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全意愛你:Bee Gees - Love You Inside Out

quill mark

冠軍曲 "Tragedy" 從第 1 名跌下之後,相隔不過兩週,Bee Gees 從 "Spirits Having Flown" 專輯所推出的第三首單曲 "Love You Inside Out",緊接著登上了 Billboard 百大流行榜,入榜首週高居第 37 名。

連續第 6 首 No. 1!

7 週之後的 1979 年 6 月 9 日,"Love You Inside Out" 從「迪斯可女王」(Queen of Disco)唐娜.桑默(Donna Summer)的冠軍曲 "Hot Stuff" 手中,搶得了冠軍王座;雖然隔週,"Hot Stuff" 立即將王位給奪了回去,但 "Love You Inside Out" 這難能可貴的一週冠軍,卻幫 Bee Gees 完成了許多排行紀錄上了不起的成就:

    Love You Inside Out - Single

    只是,以當時 Bee Gees 氣勢之強、人氣之旺,很難想像這首 "Love You Inside Out",竟成了 Bee Gees 在美國的最後一首冠軍單曲。

    流行天堂?

    「在灌錄 "Spirits Having Flown" 專輯時,我們同時有 4 首單曲在 Top 10,」Barry Gibb 後來在接受訪談時說。「大約整整有兩年的時間,我們置身於流行音樂的天堂裡。這其中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是無論如何,你的曲子都會暢銷,而這可能是不太健康的;壞處是你無法接聽自己的電話,不能去看電影或上館子吃飯,而且會有人爬上你家圍牆。那可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Billboard - 1979-06-09 - HighlightedBarry Gibb 所說的好處當中,其實就已包含了「不健康」的有害元素。在這段期間,Bee Gees 和他們所寫的歌曲,暢銷的太過理所當然,因此讓他們失去了檢討、冒險的動力。例如說,Bee Gees 從 "Main Course" 專輯起,便一直想避免被歸類是 Disco 樂團,在單曲的發行上,也儘量不讓假聲的主唱曲太過獨占;但由於這些嘗試的成效並不理想,因此當《週末的狂熱》創造出驚人銷售數字後,在眾人的期盼之下,他們只能選擇最穩當、最具票房吸引力的方式來發揮,這在無形之間限制了他們的音樂能力。

    不敢壞了招牌

    新專輯 "Spirits Having Flown" 給人的感覺,就像是《週末的狂熱》——或甚至是 "Children of the World" 的延伸。他們藉由更高明的後製技巧,來達成更精緻、更巧妙的聲音效果,但是在人聲的詮譯手法上,全部皆以假聲來擔任主唱,反倒降低了各別歌曲的獨特性,也就是說,新的歌曲並沒有創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聆聽感受。

    像這曲 "Love You Inside Out" 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此曲的放克色彩,加上 Barry Gibb 靈魂風味的詮釋手法,是 Bee Gees 相對之下頗為大膽的嘗試;但由於又是一首全假聲主唱的歌曲,故仍被多數人視為是另一首迪斯可舞曲。

    其實,Bee Gees 在這段期間,曾經創作、演唱過一首非常好的鄉村歌曲 "Rest Your Love on Me",這首曲子未被收錄在任何一張 Bee Gees 的創作專輯之中,他們只敢把它放在 "Too Much Heaven" 單曲的反面。

    氣派十足的巡迴演唱

    1979 年上半,Bee Gees 在葛萊美獎頒獎典禮結束後,便忙於即將展開的北美巡迴演唱 "Spirits Having Flown Tour" 的準備工作,這一系列近 40 場的大型演唱會,預計將從 6 月 28 日一路唱到 10 月 8 日;雖然演唱會取名為 "Spirits Having Flown Tour"(神采飛揚巡迴演唱會),但 Bee Gees 的演唱曲目中,也只有開場的 "Tragedy" 是出自 "Spirits Having Flown" 專輯,其餘演唱的歌曲,全都是他們先前的作品,而且舞台設計的概念,也似與《週末的狂熱》較為接近。

