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單的日子 :Bee Gees - Lonely Days

quill mark

在 1970 年夏天,Bee Gees 看似已是歷史名詞了。吉布家三兄弟,有著各自的唱片出版計畫,也有各別的經紀人和合作伙伴。

Lonely DaysRobin Gibb 是第一個離團單飛的成員,他的個人演唱事業也最為成功,一曲 "Saved by the Bell" 是全英亞軍曲;Maurice Gibb 雖也有灌錄一些歌曲,但還沒有出版的打算;而 Barry Gibb 則剛準備要推出個人的首支單曲,市場會如何反應,還是個未知數。

Robin 的長途破冰電話

就在這個時候,Robin Gibb 主動打電話給了人正在西班牙度假的 Barry Gibb,他提出了重新合作的想法,他說:「自己一人成功的滋味並不好受……感覺和過去三人在一起時大不相同。」

或許 Robin Gibb 的覺悟,和他一直無法再創 "Saved by the Bell" 的佳績有關;但 Robin 這一番真誠的告白,一定讓另外兩個親兄弟感到心有戚戚。不久之後,三人決定重新聯手,再度出擊。

Bee Gees 的重組,並不像三兄弟想像的那麼容易。首先,當他們 1967 年回到英國時,Robert Stigwood 與他們簽下了五年經紀約,當 Robin 離團時,第一個要面對的就是違約訴訟。Robin 在憶起 "Saved by the Bell" 的成功時,曾提到說他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因為他那時候幾乎天天和律師們開會、跑法院。

揮霍無度,債台高築

如今類似的問題又要重新上演一次,而且這一次牽涉的對象又更多了點。三兄弟在回英國後就揚名立萬,養成了揮霍無度的習慣,他們自立門戶後,也只有 Robin 曾獲得短暫的成功,但其獲利能力已大不如前,另外兩人的新唱片則還沒問市,幾乎完全沒有收入。

由於三人曾是會生金蛋的母雞,故其各別的經紀公司,為了讓他們不必為金錢發愁,便預付了許多款項,而現在他們無法履約,欠下的債務加上違約的賠償,讓他們第一次面臨到無錢可花的窘境。Robin Gibb 在那段日子裡,每天都得盤算著:下一次要去當舖當什麼東西?


↓ Bee Gees 分而復合,他們高興地打電話通知各路媒體——這是當時的宣傳照。
Bee Gees Reunited 1 

Robert Stigwood 得出面一一替這三個年輕小伙子解決問題。當然,Robert Stigwood 也不會做白工,因為他的公司 RSO —— Robert Stigwood Organization 此時正要公開上市,Bee Gees 的重組,會是公司吸引股東投資的一大賣點。

改變局勢的暢銷曲

1970 年 8 月 20 日,Bee Gees 正式宣布復合,但剛上市的股票反應冷淡,被當時的投資專家形容為是近幾年來最大的「地雷股」。於是 Bee Gees 擔下了搶救股價的重責大任,他們要趕在年底前推出新專輯和新單曲。

「公司股東和股票投資者們需要重拾信心,只要我們能有一首暢銷曲,就可以改變整個局勢。」Barry Gibb 說。

Billboard - 1971-01-301970 年 11 月 6 日,Bee Gees 新單曲 "Lonely Days" 火速問市,三個星期之後,專輯 "2 Years On" 也接著推出。

"Lonely Days" 在英國排行榜只得到第 33 名,不是一個非常令人振奮的成績——事實上,因為 Bee Gees 三兄弟在不和的這段期間,英國媒體像是肥皂劇般的每天報導、擴大渲染,使得他們的形象受到很大的打擊,自此他們在英國的受歡迎程度,就無法與過去相提並論了。

唱片鍍金,搶下冠軍

但在其他國家,"Lonely Days" 都創下了輝煌的成績,尤其他們終於攻下了渴望已久的美國冠軍—— "Lonely Days" 在美國三大排行雜誌中的 CashboxRecord World 都得到第一,可惜在最權威的 Billboard 排行,只攻占到了第三名。另外, "Lonely Days" 在美國的銷售量突破百萬,成了 Bee Gees 首張被 R.I.A.A. 認證為「金唱片」的單曲。 

1970 年 1 月,Bee Gees 配合這次復出在美國展開巡迴演唱,整個 1970 年代,Bee Gees 在美國的受歡迎程度,都要超過他們的祖國英國。


 

Lonely Days

(Barry., Robin. & Maurice Gibb)

Good morning mister sunshine,
you brighten up my day.
Come sit beside me in your way.
I see you every morning,
outside the restaurants,
The music plays so nonchalant.

Lonely days, lonely nights.
Where would I be without my woman?
Lonely days, lonely nights.
Where would I be without my woman?

Good morning mister sunshine,
you brighten up my day.
Come sit beside me in your way.

