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週末夜的部落儀式:Tribal Rites of the New Saturday Night

quill mark

且把時間推回到 1976 年初。

Bee Gees 尚在為找尋合適的專輯製作人煩心,而羅伯.史提伍(Robert Stigwood) 則與一位舊識見面,他的名字是尼克.孔恩(Nik Cohn)。

Nik Cohn 原是倫敦的一名記者、作家兼流行樂評,他當時剛移居紐約,他向 Robert Stigwood 表示,他正打算要寫一部電影劇本,或至少是一篇可拍成電影的故事,他問 Robert Stigwood 有沒有興趣?

1976-nymag-satfev-250「好啊,等你決定要寫什麼後,我們再詳談。」Robert Stigwood 回答。

雜誌的封面故事

半年過去了,Nik Cohn 一直沒有聯絡 Robert Stigwood。1976 年 7 月,當 Robert Stigwood 無意間看到最新一期《紐約雜誌》(New York)的封面時,封面故事作者 Nik Cohn 的大名立即吸引了他的目光,他趕忙把整篇文章看完,心想:「這真是一個極佳的電影題材!」他馬上致電 Nik Cohn,劈頭就罵:「你瘋了是嗎?你說要寫一篇可拍電影的故事,這篇就是了呀!」

Robert Stigwood 在 24 小時之內就把該故事的電影版權給簽了下來。該故事的標題是 "Tribal Rites of the New Saturday Night" ——《新週末夜的部落儀式》。

「這整件事令我感到十分困惑,」Nik Cohn 表示。「我是說,人們並不會拿文章或短篇故事來拍片,電影是電影,雜誌是雜誌,書本可改拍成電影,但雜誌從來沒有過。我並不認為我的文章或故事是什麼了不起的文件。那不是我寫過最重要的作品。」

Nik Cohn 除了賣出文章的電影版權之外,還要求電影劇本要讓他親手改編;此外,他還提出了一個相當特別的要求——未來電影原聲帶上市後的版稅抽成。原著作者要求電影的原聲帶版稅,這是過去從來沒有過的事,當時 Robert Stigwood 一心只想要把故事拍成電影,而且依照過去的經驗,他不認為原聲帶唱片能帶來多少利潤,於是就爽外地答應了。後來,這證明是 Nik Cohn 一項非常聰明的要求。

虛構的真人真事

這篇文章,它不像是小說或故事,比較像是報導文學。它在前言裡提到:「本文乃根據事實,為我本人親見或相關人物親述於我而寫出。我唯一的變動是主要人物們的名字。」

Category: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