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âteau d'Hérouville 與梵谷

quill mark

在寫到 Bee Gees 1977 年的單曲 "Edge of the Universe" 時,我提到了著名的古堡錄音室——埃魯維爾古堡(Château d'Hérouville)。這座古堡對 Bee Gees  的歌唱事業也非常重要,因為這裡是他們開始創作、錄製《週末的狂熱》電影原聲帶的錄音室。

在進一步尋找該古堡的資料時,很驚訝地發現 Wikipedia 上頭寫著:「荷蘭畫家梵谷Vincent van Gogh)曾經畫過這座古堡。」

到底有沒有畫過呢?

梵谷生命最終所在的奧維(Auvers-sur-Oise),確實離此地很近,從 Google Map 上查詢,可知兩地只相隔八分鐘左右的路程,但是我查找了一下梵谷在那個時期的作品,卻找不到有這麼一幅畫。

最有可能的畫,是梵谷畫的奧維城堡(Château d'Auvers)遠景,該幅畫後人稱之為《日落奧維城遠景》(Landscape with the Chateau of Auvers at Sunset)。


Landscape with the Chateau of Auvers at Sunset, 1890, F 770, JH 2040
landscape-with-the-chateau-of-auvers-at-sunset


梵谷在奧維期間,新採用一種長形的畫布作畫,這種畫布的長寬比是 1:2,也就是兩倍正方形的長條狀,大約是寬 100 公分,高 50 公分;梵谷著名的《麥田群鴉》(Wheat Field with Crows),就是用這種畫布畫的,而《日落奧維城遠景》也一樣。

桃樹、麥田與古堡

梵谷於 1890 年 6 月 24 日寫給弟弟西奧的信中,提到了這幅畫,他寫說:

最後,是一幅夜晚的效果——兩株全黑的桃樹面對著正逐漸變黃的天空,還有幾畦小麥田,在紫色的背景中,城堡被裹上了深綠。

梵谷的這段文字和圖畫,加上我上頭提到的《麥田群鴉》,這其中所包含的種種元素,讓我想起了馬致遠的《天淨沙》:

枯籐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以上只是湊字數的胡亂聯想,和圖畫的意境無關。

在畫中,這座裹著深綠的城堡只有小小的一塊,但在現實中,這座城堡還挺氣派的。下面的照片就是現在該城堡的外觀照。

Chateau of Auvers

我不懂建築的流派或風格,但這座奧維城堡在我眼裡,它某些地方和埃魯維爾古堡還頗為相似,不曉得是不是屬於同一種風格的建築。


↓ 埃魯維爾古堡(Château d'Hérouville
Chateau

慶典下的市政廳

梵谷在奧維期間,還曾畫了該地的市政廳(Town Hall)。看繪畫的時間,正好是法國大革命紀念日,所以市政廳附近的樹上有掛滿了像是萬國旗的布置,而廳裡也插滿了旗幟。


↓ Auvers Town Hall on 14 July 1890, 1890, F 790, JH 2108auvers-town-hall-in-14-july-1890

我覺得這幢奧維市政廳,也很像是埃魯維爾古堡,或許是某個時期的建築,全都是這種風格的吧!

Auvers-City-Hall

努力地找畫,但還是沒找到梵谷畫過埃魯維爾古堡的證據。是 Wikipedia 該條目的編寫者搞錯了嗎?有可能,不過我不敢確定。

本以為可以把梵谷Bee Gees 兩個主題結合在一起的,看起來是沒有成功。貼一些查證過程中找的圖,算是為這幾個小時的尋找留個紀錄。




4 意見:

阿湋 提到...

Bee Gees和梵谷感覺是兩類人阿,風馬牛不及.
要是能找到什麼關聯,一定很有趣.不過他們都共同為喜歡的藝術付出一生,都是幸運的人兒啊.

Fafner 提到...

很遺憾沒能找出相關連的地方。梵谷一生只賣出一張畫,相比之下,Bee Gees 是非常非常幸運的,他們不用等到死後作品才受肯定。

阿湋 提到...

是的,是的,梵谷確實是苦難重重,而藝術家是渴望被人認同的。我想,這種不得志也大大影響了梵谷的畫作,使其風格如此。我的用語肯定是不適當的,也許我是想起其畫作那明亮和溫暖和他書信中的熱情,在欣賞那一刻,觀者以為作者是幸福的。

Fafner 提到...

您說的沒錯啊,我相信梵谷在創作的過程中,一定是感到滿足且快慰的,這就是一種幸福的感覺。他生命的末十年,幾乎每天都在畫畫,撇開物質生活上的困頓和懷才不遇的苦悶不論,他應該是最幸運的人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