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我:Bee Gees - Run To Me

quill mark

在專輯 "To Whom It May Concern" 上市前的三個月,Bee Gees 率先發行了排在專輯 A 面第一軌的 "Run To Me" 為首支單曲,希望藉此拉抬專輯唱片的聲勢。"Run To Me" 不負所託,於英、美兩地都得到還不錯的成績。

Bee Gees - Run to MeBillboard 單曲榜上,此曲最高升到了第 16 名,與前首單曲 "My World" 成績相同;而在英國,"Run To Me" 更是進到了久違的全英 Top 10,得到了第 9 名。

久違的全英 Top 10

撇開三兄弟不和其間,由 Barry 和 Maurice 所推出的 "Don't Forget to Remember" 不算,"Run To Me" 是 Bee Gees 自 1969 年 2 月的 "First of May" 以來,再次打入全英前十名的單曲——其間相隔有三年半之久。

但這首歌曲卻也是 Bee Gees 於 1975 年改變曲風之前,於英、美兩地的最後一首 Top 20 單曲,可算是舊型態 Bee Gees 的最後榮光。

翻唱這首曲子的藝人也很多,知名的像是 Brenda LeeJohnny Mathis,都是在歌曲推出的一年左右就翻唱;我個人比較熟悉的是 1985 年 Dionne WarwickBarry Manilow 的對口合唱版,不過這些版本都沒有發行成單曲唱片,因此知名度並不高。

被漠視的創作才華

Billboard - 1972-09-23另外,去年剛過世的 Andy Williams 可能也有灌錄過這首歌,因為 Robin Gibb 曾說:「我們錄了 "Run To Me",後來 Andy Williams 在他的專輯裡也錄了這首歌。假如 Andy Williams 主動來要我們幫他寫歌,而我們為他寫了 "Run To Me",他可能就不會唱了。但我們錄了之後,他也跟著錄了。」

Robin Gibb 的這段話,講的是 Bee Gees 當年的困境。Bee Gees 是個完全只演唱自身創作歌曲的創作藝人,但不論是樂界人士或是媒體大眾,似乎很少人是以「創作藝人」來看待他們的;當一些同性質的創作藝人們,動輒得到樂評、媒體的讚賞和恭維時,Bee Gees 三兄弟在創作方面的才華,卻鮮少得到肯定。

舉例來說,Bee Gees 很早就有幫其他藝人寫歌的「衝動」(可參考之前本系列文章所介紹的其他歌曲),但他們的熱心,往往得到的是禮貌性的回絕;在 1978 年之前,還真的沒有哪個藝人,曾先一步地灌錄 Bee Gees 的創作,有的都是在 Bee Gees 自己詮釋或唱紅以後,才跟著翻唱。



Run To Me

(B., R. & M. Gibb)

If ever you got rain in your heart,
someone has hurt you,
and torn you apart,
am I unwise
to open up your eyes to love me?

And let it be like they said it would be -
me loving you girl,
and you loving me.
Am I unwise
to open up your eyes to love me?

Run to me whenever you're lonely.
(to love me)
Run to me if you need a shoulder
Now and then,
you need someone older,
so darling, you run to me.

And when you're out in the cold,
no one beside you,
and no one to hold,
am I unwise
to open up your eyes to love me?

And when you've got nothing to lose,
nothing to pay for,
nothing to choose,
am I unwise
to open up your eyes to love me

Run to me whenever you're lonely.
(to love me)
Run to me if you need a shoulder
Now and then
you need someone older,
so darling, you run to me.

奔向我

(貝瑞,羅賓與模里斯.吉布)

如果陰雨籠罩你心
有人傷害了你
教你悲痛欲裂
我這樣否很傻——
要你睜開雙眼來愛我?

且讓一切順其自然,如他人所言
我愛著你,女孩
你也愛著我
我這樣是否很傻——
要你睜開雙眼來愛我?

奔向我,每當你感到孤單
(來愛我)
奔向我,若你需要可靠的臂膀
無論何時
你需要有人比你成熟穩重
親愛的,你就奔向我吧

當你寒天在外受凍
無人相伴
無可依靠
我這樣是否很傻——
要你睜開雙眼來愛我?

