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之狂熱:Bee Gees - Night Fever

quill mark

Bee Gees 從《週末的狂熱》(Saturday Night Fever)電影原聲帶所推出的第三首單曲 "Night Fever",於 1978 年 2 月 4 日進到 Billboard 單曲榜時,這部電影和其音樂所掀起的熱潮,已經是一發不可收拾了。

不是為電影而寫的主題曲

Bee Gees - Night Fever - Single原本,電影製片 Robert Stigwood 希望 Bee Gees 將 "Stayin' Alive" 改名為 "Saturday Night",再加上原先就已經確定曲名的 "Night Fever",如此電影的片名就能以「接力」的方式出現在歌名中——也就是說,電影將會有兩首「主題曲」。

Bee Gees 堅持不願變動 "Stayin' Alive" 的詞意和曲名,使得 "Night Fever" 這首原先並非為電影所寫的歌曲,有點陰錯陽差地,成了這部熱門電影的唯一「主題曲」。

說起來,這首「主題曲」是先有歌曲,才依曲名而定了片名。Barry Gibb 後來表示,當 Robert Stigwood 致電古堡尋求 Bee Gees 對電影歌曲的建議時,他回答說:「待我想想,待會回電給你。」一個小時之後,Barry Gibb 在電話中對 Robert Stigwood 說:「我想到的就三個名稱,一個是 "Stayin' Alive",一個是 "Night Fever",而我建議你千萬別把電影定名為 "Tribal Rites of the New Saturday Night"。你該取個一般人能夠記得住的片名,一個短一點的片名。我建議,或許就以 "Night Fever" 來當片名。」

Barry Gibb 記得 Robert 反駁說:「不行,這名字(Night Fever)太過色情,太過火熱了,我們不能採用。」Barry 回答:「我不知道你為何會認為這太色情,但這是我能想到的建議。」

妥協之下的產物

Robin Gibb 則回憶,當時他們把為新專輯所寫好的四首歌交給 Robert Stigwood,並且告訴他,他若喜歡的話,可以把這些歌曲放進電影裡,之後他們就再也沒看過或聽過電影的相關訊息了。「直到他們來問片名的事。在我們的建議下,他們在我們其中一首歌之前加上了 "Saturday",就成了 "Saturday Night Fever"。」

Billboard - 1978-03-18 - Highlighted在另一則訪談中,Robin Gibb 表示:「Stigwood 本想把電影叫做 "Saturday Night",而我們已經寫好了 "Night Fever" 這首歌。我們告訴他,我們不喜歡 "Saturday Night" 這個片名,而他說他不要電影就只叫做 "Night Fever"。所以他仔細想了一下,回電給我們說:『好吧,我們各退一步。電影就叫做 "Saturday Night Fever"』。」

主題曲順利封王

頂著「主題曲」的頭銜,"Night Fever" 從一進入排行榜起就引來萬眾矚目。此乃《週末的狂熱》電影原聲帶所推出的最後一首新曲,在此之前,已經發行單曲且打進排行榜的,除了 Bee Gees 的 "How Deep Is Your Love"(當週排行第 7)和 "Stayin' Alive"(當週的冠軍曲)之外,Yvonne Elliman 所演唱的 "If I Can't Have You", 早 "Night Fever" 一週進榜(1978 年 1 月28 日),而 Tavares 版本的 "More Than a Woman",則在更早的 1977 年 11 月 19 日進榜,但只在低名次徘徊(最高 86 名),撐到年底就跌出了榜外。

"Night Fever" 首入榜時名次並不算特高,只得到第 76 名,但接下來卻是以接近每週折半名次的幅度躍升,第二週進到 Top 40(32),第三週跨入 Top 20(17),第四週就打進了 Top 10(8),第五週挺進到 Top 5(5),第六週被么弟 Andy Gibb 的 "(Love Is) Thicker Than Water" 拒於冠軍之外屈居亞軍,到了第七週,就登基封王了。

Billboard - 1978-02-25 - highlighted從 1978 年 2 月 25 日起,Bee Gees 接連寫下了近代 Billboard 榜史的非凡紀錄。該週他們的冠軍曲 "Stayin' Alive" 雄踞王座進入到第四週,"Night Fever" 從第 17 名升至第 8 名,再加上始終於前十名徘徊不去的 "How Deep Is Your Love",使得 Bee Gees 成為自披頭四(Beatles)以來,首位在全美 Top 10 裡同時擁有三首歌曲的藝人。