    Spirits Tour Jet

    本次演出,除了有先進的舞台設計和燈光特效之外,演唱會之外的各種行頭也是頗值得介紹的。Robert Stigwood 為減免 Bee Gees 旅途的奔波、勞頓,採用了一種全新的演唱管理模式。首先他在全美的五個大城市成立了「演唱會中心」,並斥資百萬美元,包下了一台 55 人座的波音 707 客機做為 Bee Gees 的巡迴專機。Bee Gees 樂團成員和其家人們,便以這五個中心為據點,下榻於所在城市的飯店裡。要演出時,團員們搭乘專機飛到鄰近的演唱場館演唱,表演結束後,再飛回原據點休息,或是前往下一個演唱會中心。

    反迪斯可的浪潮

    而就在 Bee Gees 展開聲勢浩大的巡迴演唱會,Disco 樂在全球的受歡迎程度,也再度攀上狂熱的新高點之際,1979 年 7 月 12 日,一個原本只為促銷棒球比賽的宣傳活動,意外地點燃了「反迪斯可」的火苗,這股蓄積已久的怒火,漸漸匯聚出一股浪潮,和「迪斯可」一樣,成為了一種流行時尚。



    7 月 12 日於芝加哥卡密斯基球場(Comiskey Park),原本排定的賽程,是地主白襪隊(Chicago White Sox)與來訪的底特律老虎隊(Detroit Tigers),要進行連賽兩場的「雙重賽」。一名反迪斯可的芝加哥 DJ Steve Dahl,在白襪隊的同意之下,舉辦了這個名為「迪斯可毀滅之夜」(Disco Demolition Night)的促銷活動:球迷只要付 9 毛 8 分美金,外加一張迪斯可唱片,便可以入場看球;而在兩場比賽中途的休息時間,所有帶來的迪斯可唱片,將由主辦人 Steve Dahl 於球場中央集中炸毀。

    這個活動吸引了至少五萬名爆滿的觀眾入場,場外還有數千名擠不進球場的反迪斯可樂迷,有的靠翻牆偷渡進場。主辦單位在外野放置一個唱片收集箱,這是要爆破掉的目標物,但從第一場比賽開始,就有許多觀眾把帶來的唱片,像是射飛盤似地四處亂射,有的射進了場中、射向了球員,更有的是觀眾席之間的互射。

    物極必反的流行特性

    比賽就在這種危險的狀態之下進行,終於第一場比賽結束,「迪斯可毀滅之夜」正式開始,Steve Dahl 帶著他的「反迪斯可軍團」,把唱片收集箱炸成碎片,此時現場觀眾的情緒亦到達高點,他們紛紛跳進場中歡慶,並大肆破壞,甚至有人放火焚燒球場草皮,整座球場被情緒失控的暴徒霸占,根本無法進行接下來的比賽;第二天,美國大聯盟宣布該場比賽被沒收,主場的白襪隊不戰而敗。

    這次事件,正式開啟了「反迪斯可」的序幕。而等到 Bee Gees 巡迴演唱結束,他們所面對的,雖然在外表上仍是 Disco 宰制的流行樂壇,但骨子裡,幾乎已是完全不同於半年前的氛圍了,「物極必反」的特性,在此時正逐漸顯露出威力。



     

    Love You Inside Out

    (Barry, Robin and Maurice Gibb)

    Baby, I can't figure it out
    Your kisses taste like honey
    Sweet lies don't gimme no rise
    Oh, oh what you're trying to do?

    Livin' on your cheatin'
    and the pain grows inside me
    It's enough to leave me crying in the rain
    Love you forever
    but you're driving me insane
    and I'm hanging on

    Oh, oh, I'll win, I'll never give in
    Our love has got the power
    Too many lovers in one lifetime
    ain't good for you

    You treat me like a vision in the night
    Someone there to stand behind you
    When your world ain't working right
    I ain't no vision, I am the man
    who loves you inside out
    backwards and forwards with
    my heart hanging out
    I love no other way
    What am I gonna do if we lose that fire?

    Wrap myself up and take me home again
    Too many heartaches in one lifetime
    ain't good for me

    I figure it's the love that keeps you warm
    Let this moment be forever
    we won't ever feel the storm
    I ain't no vision, I am the man
    who loves you inside out
    backwards and forwards with
    my heart hanging out
    I love no other way
    What am I gonna do if we lose that fire?