當你孑然一身
一文不名
無從選擇
我這樣是否很傻——
要你睜開雙眼來愛我?

奔向我,每當你感到孤單
(來愛我)
奔向我,若你需要可靠的臂膀
無論何時
你需要有人比你成熟穩重
親愛的,你就奔向我吧

中譯:Fafner



創作背景

這個時期,是 Bee Gees 將重心逐漸移往美國的時期。"Run To Me" 的錄製仍是在倫敦的 IBC Studios,但根據 Robin Gibb 的回憶,這首歌是寫於 Robert Stigwood 位於比佛利山莊的家中。

「這首歌寫於那個大多數搖滾藝人們猛打安全牌,以求灌錄出 Top 40 單曲的年代,感覺上,是只有在 1972 年才會錄下的歌,」Robin Gibb 說。「儘管如此,此曲依然激發出一段感染力十足的副歌,不是嗎?」

事實上,Bee Gees 的「安全牌」打得比其他藝人更加徹底。一連兩首排名 16 的單曲,在技巧上幾乎沒什麼可挑剔的,但若把這兩首歌,和 1970 年代初期 Bee Gees 所發行的單曲放在同一個「播放清單」上來聽,整體而言,這些歌都少了他們早期作品中那種未經雕琢的樸質魅力,而且在題材方面,則顯得單調、貧乏——早期作品中所唱的,像是礦災、死囚、船難、初戀的失落、兒童的寵物、小丑般的自省……這些新奇、獨特的元素,在樂團復合後,卻都不曾再出現了。



歌詞分析

雨又來了!"Run To Me" 的第一句歌詞就是「如果陰雨籠罩你心」,或許是倫敦著名的雨,讓 Bee Gees 感到無奈且困擾,以致於他們總是喜歡用「雨」來當象徵和隱喻。

Robin Gibb 在 2009 年的訪談中,提到了 "Run To Me" 這首歌的歌詞,他說:「這首歌唱的,是某個男子渴望得到一名失戀女子的注意。」

一般說起來,追女孩子的最佳時機,是趁她失戀、傷心之時。這種「趁人之危」的舉動,嚴格說起來是有點卑鄙的,但「情場如戰場」,想當一名「正人君子」的話,最後可能落得和宋襄公一樣的下場。

但「趁人之危」所得到的愛情,其實並不穩固;若本身沒有值得讓對方傾心之處,那等到對方療傷完畢後,被發「好人卡」的恐怕就會輪到你了,因此 Bee Gees 在 "Run To Me" 中,每個主段落的最後兩句,就是:「我這樣否很傻——要你睜開雙眼來愛我?」

Bee Gees - Run To Me - Japanese Single從歌詞可看出,這個主角應該是女方的舊識,但女方只把他當成兄長或好友看待,因此他才會要她「睜開雙眼」,好好看看身旁的這個痴心等候的人。

演唱與編曲

Barry Gibb 主唱了每個段落,此時他輕聲的氣音,似乎成了他最常用的詮釋手法。歌唱的力道,隨著歌曲的進展而加強,這種演進已成了 Bee Gees 制式化的標準流程。

副歌部分在 Robin 歌聲的帶領下展開。此曲 Bee Gees 以不同的主唱者來領唱主、副歌,藉以區分理性(Barry 主唱的主歌)與率性(Robin 主唱的副歌)的情緒;這種安排,讓 Robin 高、抖的音色,中和掉 Barry 歌聲中過於自溺、矯情的傾向,所以我認為 "Run To Me" 要比 "Don't Wanna Live inside Myself" 要讓人容易接受得多了。

器樂的安排上,"Run To Me" 與 "My World" 差不多,都是以吉他為主、鋼琴為輔,管絃樂組的存在感更趨薄弱。Maurice Gibb 幾近全能的器樂彈奏能力,讓 Bee Gees 更執著於他們所能主控的音樂風格之上,或許三兄弟在歌曲創作時,就已經決定了該曲的音樂風格與呈現手法,因此來自他人的啟發與助力也就越來越少了。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