寫下一連串紀錄

十中有三已經夠霸道了,但別忘了么弟 Andy Gibb 的 "(Love Is) Thicker Than Water" 正在第二名虎視眈眈,而由 Barry GibbRobin Gibb 共同寫曲,且由 Barry Gibb 製作、女星 Samantha Sang 演唱的 "Emotion" ,亦位居排行第五名——也就是說,與 Bee Gees 有關的歌曲,在前十名之中竟然多達五首,占了 Top 10 席位的一半!這項成就也是 Beatles 後所僅見。

而在 1978 年 3 月 18 日 "Night Fever" 封王當週,原先已經降到第 6 名的 "Stayin' Alive" 又回升至第 2 名,Bee Gees 獨占了全美排行的前兩名;再加上第 3 名的 "Emotion" 和剛從王位跌至第 5 的 "(Love Is) Thicker Than Water",Bee Gees 相關歌曲囊括了全美排行前三名、以及前五名中的四席。(該週前五名唯一一首「非 Bee Gees」的作品,是位居第 4,由同是 RSO 唱片公司的 Eric Clapton 所灌錄的 "Lay Down Sally"。)



BEATLES 的歷史紀錄: TOP 5 一網打盡

Bee Gees 從一出道開始,就常被拿來與 Beatles 比較,而於 1978 年初,他們總算不負當初的期盼,締造一連串堪與 Beatles 相提並論的排行成就。至於 Beatles 當年締造的,究竟是什麼樣「偉大」的紀錄呢?

Billboard Chart - Beatles簡單來說,就是包辦了全美排行榜的前五名。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這個可怕的紀錄,是在 1964 年 4 月 4 日所創下,該週 Beatles 的新單曲 "Can't Buy Me Love" 從第 27 名直升排行冠軍,加上第 2 名的 "Twist and Shout"、第 3 名的 "She Loves You"、第 4 名的 "I Want to Hold Your Hand",以及第 5 名的 "Please Please Me",全美 Top 5 全都是 Beatles 的歌曲!

此外,"Can't Buy Me Love" 只花了兩週就躍登排行冠軍,這在 Billboard 排行榜 1991 年全面採用 SoundScan 之前,是項屹立不搖、認為是永不可能被打破的紀錄。



帶動另一波狂熱

"Night Fever" 的發行,也帶動了《週末的狂熱》的另一波排行攻勢。正統以 Disco 樂走紅的 KC and the Sunshine Band,為電影貢獻了他們 1975 年未曾發行成單曲的舊作 "Boogie Shoes",此曲於 1978 年 2 月11 日進榜,最高名次為第 35 名;而上述本已跌出榜外 Tavares 版的 "More Than a Woman",亦於 1978 年 2 月 18 日再度擠進排行榜,最終還升到第 32 名,總共在排行榜上停留了有 21 週。

1978 年 2 月 18 日,同時也有另一首《週末的狂熱》插曲進榜,那是 The Trammps 的 "Disco Inferno"。這首歌曲原本是 The Trammps 1976 年的舊作,當時雖在舞曲榜成績斐然,但在流行榜只得到第 53 名,而由於搶搭上《週末的狂熱》的熱潮,這次再度進榜,最後以排行 11 名作收。如果你是美國大聯盟紐約洋基隊(New York Yankees)的球迷,對這首曲子應該不會陌生,因為洋基棒球場曾經以這首歌,當成是隊中明星球員 Bernie Williams 的出場加油歌(Burn, Baby Burn -- Bern Baby Bern)。


↓ 「因應廣大要求,被迫臨時發行!」、「另一首未出便轟動暢銷曲,出自今年最熱門的電影原聲帶!」 這是 "Stayin' Alive" 單曲發行時,RSO 在 Billboard 雜誌上刊登的廣告。
↓「需求空前,緊急發行,出自全美三倍白金冠軍專輯!」、「無與倫比的 Bee Gees 另一首轟動暢銷曲,讓週末夜更添狂熱!」"Night Fever" 於發行時亦於 Billboard 上刊登廣告。
Billboard AD for Stayin Alive Billboard AD for Night Fever

重返英國冠軍

"Night Fever" 總共霸佔了 8 週排行王座,是 Bee Gees 在美國成績最好的單曲;在老家英國,藉著這波 Bee Gees 的狂熱,"Night Fever" 終於幫 Bee Gees 攻下久違的英國榜冠軍,離他們上一首全英冠軍曲 "I've Gotta Get a Message to You",已經相隔了整整有十年之久。