    Don't try to tell me it's all over
    I can't hear a word I can't hear a line
    No man could love you more
    And that's what I'm cryin' for
    You can't change the way I feel inside

    You're the reason
    for my laughter and my sorrow
    Blow out the candle
    I will burn again tomorrow

    No man on earth
    can stand between my love and I
    And no matter how you hurt me
    I will love you till I die

    I ain't no vision, I am the man
    who loves you inside out
    backwards and forwards with
    my heart hanging out
    I love no other way
    What am I gonna do if we lose that fire

    Loves you inside out
    backwards and forwards with
    my heart hanging out
    I love no other way
    What am I gonna do if we lose that fire

    Loves you inside out
    backwards and forwards with
    my heart hanging out
    I love no other way
    What am I gonna do if we lose that fire

    全心全意愛你

    (貝瑞,羅賓與模里斯.吉布)

    寶貝,我真搞不懂
    你的吻甘如蜜糖
    甜蜜的謊言卻無法讓我振奮
    喔,你目的究竟為何?

    在你的欺瞞之下度日
    這苦痛在我心滋長
    足可留我在雨中哭泣
    愛你一生一世
    但你正把我逼瘋
    而我仍堅持下去

    嗚嗚,我會得勝,我不會讓步
    我們的愛情強而有力
    一生之中擁有太多情人
    對我並不是好事

    你待我如同夜間的幻影
    一個當你不順遂時
    會在你背後支持的人
    我才不是什麼幻影,我是個男人
    一個全心全意愛你的男人
    我退又復進
    懸著一顆不安的心
    我,愛到別無選擇
    若我倆情焰不再,我又該如何?

    言盡於此,我再度歸來
    一生之中有太多次心痛
    對我並不是好事

    我想是愛情溫暖了你
    讓此刻化為永恆
    我們不再遭逢暴雨
    我才不是什麼幻影,我是個男人
    一個全心全意愛你的男人
    我退又復進
    懸著一顆不安的心
    我,愛到別無選擇
    若我倆情焰不再,我又該如何?

    別告訴我這一切已經結束
    我一個字也聽不見,一句話也聽不進
    沒人能比我更愛你
    我哭泣就是為此
    你無法改變我心中的感受

    你就是我……
    歡笑與哀愁的根源
    你吹熄了燭火
    明日我會再度燃起

    世上再沒有人
    能橫阻於我與我的愛情之間
    而無論你如何傷我
    我都將愛你至死不渝

    我才不是什麼幻影,我是個男人
    一個全心全意愛你的男人
    我退又復進
    懸著一顆不安的心
    我,愛到別無選擇
    若我倆情焰不再,我又該如何

    全心全意愛你
    我退又復進
    懸著一顆不安的心
    我,愛到別無選擇
    若我倆情焰不再,我又該如何?

    全心全意愛你
    我退又復進
    懸著一顆不安的心
    我,愛到別無選擇
    若我倆情焰不再,我又該如何?

    中譯:Fafner

     


    創作背景

    "Love You Inside Out" 在推出時,Bee Gees 正忙於演唱會的籌劃與排練,或許因為如此,此曲在當時並沒有留下任何相關的訪談資料;而在日後,此曲亦被認為是他們最冷門的冠軍歌曲,其受歡迎的程度,甚至不如其他成績較差的曲子,故也幾乎從沒被 Bee Gees 所談及。

    Love You Inside Out - Single 2創作與灌錄的時間未明,據說 Bee Gees 曾經錄了這首歌的試聽帶寄給 Robert Stigwood,他們很頑皮地將 "backwards and forwards with my heart hanging out" 這段歌詞(我退又復進 /懸著一顆不安的心),改唱為 "backwards and forwards with my cock hanging out" (我退又復進 /懸著我的屌晃呀晃)。

    Robin Gibb 談到這首歌時,說道:「你可能會問,這是什麼歌啊?是『一條內褲的人生』,或是『密醫回憶錄』?很接近了!事實上,這是我們出自『精神』專輯的第三首冠軍曲。」

    這是很模糊的介紹,我個人的理解,Robin Gibb 指的可能是歌名 "Love You Inside Out" 裡的 inside out,是「裡裡外外」的意思(我們通常取其引申意,譯為「徹頭徹尾」、「徹徹底底」);「裡裡外外都愛你」,是我們過著只有一條內褲的生活時,正面穿過翻到反面來穿時的心情寫照。但「密醫回憶錄」(The Memoirs of a Dodgy Doctor),我就猜不出是什麼意思了。

