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的邊緣:Bee Gees - Edge of the Universe

quill mark

在 1976 年底,Bee Gees 展開了 "Children of the World" 巡迴演唱。該年 12 月,他們有兩場非常特別的演出,首先是 12 月 2 日於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的演唱,該場演唱會的收益全數捐給「警察運動聯盟」(Police Athletic League)——這是一個由警察擔任義工,協助、指導不幸兒童從事正當體育活動的慈善組織。

Edge of the Universe由於 Bee Gees 的義行,紐約市、紐奧爾良和舊金山等地皆頒贈給 Bee Gees 城市市鑰。

慈善演出後的好心好報

再來是耶誕前夕的 12 月 20 日,他們來到了知名的洛杉磯論壇球場(The Forum)開唱,這場演唱會的錄音,於 1977 年 6 月發行成兩張一套的 "Here at Last...Bee Gees... Live" 專輯。專輯推出後,在 Billboard 專輯榜得到的最高名次是第八名,和前一張 "Children of the World" 的排行成績相同,而根據 Wikipedia 上的資料,該專輯在全球總共賣了四百六十萬套。

"Here at Last...Bee Gees... Live" 是 Bee Gees 於 1977 年年初遠赴法國「埃魯維爾古堡」(Château d'Hérouville)所混音完成的唱片。 從這張現場演唱專輯中所推出的單曲是 "Edge of the Universe",於 1977 年 7 月進入排行榜,得到了第 26 名。

古堡錄音室

「埃魯維爾古堡」原為一幢十六世紀的古城堡,1740 年時的城堡主從原有的廢墟上改建,使之成為現今的模樣。

Billboard - 1977-10-08作曲家 Michel Magne 於 1962 年購入古堡,1969 年的一場大火,毀壞了古堡左排的側房,Michel Magne 索性將整座城堡改造成為一座可供住宿的現代錄音室。

短短幾年,這間錄音室就灌錄出許多傑出的音樂作品,進駐過的著名藝人包括有 T. RexUriah HeepPink FloydDavid Bowie 等。而 Elton John 1972 年的專輯 "Honky Château",指的就是這座古堡;此外,他的另兩張傳世佳作 "Don't Shoot Me I'm Only the Piano Player" 和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也都是在此地錄製完成。

被小老弟壓著打

Here at Last - Album Cover"Edge of the Universe" 進入排行榜時,正是 Bee Gees 的小么弟 Andy Gibb 的首支單曲 "I Just Want to Be Your Everything" 正要登上排行王座之時,三個哥哥們的聲勢似乎遠遠不及這位剛出道的小老弟。

話說 Andy Gibb 的 "I Just Want to Be Your Everything" 不僅是一首四週冠軍曲,並且在 Billboard 前十名停留了二十三週之久十六週之久,創下當時的紀錄*;而 "Edge of the Universe" 這首現場版單曲,非僅未能打入排行前二十名,且在百大單曲榜上只停留了十三週。

但就在這首歌即將退出 Hot 100 榜之際,9 月 24 日的 Billboard 榜單上,Bee Gees 的另一首新作悄悄上榜,"Edge of the Universe" 成了巨變之前的最後平靜。

註:我對這個紀錄的印象,來自李竹旺所著《熱門星頌》的第 201 頁,文中提到 Bee Gees 所創下的紀錄:

一、駐足排行前十名的歷史紀錄:「How Deep Is Your Love」在告示牌單曲欄前十名停留有十七週之久(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二日至七八年三月四日)。而附帶一提僅次於這首歌的是,安迪吉伯(Andy Gibb)達十六週的「I Just Want to Be Your Everything」,該曲曾蟬聯三週冠軍席次之後,觀望了四週時間,又再度回昇至冠軍寶座,這是榜史上所少見的例子。

先前看到數字沒仔細求證,把 23 週當成是 Top 10 的週數,特此更正。

 


↓ 演唱會的單曲版 "Edge of the Universe"。

 

Edge of the Universe

(Barry & Robin Gibb)

Just my dog and I
at the edge of the universe.
Well, I didn't wanna bring her
and I know it'll make her worse.

Now I look out on forever
and it must be nice down there.
And they call me Shenandora in the air.

Well, I'm ten feet tall,
but I'm only three feet wide.
And I live inside an ocean that flows
on the other side.

If I came back down tomorrow,
would it all be far too soon?
And it looks like
it's gonna be a lovely afternoon

I thought that I was going home,
and all the way I kept on prayin'.
I couldn't stop to turn around;
well, here I am and here I'm stayin'.

It's been my longest journey
and I've come through the black of night.
I was tired and hungry
when I saw your distant light.

Well, I know this may sound crazy,
but I'm sure I got here first.
I'm just me, Shenandora,
at the edge of the universe.