"Night Fever" 之所以會如此受歡迎,我認為,是因為它不像 "Stayin' Alive" 那般,有著一股緊迫的壓力;此曲輕鬆、愉悅,是首充滿動感的跳舞音樂。在《週末的狂熱》電影中,"Night Fever" 是舞廳之中眾人跳「排舞」時的舞曲,這種排舞稱為「公車站」(Bus Stop),跳的人並不需要過人的舞技,只要跟著眾人,踩著固定的步伐、擺弄固定姿勢,每個人都能夠跳得盡興。排舞向來是舞場想要炒熱氣氛時,最慣用的手法之一,"Night Fever" 在流行的當時,大家應該是一聽到前奏樂,就紛紛起身準備要大玩一番,是派對必備的一張唱片。

無可匹敵

在 "Night Fever" 結束它兩個月的王朝後,取而代之的,是 Bee Gees 所寫,Yvonne Elliman 演唱的《週末的狂熱》插曲 "If I Can't Have You";要到 1978 年 5 月 20 日,Beatles 成員 Paul McCartney 所組的 Wings 樂團,才以 "With a Little Luck" 的封王,讓這一波 Bee Gees 暨《週末的狂熱》的熱潮止歇。

從 "How Deep Is Your Love" 在 1977 年耶誕奪冠以來,這近半年的時間裡,Bee Gees 真的和 RSO 廣告中所說的一樣,是無可匹敵的(incomparable)。





Night Fever

(Barry, Robin & Maurice Gibb)

Listen to the ground:
there is movement all around.
There is something goin' down
and I can feel it.

On the waves of the air,
there is dancin' out there.
If it's somethin' we can share,
we can steal it.

And that sweet city woman,
she moves through the light,
controlling my mind and my soul.
When you reach out for me
yeah, and the feelin' is bright,

then I get night fever, night fever.
We know how to do it.
Gimme that night fever, night fever.
We know how to show it.

Here I am,
prayin' for this moment to last,
livin' on the music so fine,
borne on the wind,
makin' it mine.

Night fever, night fever.
We know how to do it.
Gimme that night fever, night fever.
We know how to show it.

In the heat of our love,
don't need no help for us to make it.
Gimme just enough to take us to the mornin'.
I got fire in my mind.
I got higher in my walkin'.
And I'm glowin' in the dark;
I give you warnin'.

And that sweet city woman,
she moves through the light,
controlling my mind and my soul.
When you reach out for me
yeah, and the feelin' is bright,

then I get night fever, night fever.
We know how to do it.
Gimme that night fever, night fever.
We know how to show it.

Here I am,
prayin' for this moment to last,
livin' on the music so fine,
borne on the wind,
makin' it mine.

Night fever, night fever.
We know how to do it.
Gimme that night fever, night fever.
We know how to show it.

夜之狂熱

(貝瑞、羅賓與模里斯.吉布)

傾聽地面聲響:
四處騷動紛紛
正在發生什麼大事
而我感覺得出來

一波波氣流之上
那兒熱舞方酣
此乃我們若一同體驗
就能竊享的歡愉

那甜美的都會女郎
游移於燈光之下
操控著我的心智與靈魂
當你向我招手
啊,這感覺真是美好

而我就染上了夜的狂熱,夜的狂熱
我們知道該怎麼去做
傳給我那夜的狂熱,夜的狂熱
我們知道該如何展現

如今的我
祈禱著此刻直到永遠
以如此美好的音樂而活
御風而生
將此據為己有

夜的狂熱,夜的狂熱
我們知道該怎麼去做
傳給我那夜的狂熱,夜的狂熱
我們知道該如何展現

我倆愛戀正當火熱
不需助力就能水到渠成
只求這夠讓我倆共度到天明
我心熱如火
我步履輕健
我在黑暗中灼熱耀目
你可要小心提防

那甜美的都會女郎
游移於燈光之下
操控著我的心智與靈魂
當你向我招手
啊,這感覺真是美好

而我就染上了夜的狂熱,夜的狂熱
我們知道該怎麼去做
傳給我那夜的狂熱,夜的狂熱
我們知道該如何展現

如今的我
祈禱著此刻直到永遠
以此美好的音樂而活
御風而生
將此據為己有

夜的狂熱,夜的狂熱
我們知道該怎麼去做
傳給我那夜的狂熱,夜的狂熱
我們知道該如何展現

中譯:Fafner

 