    歌詞分析

    一段想要拋開,卻又割捨不掉的愛情。女方很明顯只把男主角當成是情緒的避風港,不斷利用男主角的專情與痴心,卻四出追尋另一個真愛。

    但從歌詞來看,男方對女方的愛情,也帶著偏執狂般的病態成分(或許這就是「密醫回憶錄」的來源)。女方想必已經拒絕男方不少次了,但這個死纏爛打的男主角卻怎麼甩也甩不開,對女方直白的否決,還像瓊瑤式低級愛情戲裡最愛演的情境,直喊著:「我不聽!我不聽!我不聽!」

    Tour Logo這首歌還包含了一些翻成中文後有點肉麻兮兮的歌詞,例如這一段:「世上再沒有人,能橫阻於我與我的愛情之間;而無論你如何傷我,我都將愛你至死不渝!」以前我特別把這段英文背起來,想日後寫情書時可以抖出來用一用,但等到年紀比較大了,卻怎麼也寫不出這種會讓人雞皮疙瘩掉滿地的詞句。

    演唱與編曲

    "Love You Inside Out" 節奏線條的刻劃相當清晰,帶著 Funk 舞曲的特色,但歌曲是以假聲來擔任主唱。一般說來,假聲尖銳的音色,鎮不住強烈的 Funk 節奏,兩個極端在相互拉扯之餘,只能儘量折衷取一;Barry Gibb 的假音主唱,既已是 Bee Gees 的註冊商標,故只能限制節奏組的表現,使之不能力壓人聲。

    呈現出的成品,是一種淡化的放克靈魂曲,器樂的演出並不突出,也缺乏令人印象深刻的反覆樂句。Barry Gibb 的假聲演唱,仍是支撐整首曲子的重要骨幹,從 "Don't try to tell me it's all over" 起的變奏段落,Barry Gibb 以假聲唱出接近哭泣般的哀求,是全曲最令人心碎的情愛表白。

    Bee Gees "Spirits Having Flown Tour" 的演出歌單裡,並不包含 "Spirits Having Flown" 專輯中 "Too Much Heaven" 和 "Love You Inside Out" 這兩首冠軍曲。其中,捨棄 "Love You Inside Out" 不唱特別有點奇怪,因為在演唱會初期,此曲還在排行榜上,或許是由於 "Love You Inside Out" 的演唱難度太高所致吧!




    11 意見:

    阿湋 提到...

    1.比吉斯的Disco樂曲還是比較耐聽的,比起一些舞曲聽來更有創造力,並且,我一直感覺比吉斯的音樂非常抒情,不論什麼歌曲總是帶著些許低沉憂傷.記得有一回跟女友開長途公路,她一直抱怨我的比吉斯音樂太過於催眠,我就說這一張專輯可都是舞曲啊,她打了個哈欠說,真是催眠的舞曲啊.

    Fafner 提到...

    我自己以前在聽 Bee Gees 選輯時,也有一次聽到睡著的經驗,那是播到 "Spirits Having Flown" 這首歌時,Barry Gibb 輕聲的氣音,加上曲末反覆的銅管演奏,感覺很舒服、很輕鬆,於是就不知不覺地步入了夢鄉。

    之後有好一陣子,我像是被催眠似地,腦子裡全都是 "Spirits Having Flown" 這首歌的旋律。

    阿湋兄,welcome back!

    海天一色 提到...

    一、感覺應是Fafne大有關Bee Gees系列專欄介紹的尾聲了,因為以美國市場而言,進入80年代之後的Bee Gees,彷彿絕緣體,再也看不到Billboard的路了,先向您致敬囉。