I thought that I was going home,
and all the way I kept on prayin'.
I couldn't stop to turn around;
well, here I am and here I'm stayin'.

Just my dog and I
at the edge of the universe.
Well, I didn't wanna bring her
and I know it'll make her worse.

Now I look out on forever
and it must be nice down there.
And they call me Shenandora in the air.

At the edge of the universe...

宇宙的邊緣

(貝瑞與羅賓.吉布)

只有我的狗與我相伴 
在那宇宙的邊緣
嗯,我原本不想帶牠同行
因我知道牠會變得更加難纏

如今,我面對著永恆
下面狀況一定很不錯吧
而他們稱我是空中的夏南朵拉

嗯,我人現有十呎高
但卻只有三呎寬
而且住在一個
水往另一邊流竄的海洋裡

如果我明天就回航
時機會不會太早呢?
而看起來
這會是個愉快下午呢

我以為我正踏上歸途
而一路上我還不斷地祈禱
但我就是無法停下來調頭
啊,現在我人已到此回不去了

這真是最長的旅程
而我已渡過了黑夜
我又累又餓
當我看到遠方你微弱的燈光

嗯,我知道這聽來很傻
但我確定是我先到這的
我就是那個
在宇宙邊緣的夏南朵拉

我以為我正踏上歸途
而一路上我還不斷地祈禱
但我就是無法停下來調頭
啊,現在我人已到此回不去了

只有我的狗與我相伴 
在那宇宙的邊緣
嗯,我原本不想帶牠同行
因我知道牠會變得更加難纏

如今,我面對著永恆
下面狀況一定很不錯吧
而他們稱我是空中的夏南朵拉

人就在宇宙的邊緣……

中譯:Fafner


創作背景

"Edge of the Universe" 原出自 Bee Gees 1975 年的專輯 "Main Course",是專輯 B 面的第四首歌。在 "Nights on Broadway" 發行成單曲時,錄音室版的 "Edge of the Universe" 是單曲的 B 面曲。

"Edge of the Universe" 灌錄於 1975 年 1 月 30 日,與 "Jive Talkin'"、"Fanny (Be Tender with My Love)" 同一天錄製,故應為同一時期所創作的曲子。歌曲以科幻故事為題材,是比較偏向 Bee Gees 舊式曲風的歌曲。

"Here at Last...Bee Gees... Live" 這張現場演唱專輯,Bee Gees 是以 "I've Gotta Get a Message to You" 開場,接下來演唱的是當時還在排行榜上的暢銷金曲 "Love So Right",再接著就是這首 "Edge of the Universe"。看來在演唱會前,Bee Gees 似乎就已決定要將這首曲子發行成單曲。


↓ 1975 年電視節目裡的現場演唱。

歌詞分析

整首歌唱的是一則有趣的科幻故事。英籍藝人對這類型的題材一直頗為熱衷,像 David Bowie 的名曲 "Space Oddity",歌中的太空人「湯姆中校」(Major Tom)還成了知名人物。

我本來一直以為此曲所唱的,是一個地球派出的宇宙探險隊員的故事,後來看到 Barry Gibb 對此曲的評語,才發現我之前的認知是錯的。Barry Gibb 是這麼說的:「一個外星人和他寵物狗的一段有趣的奇幻航行;實在有點搞怪。」

所以,歌曲中所謂的「宇宙的邊緣」,指的就是我們地球。我們這裡的地心引力和這位外星人的母星一定很不一樣,他說他現在人有十呎高,卻「只有」三呎寬——他原本的身材比例應該更加奇怪,像是顆圓球?

我們地球人稱這位外星訪客為「空中的夏南朵拉」(Shenandora in the air),"Shenandora" 是字典查不到的字,最接近的是 Shenandoah ——謝南多亞。「夏南朵拉」這個字恐怕是 Bee Gees 所創造的,靈感或許是來自鄉村歌手約翰.丹佛(John Denver)的成名曲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因為該曲一開頭,John Denver 就唱道:"Almost heaven, West Virginia/ Blue Ridge Mountains/ Shenandoah River"(好比是天堂,西維吉尼亞州,藍嶺山脈,謝南多亞河)。

這位外星訪客在來到地球前,心裡經過一番掙扎,但他「無法停下來調頭」,可能是被地心引力給牽引進來的。來到地球後他又累又餓,但還驕傲地宣稱他是第一個到的。(發現地球的人?)

