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單的日子 :Bee Gees - Lonely Days

quill mark

在 1970 年夏天,Bee Gees 看似已是歷史名詞了。吉布家三兄弟,有著各自的唱片出版計畫,也有各別的經紀人和合作伙伴。

Lonely DaysRobin Gibb 是第一個離團單飛的成員,他的個人演唱事業也最為成功,一曲 "Saved by the Bell" 是全英亞軍曲;Maurice Gibb 雖也有灌錄一些歌曲,但還沒有出版的打算;而 Barry Gibb 則剛準備要推出個人的首支單曲,市場會如何反應,還是個未知數。

Robin 的長途破冰電話

就在這個時候,Robin Gibb 主動打電話給了人正在西班牙度假的 Barry Gibb,他提出了重新合作的想法,他說:「自己一人成功的滋味並不好受……感覺和過去三人在一起時大不相同。」

或許 Robin Gibb 的覺悟,和他一直無法再創 "Saved by the Bell" 的佳績有關;但 Robin 這一番真誠的告白,一定讓另外兩個親兄弟感到心有戚戚。不久之後,三人決定重新聯手,再度出擊。

Bee Gees 的重組,並不像三兄弟想像的那麼容易。首先,當他們 1967 年回到英國時,Robert Stigwood 與他們簽下了五年經紀約,當 Robin 離團時,第一個要面對的就是違約訴訟。Robin 在憶起 "Saved by the Bell" 的成功時,曾提到說他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因為他那時候幾乎天天和律師們開會、跑法院。

揮霍無度,債台高築

如今類似的問題又要重新上演一次,而且這一次牽涉的對象又更多了點。三兄弟在回英國後就揚名立萬,養成了揮霍無度的習慣,他們自立門戶後,也只有 Robin 曾獲得短暫的成功,但其獲利能力已大不如前,另外兩人的新唱片則還沒問市,幾乎完全沒有收入。

Category: 2 意見

唉喔唉喔:Bee Gees - I.O.I.O.

quill mark

Bee Gees 完成了回到英國後的第二張錄音室專輯 "Horizontal" 之後,他們的下一個錄音時程開始於 1968 年 6 月 12 日至 7 月 12 日,這段期間他們完成了 "Idea" 專輯的錄音工作。

IOIO Single在頭兩天的錄音熱身期,樂團隨興地錄下包括 "Let There Be Love" 和 "Kitty Can" 等歌曲,這兩首歌後來成為 "Idea" 專輯的前兩首開頭曲。

藏在一年多前的試唱帶裡

但在當時所留下的試唱帶中,還包括了一首名為 "I.O.I.O." 的曲子,這首歌不存在於 "Idea" 專輯之中,也沒有被收錄在下一張專輯 "Odessa" 裡面,要直到一年多之後,才由 Bee Gees 剩下的兩名團員 Barry GibbMaurice Gibb 所完成,並成為原聲帶 "Cucumber Castle" 裡的一首相當重要的招牌曲。

但從這首歌坎坷的身世來看,"I.O.I.O." 極有可能是一首拿來湊數的曲子。Barry 和 Maurice 在 "Cucumber Castle" 的最後一期錄音時程(大約是 1969 年 七月至十月)時就已經分開了,Barry Gibb 並沒有補唱主唱的部分,最後的成品,倒像是 Maurice Gibb 和樂手們在錄音間裡所後製出來。

Category: 1 意見

我心若能另想別事:Bee Gees - If Only I Had My Mind on Something Else

quill mark

雖然 Barry Gibb 稱許 Maurice GibbBee Gees 音樂的貢獻,也不斷強調他與 Maurice 共事是多麼地和諧,他甚至還說:「Maurice 和我將以 Bee Gees 的名號一直合作下去!」、「我可以告訴大家,未來十年,我們倆都會在一起。」

If Only I Had My Mind on Something Else但世事多變,這些讚美的話言猶在耳,Barry Gibb 卻在 1969 年 12 月正式對外宣布:「從今天起,我離團單飛。」

分道揚鑣

據說,原本 Robert Stigwood 已經訂好了錄音室,要 Barry 和 Maurice 一同錄製新專輯,但當 Barry 到了錄音室後,才發現那裡空無一人,當他質問 Robert Stigwood :「這是怎麼一回事?Maurice 人又在哪兒?」時,Robert Stigwood 這才告訴他,Maurice 臨時和 Lulu 一起到澳洲去了。

事實是,從 "Cucumber Castle" 錄製的後期,Barry 和 Maurice 兩人都有點意興闌珊。與玉女偶像歌手 Lulu 新婚的 Maurice Gibb,正沉醉於瘋狂的感情蜜月期,他的心思全都在 Lulu 一人身上。

1970 年 3 月,Maurice Gibb 在接受訪問時說:「過去半年來,我什麼事都沒做,除了幫 Lulu 的弟弟和我自己錄唱片以外,就是和 Lulu 兩人一起環遊世界。」

Category: 0 意見

莫忘記追憶:Bee Gees - Don't Forget to Remember

quill mark

貝瑞.吉布(Barry Gibb)對 "Don't Forget to Remember" 這首歌的回憶是: 「我不記得了。呃,或許還記得一些些。大家為了成名而爭吵,我和模里斯(Maurice Gibb)變成了艾佛利兄弟二重唱(Everly Brothers),羅伯.史提伍(Robert Stigwood)成了《萬世巨星》(Jesus Christ Superstar),羅賓(Robin Gibb)離團單飛,真是亂成了一團。有趣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

Don't Forget to Remember - Single這是 Barry 的自我調侃,那段兄弟鬩牆的往事,相信 Bee Gees 是絕不會想要去回憶起的。

最好忘掉的回憶

Robin Gibb 離團不久後,Bee Gees 的經紀人 Robert Stigwood 又開除掉鼓手 Colin Petersen,使得最初的五人團體,變成了只剩下 Barry 和 Maurice 兩人的「二重唱」。

Robert Stigwood 的野心從唱片界擴展到了電影界,由他製作,改編自音樂劇 "Jesus Christ Superstar" 的電影《萬世巨星》,在評論和票房都大受好評——但這是稍晚的事了,和 Bee Gees 當年的分崩離析並沒有直接的關係。

Robin Gibb 單飛後的首支單曲 "Saved by the Bell",在英國排行奪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績,這無疑是給了 Bee GeesRobert Stigwood 一記當頭棒喝。Robert Stigwood 於是為 Bee Gees 推出了更具開創性的計畫,他以 Bee Gees 為主角,打算要拍攝一齣電視劇集,劇名是以 Bee Gees 首張專輯 "Bee Gees First" 裡的一首歌曲 "Cucumber Castle" 為名。

Category: 2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