    二、一樣的,本次所介紹的「Love You Inside Out」,再聽幾回,還是會「很有感」,因為這都是我高中年代聽的阿!「Spirits Having Flown」專輯的歌曲,除「Tragedy」外,的確沒有一首公開獻唱過(此乃就我目前所看的而言,可能有錯,不確定,Too Much Heaven之前在Fafne專文有討論了),「Love」是首冠軍曲,連一個簡單宣傳帶都沒有,真是奇怪,當真是「最低調的冠軍白金金曲」!我個人認為專輯裡的部份歌曲還是能唱的,挑一組合音,簡單化一些編曲,應可辦到。前段日子我從視頻看到Gibb四兄弟中僅存的老大Barry2014年巡演,他已68歲了,這個視頻應非官方版,以後也不打算製作演唱會專輯吧,但也算聊勝於無了;赫然有「Spirits Having Flown」這首單曲,真是興奮非常。

    三、迪斯可歌曲其實是舞曲的眾多型態之一。舞曲自古就有,永遠與流行文化,甚至人類文明同在,只是隨時代變遷而更新它的主流而已。只能說來到1979年,它正處最高潮,最為「囂張」;很多大牌歌手都唱起迪斯可歌曲或與此相關的旋律,其實這也是正常之事,不是有句話說:「音樂無國界」嗎?我再做個引伸:「音樂超脫一切界限」,真是如此嗎?其實我講的是反話,音樂門戶派別之深,宛如人心暗黑的「小惡魔」,隨時探頭出來噬襲一番。Rock、Country、R&B在樂史上的紛爭都沒少過。但像1979 年 7 月 「迪斯可毀滅之夜」這樣搞法還是僅見。

    四、我曾在電視頻道看過克莉絲汀史都華和達柯塔芬妮主演的「蹺家女孩」(The Runaways)這部電影,「The Runaways」是70年代中期一支年輕女子組成的搖滾團體,團員中有一人最值介紹,那就是由克莉絲汀史都華所飾演的,在80年代發光發熱的搖滾女將瓊潔特(Joan Jett)。在70年代,Rock不管是何種型態,都是男聲的天下,能堪當搖滾女聲的少之又少,遑論女子團體了。此團並沒有發展起來,能再多說的是:一、她們在日本特受歡迎,二、也算是先驅先烈吧。其實我還沒說到重點:劇中這群女孩坐車途中,廣播所播放正是Barry Manilow的歌,一位女團員立即吆嚇團員駕駛立轉頻道,好像還再碎碎罵之類的吧;老美拍電影真的很敢(Barry還在世耶)。Barry Manilow何許人也?他是70年中、後期最成功的男歌手,曲風以抒情、流行為主,人長得好看,被稱作「情歌王子」;他很容易讓人聯想到Carpenter兄妹,都是屬於「Easy Listening」那一掛的。在整個70年代,此種音樂曲風可是主流阿。想也知道,「搖滾掛」是如何貶損這些人、這些歌、這些主流、這些成功模式了。話又轉回來,芝加哥卡密斯基球場這則事件,當年我沒注意到,或者國內新聞沒報導,我也不得而知,但搞成這樣,我是認為太離譜。趨勢的反轉從來都是自然醞生,反對足矣,有計畫性的集體反制動作,都是對音樂本質的褻瀆。

    五、就我這種年紀,特喜歡70年代音樂,最熟悉80年代。90年代過後,我聽不慣特有的音樂型態逐漸變成了主流,講明了就是Hip-Hop、Rap及部份的R&B。那種獨霸排行榜的局面,我真是失落阿,但也能這樣。難道跟我有相同想法的老美DJ們不會想搞一次反制嗎?當然不,只怕先發出訊息,就被口水淹了。在80年代時,Michael Jackson、Prince這兩位是黑人歌手指標經典人物,但我也沒有特別想去聽,然而到了21世紀,這兩位的音樂比之前述,真是強太多了,閒時我都會點播來聽,這算是我個人能做的反制吧。

    六、最近「犯懶」,閒時我想談一些個人對70年代女歌手的心得。

    海天一色 提到...

