Polydor Single"Massachusetts" 是 Bee Gees 早期最重要的一首歌,"The Ultimate Biography of The Bee Gees" 書上說:「在英國,此曲獲得了單曲榜四週冠軍;在西德是三週,在日本是不可思議的六週。此外,它還在馬來西亞、南非、紐西蘭、新加坡和澳洲等地奪得冠軍……」

根據 Wikipedia 所整理出的表格,"Massachusetts" 還得到了奧地利、比利時、加拿大、智利、荷蘭、挪威、瑞典的排行冠軍;同時,亦在法國拿到第四、義大利拿到第五的高名次。

可惜這首歌在「麻州」所在地的美國,並沒有得到「主場優勢」的待遇,只拿了個第 11 名,連 Top 10 都沒能擠進去——雖然第 11 名,已經是當時 Bee Gees 在美國成績最好的歌曲了。

It's Beautiful!

"Massachusetts" 和 "To Love Somebody"(請見:去愛一個人:Bee Gees - To Love Somebody)一樣,原本 Bee Gees 並不打算自己唱,他們本想交由同樣是來自澳洲的民謠團體 The Seekers 來唱,但 The Seekers 的經紀人在經過版權協商後,仍舊無法順利取得發行權,因此就沒有讓樂團灌錄成唱片。

Category: 2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