「空中的夏南朵拉」可能是燃料用罄,故回不了家;但也有可能是被留置供科學研究,故只能受困在這「宇宙的邊緣」裡了……

Here at Last - Three Brothers

演唱與編曲

「太空搖滾」(Space Rock)是前衛、古典搖滾的支派之一,他們擅於利用電子合成樂器和電吉他的效果器,來營造飄緲、神秘的氣氛;而傑出的錄音技巧,則製造出廣闊的音場和深邃的空間感,讓聆聽者有如置身於外太空的錯覺。

這類型的音樂,多以其概念性和整體性著稱,而 Bee Gees 是一支單曲導向的樂團,並不以此類音樂為仿傚的對象,他們只是以這種題材,創作出合於他們風格的曲子。

合成樂器的使用,使得這首歌比較具現代感,但還是無法呈現出高科技的未來感;而 Barry GibbRobin Gibb 以原聲共同擔任主唱,帶來的是「古老」 Bee Gees 的演唱風格。還好此曲的主題本來就是輕鬆、詼諧的科幻奇航,就如同我們在欣賞太空喜劇片一樣,沒有人會去要求特效和道具的真實感。




Category: 7 意見

7 意見:

海天一色 提到...

一、以前我聽Bee Gees集錦歌,很少見「Edge Of Universe」,應算冷門的,但最近我聽了幾
次,還真不錯聽,有種混合民謠、鄉村的味道,當然Pop、 rock元素也在,怎麼我聽起來,有些曲段像極了「Island In The Stream」?Bee Gees寫Country應也有一套吧。

二、就詞來說,我也覺得有意思,Fafner也是厲害,一首較冷的歌也可考據那麼豐富,除了
拜服,實在不知要如何說?總之我對這首也是喜歡。

三、Fafner文中有談到約翰丹佛(John Denver)的成名曲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我查了資料,此曲發行1971年,但在1976或1977 年,我國中時期(忘了是國三或國二),學校校慶辦園遊會及運動會,教室當日就變後勤補給站,在升學模擬考的日常壓力下,校慶日真是解放日,平時難得闖女生之禁區也不管了(男女同校但分班),反正就是大交流,「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此曲就在教室放得超大聲,那時國二(或國三)聽西洋歌曲是件時髦又「假敖」的事,但我對「Take」曲真是印象深刻阿,尤其是副歌,同學都會來那麼一段,在70年代鄉村界,約翰丹佛一直是我喜歡的前兩名(另一是葛倫坎伯),跟「Take」曲甚有關係。

四、我曾在Fafner的版上有提到,要寫當初看電影「週末的狂熱」的感想補充,一寫也寫了一堆,打算分享,但我不知要貼在那個版上?還是都可以?(我要請教一下,留言系統有字數限制嗎?),附帶一提,如日後Fafner會介紹電影「週末的狂熱」,請不要受我文的影響,按照您原本的進度即可(不用趕,您豐富的資料就是吾人最大福利,哈哈),也不用額外回應,理由:維持您文章的完整性。到時再一併回應分享,免得相關議題分散了,您看可好?

Fafner 提到...

一、"Edge of the Universe" 的確非常冷門,排行成績不高,在「週末的狂熱」前的空窗期發行,加上又不是假聲所唱,使得它很容易被忽略。Bee Gees 鄉村風格的曲子都很好聽,可由之前的歌曲中看出,而且無論是 Barry 或 Robin,都能唱得很好。

二、過獎。有時寫這種名氣較低的歌還蠻好混的,因為大家期待不高吧!而且寫錯了也沒人知道。資料很少,就只能想辦法拼湊,還好這幾首冷門的曲子都寫完了,接下來的幾首歌,就是資料太多,要如何取捨的問題了,加上若寫得不好,明眼人一看便知,感覺壓力會很大。

三、John Denver 是七○年代的鄉村巨星,"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大概是當年台灣最走紅的西洋歌曲了吧!但這首歌只能唱,不能跳。聽說在Disco之前,學生舞會最流行的歌是「老橡樹上的黃絲帶」,這只是聽說,不知是不是?

四、我不清楚留言系統有沒有字數限制,但可以的話,分段來貼會比較好。留言好像不能貼圖,也沒有太多格式變化,文章太長恐影響閱讀意願。可以的話,我幫您以正文的方式轉貼,這樣比較好閱讀。

海天一色 提到...

一、Fafner所寫這段「I Just Want to Be Your Everything 不僅是一首四週冠軍曲,並且在 Billboard 前十名停留了二十三週之久,創下當時的紀錄」這段,我有疑惑,我記得「How Deep Is Your Love」這首歌Billboard三週冠軍曲,停留前十名達十七週,創下一個新紀錄,「How」晚「I」發行,這樣就有矛盾了,不解!我也在找答案。

二、沒錯,學生舞會最流行的歌是「老橡樹上的黃絲帶」,典型吉魯巴所跳必備曲,「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不適合跳舞,舞會裏播放會很怪。但在國中時期,也沒人會跳「老橡樹上的黃絲帶」這種舞步,那大概是大學生或高三會跳的,這在很多影片可看到,國中要國三才知跳舞這件事兒,以慢舞為主,主要還是熟悉男女界線及嗅覺性的吸引力。不過在國中有升學分班,基本上,會跳舞的(或想跳舞)要以「非升學班」為主。「升學班」乖乖牌居多,有升學考試壓力。

三、Fafner所寫第四段,我有看沒懂,「週」片感想,是要「我海天分段來貼」?還是寄給Fafner「我幫您以正文的方式轉貼」?我對部落格運用並不是很懂,如要寄,要如何寄? 我只會「張貼留言」這動作。這樣吧,用最直白方式,Fafne教我怎麼做,我就怎麼做,可好?