    一、感覺應是Fafne大有關Bee Gees系列專欄介紹的尾聲了,因為以美國市場而言,進入80年代之後的Bee Gees,彷彿絕緣體,再也看不到Billboard的路了,先向您致敬囉。

    二、一樣的,本次所介紹的「Love You Inside Out」,再聽幾回,還是會「很有感」,因為這都是我高中年代聽的阿!「Spirits Having Flown」專輯的歌曲,除「Tragedy」外,的確沒有一首公開獻唱過(此乃就我目前所看的而言,可能有錯,不確定,Too Much Heaven之前在Fafne專文有討論了),「Love」是首冠軍曲,連一個簡單宣傳帶都沒有,真是奇怪,當真是「最低調的冠軍白金金曲」!我個人認為專輯裡的部份歌曲還是能唱的,挑一組合音,簡單化一些編曲,應可辦到。前段日子我從視頻看到Gibb四兄弟中僅存的老大Barry2014年巡演,他已68歲了,這個視頻應非官方版,以後也不打算製作演唱會專輯吧,但也算聊勝於無了;赫然有「Spirits Having Flown」這首單曲,真是興奮非常。

    三、迪斯可歌曲其實是舞曲的眾多型態之一。舞曲自古就有,永遠與流行文化,甚至人類文明同在,只是隨時代變遷而更新它的主流而已。只能說來到1979年,它正處最高潮,最為「囂張」;很多大牌歌手都唱起迪斯可歌曲或與此相關的旋律,其實這也是正常之事,不是有句話說:「音樂無國界」嗎?我再做個引伸:「音樂超脫一切界限」,真是如此嗎?其實我講的是反話,音樂門戶派別之深,宛如人心暗黑的「小惡魔」,隨時探頭出來噬襲一番。Rock、Country、R&B在樂史上的紛爭都沒少過。但像1979 年 7 月 「迪斯可毀滅之夜」這樣搞法還是僅見。

    四、我曾在電視頻道看過克莉絲汀史都華和達柯塔芬妮主演的「蹺家女孩」(The Runaways)這部電影,「The Runaways」是70年代中期一支年輕女子組成的搖滾團體,團員中有一人最值介紹,那就是由克莉絲汀史都華所飾演的,在80年代發光發熱的搖滾女將瓊潔特(Joan Jett)。在70年代,Rock不管是何種型態,都是男聲的天下,能堪當搖滾女聲的少之又少,遑論女子團體了。此團並沒有發展起來,能再多說的是:一、她們在日本特受歡迎,二、也算是先驅先烈吧。其實我還沒說到重點:劇中這群女孩坐車途中,廣播所播放正是Barry Manilow的歌,一位女團員立即吆嚇團員駕駛立轉頻道,好像還再碎碎罵之類的吧;老美拍電影真的很敢(Barry還在世耶)。Barry Manilow何許人也?他是70年中、後期最成功的男歌手,曲風以抒情、流行為主,人長得好看,被稱作「情歌王子」;他很容易讓人聯想到Carpenter兄妹,都是屬於「Easy Listening」那一掛的。在整個70年代,此種音樂曲風可是主流阿。想也知道,「搖滾掛」是如何貶損這些人、這些歌、這些主流、這些成功模式了。話又轉回來,芝加哥卡密斯基球場這則事件,當年我沒注意到,或者國內新聞沒報導,我也不得而知,但搞成這樣,我是認為太離譜。趨勢的反轉從來都是自然醞生,反對足矣,有計畫性的集體反制動作,都是對音樂本質的褻瀆。

    五、就我這種年紀,特喜歡70年代音樂,最熟悉80年代。90年代過後,我聽不慣特有的音樂型態逐漸變成了主流,講明了就是Hip-Hop、Rap及部份的R&B。那種獨霸排行榜的局面,我真是失落阿,但也能這樣。難道跟我有相同想法的老美DJ們不會想搞一次反制嗎?當然不,只怕先發出訊息,就被口水淹了。在80年代時,Michael Jackson、Prince這兩位是黑人歌手指標經典人物,但我也沒有特別想去聽,然而到了21世紀,這兩位的音樂比之前述,真是強太多了,閒時我都會點播來聽,這算是我個人能做的反制吧。

    六、最近「犯懶」,閒時我想談一些個人對70年代女歌手的心得。

    海天一色 提到...

    Fafne大 老問題 應沒貼成 麻煩您
    另我發覺一個問題 要退出時 網頁會問我--- 並帶2出個選項 真不知如何處理 如要離開 代表未儲存 但如何儲存呢? 此問題不解 大概都貼不成

    Fafner 提到...

