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星中的巨星:比吉斯全記錄」勘誤

quill mark

這篇文章,應該是寫於 2001 年 4 月 18 日,離現在剛好十五年。當時是買了 Bee Gees 最新專輯 "This Is Where I Came In" 在台灣的所謂「首批精裝限量版」,看了裡面附贈的小冊子《巨星中的巨星——比吉斯全記錄》,心中感慨萬千後,所寫下的「肚爛」文。

booklet-1-300我記得我是把這篇文章貼在台大椰林風情 BBS 站的西洋流行音樂版,後來該站日漸沒落,現在好像已經不存在了。

回憶起那個 BBS 站,也真是夠獨斷獨行的了,我本來一直用 SeedNet 的連線服務上網,在那個站也混了幾年、發表過不少篇文章,忽然間某天要上線卻發現帳號被取消了,原來是因為 SeedNet 當時允許用戶可以自行更改 E-Mail 信箱,該站管理階層認定有人會以此鑽漏洞,無限制地換帳號,於是就把 SeedNet 的用戶全部擋掉了。

我記得當年我應該寫過一篇短文,介紹 "Emotion" 這首歌(主要是因為 Destiny's Child 翻唱的版本打進排行榜),一年多前我想把舊文找出來重新整理,改貼在網誌上,卻怎麼也找不到了,只找到這一篇勘誤的舊文。不過,因為剛講完 Bee Gees 在 1970 年代末所創下的一連串排行紀錄,也洽好和這篇「勘誤」文的大部分內容有關,所以我就再偷懶一下,將這篇文章整理、貼出。

Category: 7 意見

記張自忠將軍

quill mark

離上一次寫網誌已經有一整年了。這一年來,陸續有一些關心的留言。我雖從一開始就不打算回應,但其實心裡是萬分感謝的,謹在此向這些留言的朋友們致意,謝謝大家!

去年底,基於懷舊與好奇,我去了一趟教科書圖書館,找到一些當年學生時代所念過的課本。其中我一直想重溫的,是國中所念過的一篇課文——梁實秋的《記張自忠將軍》。以前國文老師逼得緊,我們幾乎把全篇課文含注釋、題解、作者,全都背得滾瓜爛熟;但隨著年紀增長,當年的記憶也漸漸模糊,幾年前曾經上網搜尋,這篇文章並不難找,不過多是對岸網友所分享,且全是梁實秋整篇文章的「完整版」,再也找不到我們當年讀書時念過的,經過小部分刪節的「教科書版」。

自奉儉樸.訥澀寡言笑

當年的這一課,是安排在國民中學國文課本第二冊第十六課,從第七○頁到第七五頁。

我最喜歡梁實秋先生在這篇文章的最後一段,可說是對張自忠將軍為人的評語:「自奉儉樸的人方能成大事,訥澀寡言笑的人方能立大功。」

每當我看到那些愛賣弄嘴皮子,滿口自誇自擂、油腔滑調的幼稚之徒;或是假借著品味、時尚,卻只是以奢華、高貴,來掩飾自己內在膚淺的無知之輩,我都會想起這兩句話。

中文字本應是直排,但因應數位化的潮流,相容性較高的橫排已成了主流。當年的課文當然是直排,故在網誌上無法完整還原。另外,注釋用的國字圈圈數字,也沒辦超過十,因此只能以圈圈阿拉伯數字代替。其餘的,我儘量排版成和當年課文一樣。

Category: 3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