Fafner 提到...

一、您是對的。我也一直記得這個紀錄,所以在 Wikipedia 看到 I Just Want to Be Your Everything 的停留 23 週時,就自行腦內補完,寫成那段文字。原來 Wiki 上寫的是 Top 40 停留 23 週,不是 Top 10。我等會就把錯誤給更正過來。

二、果然,傳聞是對的。對我來說,這兩首歌都很「七○年代」,而且是那個年輕人留長髮、戴厚框眼鏡,高中生戴軍訓帽,聽唱片、彈吉他的「七○年代」。

三、您可以分段貼,或整文貼都行,而如果您願意,我再將你的貼文,編輯後轉貼成正文發表(會幫您具名)。把文章寄給我也可以,email是:fafner03!gmail.com(請把!改成@)。

最後,謝謝您幫我找到文章的錯誤,少人看的文章,最怕寫錯了還不自知。再度感謝!

Masin 提到...

由於我是1988年生,早已錯過許多它們的黃金時期,一開始聽到所謂的精選輯幾乎都是被定位在迪斯可樂團,但當我真的了解他們的演進背景時,實在要為他們所承受的污名及不平等的歷史定位抱屈,對我來說他們對音樂潮流的發展及變化是相當敏銳的。
我記得第一次對他們的音樂有印象是國中時,老爸總是在清晨用音響撥放他們的音樂當作我們的鬧鐘,是一片精選輯(The story of Bee Gees),所以會先模糊聽到NY mining disaster,接著是Holiday所營造的詭譎氣氛,直到To love somebody才真的醒來,但當時只僅止於英文老歌的印象(跟我妹還不時會哼dee dee dee dee dee dee....)
直到我大學的時候交了女朋友(目前仍是XD),他又再次介紹Bee Gees給我,是一片one night only的VCD,由於國中的時候讀管樂班所以接觸的都是古典樂,一直到高中才開始聽流行歌,但真正讓我會喜歡的卻是西洋歌曲,所以當我看了這場演唱會的VCD我只能用目瞪口呆來形容當時的我,音樂好多首歌都是以前聽過卻不知是他們唱的,也開啟了我不斷探索他們的動機。
到現在也大概七年了,能吸收到的也只是Youtube,及一些網路資訊,加上老爸當時壟罩在迪斯可的記憶中去了解他們,也花了不少當時的生活費去唱片行買他們的專輯(佳佳是好地方!),搭配網路拍賣平台才湊到一些他們的專輯跟DVD,家人跟女友都說我很瘋狂,但我真的對他們的音樂無法感到厭煩,這也是我說不出我第二喜歡的樂團的原因,無法像喜歡Bee Gees一樣持久。
而我是先喜歡他們60年晚期的作品,一開始還覺得迪斯可時期的歌曲實在不耐聽,或許是早期他們的歌搭配許多管絃樂這些古典元素的關係,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對於他們巔峰時期的假音歌曲也開始接受,甚至覺得非常耐聽XD,節奏鮮明但旋律卻又耐聽,也從聽他們的歌來讓自己的英文進步XD,直到他們80、90甚至到最後一張This is where I came in總讓我能發掘到喜歡的作品,要不是被迪斯可連累,我想"Living eyes"絕對是神作等級的專輯(期待Fafner繼續介紹他們後期的作品)
當我覺得自己還滿了解這個樂團的時候,看到了這個部落格,才讓我又染起探索他們的動力!感謝Fafner讓我知道更多歌曲背後的故事以及包羅萬象的資訊!我會持續追蹤的XD

Fafner 提到...

Arif Mardin 在前往邁阿密與 Bee Gees 共事之前,他對他的錄音師 Karl Richardson 口頭介紹這支他們即將一同錄製唱片的樂團:「他們唱起歌來有如天使。」

您和妹妹可以每天聽著「天使」的歌聲起床,真是幸福呀!

歡迎您的加入,謝謝您的留言!

Masin 提到...

當下只希望我爸把音響關掉XD,現在回想起來還真要感謝我爸曾經歷過那段迪斯可熱潮才能把比吉斯的音樂"傳承"給我,總之這個部落格實在讓我太興奮了~能有個可以一起討論的地方,同年齡有在玩音樂的朋友幾乎都不太聽他們的歌,所以還希望Fafner跟其他前輩提供更多有趣的資訊~~感謝您!!!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