Lonely days, lonely nights.
Where would I be without my woman?
Lonely days, lonely nights.
Where would I be without my woman?

孤單的日子

(貝瑞、羅賓與模里斯.吉布)

早安,太陽先生
你照亮了我的一天
順道進來我身邊坐坐吧
我每天早上都看見你
就在餐館外頭
那播放的音樂是如此無趣

孤單的白天,孤單的夜晚
失去了我的女人,我該何去何從?
孤單的白天,孤單的夜晚
失去了我的女人,我該何去何從?

早安,太陽先生
你照亮了我的一天
順道進來我身邊坐坐吧

孤單的白天,孤單的夜晚
失去了我的女人,我該何去何從?
孤單的白天,孤單的夜晚
失去了我的女人,我該何去何從?

中譯:Fafner


創作背景

「我們在創作時,好像是靈犀相通一樣,」 Robin Gibb 解釋說。「我們知道另一人在想什麼,如同用語言溝通。"Lonely Days" 在十分鐘內就寫好了。速度就是那麼快,我就只坐在鋼琴前十分鐘。」

「Robin 來到我家,」Barry Gibb 接著補充,「那個下午我們寫了 "How Can You Mend a Broken Heart",這明顯寫的就是我們復合的事。我們打電話給 Maurice,完成了曲子的基本架構,就帶著這個架構和 "Lonely Days" 的構想進到了錄音室,當天晚上就錄下了這兩首歌。」

Maurice Gibb 則說:「我開始彈著鋼琴,我們三人就一同創作出我們的第一首美國冠軍曲。同個晚上我們還錄下了我們的第二首冠軍曲 "How Can You Mend a Broken Heart" —— 謝謝你,亞美利加!」

歌詞分析

李白在《月下獨酌》詩中寫道:「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Lonely Days Alt Cover這幾句話,道盡了李白當時的孤獨與落寞。舉目四顧,身旁無人相伴,唯有邀請天上的明月與之共飲。

Bee Gees 的 "Lonely Days" 用了類似的手法,只是吉布兄弟歌中所邀請的,是天上的太陽。

李白是藉詩抒懷,當時的他被排擠、冷落,懷才而不遇。Bee Gees 則是純講寂寞,而這種寂寞,是在光天化日之下的熱鬧餐館裡,連播放的音樂聽起來,都顯得平淡無味。

最深刻的寂寞,不見得是在深夜,不見得是獨處之時;光天化日、人聲鼎沸之中,那種忽然泛上心頭、找不到歸屬又無人可解的孤單,才是最難受的啊!

"Lonely Days" 的歌詞簡單、比喻生動,最後反覆地吶喊——甚至可說是控訴:「失去了愛人,我該何去何從?」我覺得是真正嘗過寂寞滋味的人,才寫的出的。


↓ 1970 年代中期,Bee Gees 於美國電視節目 “Midnight Special" 中演唱 “Lonely Days"。

演唱與編曲

"Lonely Days" 沒有獨唱的段落,整首歌都是三兄弟齊聲合唱,他們展現了毫無瑕疵的歌唱默契,這似乎就是在告訴樂迷們,三兄弟重聚了,Bee Gees 回來了!

副歌的最後一段反覆,是由 Barry Gibb 狂野地唱出,靈魂樂般的歌唱表現,在此帶領出歌曲結束前的最高潮。Bee Gees 最擅長的,仍是這種混搭式的歌曲,也就是吸收各種音樂的特長,再加上自己的風格,以自己的唱法來詮釋。

樂團是以兄弟三重唱之姿重組,Maurice Gibb 引進他單飛時期合作的鼓手 Geoff Bridgeford,這是他們日後在錄音、巡迴演唱時的固定合作對象。編曲方面,仍找回了 Bill Shepherd 負責。

"Lonely Days" 開頭時的合唱,只有簡單的鋼琴伴奏,之後加入的小提琴,隨著歌曲的演進逐次加強,整首歌曲籠罩在悲戚、哀傷的氣氛之下。到了副歌時曲風大變,節奏加快,更有管樂組的助陣,使之成了一首舞曲導向的曲子。全曲由慢到快,再由快到慢的轉換,一氣呵成.未見絲毫勉強,足見 Bill Shepherd 的功力。




Category: 2 意見

2 意見:

阿湋 提到...

感覺到他們復合後,曲風有些變了,似乎轉入另一個時期。不知是不是我想太多了。

Fafner 提到...

Barry Gibb 說他聽一個和他們合作很久的經紀人說:「"Lonely Days"是我最喜歡的一首"Beatles" 的歌!」

Bee Gees在剛出道時曾被拿來與Beatles類比,而在三年之後的作品,又被拿來類比,可見「變化」是存在的,但我認為這比較像是整個流行音樂大方向的變化(由Beatles所激發),使得其他藝人不知不覺地模仿、跟進。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