    唉!沒辦法,「垃圾郵件」的功能我關不掉,也無法設定篩選項目,聽說只能勤於把錯被列為垃圾郵件的留言救回,多幾次之後,系統就知道該留言者並非留言機器人了。過去我會把海天兄重複的留言刪掉,從現在起,您貼幾次我就救幾次,看能不能還海天老兄一個清白。

    針對海天兄的留言內容,我想說一些我的想法。

    沒錯,這篇寫出後,關於 Bee Gees 的歌曲介紹的確快要步入尾聲了。Bee Gees 在樂壇的顛峰期就是 1970 年代,之後的他們,以排行成績而言,只算是偶有佳作,這些歌曲的資料找尋困難,恐怕無法再像之前的寫法這般詳細;我想,未來我仍會盡量保持原有的格式,但有些實在無從寫起的項目,就只能從缺了。

    我最初設定以美國排行成績為歌曲介紹的標準,那是因為美國方面的資料比較齊全,我手邊也有不少排行榜方面的書籍可參考,例如 The Billboard Book of Number One Hits、Number One Albums、Number One Adult Contemporary Hits……等等,這些書都是以 Billboard 為本的歌曲或專輯介紹;英國方面,就沒有這種整合過的歌曲介紹書籍,因此我只好捨英就美。

    另外,我覺得海天老兄所提過的歌曲,很多也都相當值得介紹,以後我可能用比較隨興的方式,想到就寫個一首來與大家分享;當然,若海天兄或其他朋友,有想要介紹的老歌,或是想要藉由我這個網誌發表心得,也都歡迎將文章寄給我,再由我來轉貼。

    阿湋 提到...

    相當期待後續的介紹阿,聽到接近尾聲的說法真有點不捨,他們後期的音樂仍舊保持很高的水準.
    記得有一名國外歌迷寫說:因為比吉斯的音樂水準讓他聽不了其餘歌手的音樂.我也有點這種感覺,當然還有許多喜歡的創作者和歌手.
    每次聽比吉斯音樂時,都感到他們仍舊存在著,羅賓和莫里斯仍和大哥一起做著心愛的音樂.
    近來我還買了套他們華納時期的音樂套裝,有五張cd,非常值得收藏,也有大哥的參與,讓我感到他們的存在感,就像這個網站,讓我覺得一切都還在延續.
    希望站長能繼續努力,我也一定會想出辦法來貢獻一些心得和分享.
    我之前還想組一個仿比吉斯樂團,演唱他們的歌曲,希望有這樣的一天.

    Fafner 提到...

    截至1993年年底,Bee Gees打入美國Billboard單曲榜的歌曲總共有41首,其中34首集中在1960、1970年代,所以從排行的角度來看,Bee Gees也的確沒有多少歌曲可寫了。

    Bee Gees還有許多非排行的歌曲值得好好介紹,但這類曲子每個人的偏好和看法都不一樣,因此沒辦法用比較有系統的方式來寫,我預計是等到排行曲寫的差不多以後,再來決定該怎麼動筆。

    仿比吉斯樂團,我在Youtube上有看到一些,但有不少都是搞笑性質的。我覺得,要把兩種風格的Bee Gees——歌謠的和假聲的——都唱好,是件很不簡單的事呢!

    Masin 提到...

    其實連Bee Gees本身都不把自己定位成Disco樂團,他們所鍾愛的應屬偏R&B曲風,其實從Fafner大所介紹的過程也看到BGs在不同年代所做的改變,我會喜歡他們也是因為三兄弟對音樂的直覺所創作出相當多元的音樂曲風,自己也是因為比吉斯才對70年代Disco樂曲感到興趣,也從Fafner大及海天一色兄在過去文章所提及當時正紅的幾首歌曲,真的都很好聽,但就是沒有比吉斯的耐聽,雖然周末狂熱之後他們真的被打入冷宮,但80年代他們出的幾張專輯還是很棒,也期待Fafner大能從中再介紹!!!
    p.s Robin新專輯真的非常好聽,讓我非常驚艷!!!!但目前還沒有聽說台灣的發售日期,目前只能從youtube跟kkbox上聽,真的百聽不厭~~

    Fafner 提到...

    我會繼續寫到80年代結束。謝謝您的支持,也向所有喜歡 Bee Gees 的歌迷們致歉,最近瑣事較多,加上越來越懶,於是更新文章的進度就等於零了。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