創作背景

Night Fever鍵盤手 Blue Weaver 回憶:「Barry Gibb 一早走進來,我正忙著弄些東西……我一直想要弄個 Disco 版的 "Theme from A Summer Place"(《畸戀》電影主題曲),由波西.費斯(Percy Faith)管絃樂團還是什麼團之類的所演奏的——那在一九六○年代是首非常轟動的曲子。我正彈著,而 Barry 問:『這是啥啊?』,我說:『就 "Theme from A Summer Place" 啊!』Barry 說:『不,這才不是。』那是新的嘗試,我用絃樂電子合成器彈著,而 Barry 聽著構思,再唱上重覆樂曲。」

"Night Fever" 全曲,最後是在埃魯維爾古堡(Château d'Hérouville)的迴旋樓梯上,由三兄弟共同譜寫完成。這個場景,與他們回到英國發展的首支單曲 "New York Mining Disaster 1941" 頗為類似。

"Night Fever" 是 Bee Gees 於埃魯維爾所創作的第一批歌曲,該批歌曲一共四首,當他們交給 Robert Stigwood 之後,最初的決定,是只有 "Night Fever" 仍由 Bee Gees 繼續完成,"If I Can't Have You" 最後是交給 Yvonne Elliman 演唱,成了她演唱生涯的唯一一首冠軍曲;"More Than a Woman" 轉交到 Taveres 手中;"Warm Ride" 的運途比較坎坷,Rare EarthGraham Bonnet 先後灌錄,到了 1979 年再由 Andy Gibb 演唱,收錄在他的個人專輯 "After Dark" 之中。

由此看來,"Night Fever" 從曲名到鼓聲到整首歌曲,都讓 Bee Gees 非常滿意——或說得意;整部《週末的狂熱》電影的成功、原聲帶的暢銷,可說與這首歌曲息息相關。

歌詞分析

純粹的舞曲創作,連歌詞都離不開跳舞。歌詞雖不似 "You Should Be Dancing" 一般簡單、空洞,但仍和當年流行的 Disco 曲一樣,有著不斷反覆的樂句,以及性關係的含混影涉。或許就因為如此,使得 "Night Fever" 一曲所帶來的衝擊,僅侷限於感官的層次,而無法像 "Stayin' Alive" 那般深刻、震撼。

Night Fever - JP Cover"fever" 原是指身體發燒、發熱,而夜間的這種「體熱」,很容易讓人與性愛聯想在一起。Robert Stigwood 不願意將電影定名為 "Night Fever",即是擔心這個片名,會讓人以為這是一部色情片。

歌詞講的,是 Disco 這股流行的浪潮襲來,教人躍躍欲試,紛紛在夜裡投入熱舞的行列。Disco 像飛沫般在空氣中流傳,讓染上的人在夜裡身體發燙,只想跟著潮流,和美豔的女郎共度一夜的熱舞時光。

"Night Fever" 節奏不算強烈,但行進速度很快。小時候聽錄音帶,聲音糊糊的,對照著歌詞來聽,總是跟不上 Bee Gees 的演唱速度,更聽不出他們在唱些什麼,這是我當時聽歌學英文的最大夢魘之一。

不過,聽這首歌還管什麼歌詞?跟著跳就對了!

演唱與編曲

製作人 Albhy Galuten 提到 "Night Fever" 的錄製時,說:「樂團已決定了幾個段落,還有反覆樂句和節奏——當 Bee Gees 第一次演唱新曲時,他們通常會拍著腿,用以設定曲子的節奏。當時他們的情緒正高昂,和在唱片上聽到的一樣,我們最初只配上鼓聲和原音吉他,所以就抓住了那種氣氛。鋼琴部分是在低音吉他之前加上去的,之後再加入厚實的吉他。我們得到了想要的聲音,但我們還需要某些元素來讓它更帶勁,所以我們用了雷霆聲(thunder sound)。」

我不清楚 Albhy Galuten 所謂的「雷霆聲」是指什麼,或許是他們錄音界的某種專業術語;我覺得,"Tragedy" 曲中的爆裂音效,還比較像是雷聲。"Night Fever" 曲中倒是用上了許多像是雷射光束或聲波的音效,在當年聽起來相當有高科技感。

Barry Gibb 的主唱,以假音為主、原音為輔,此已是他演唱的註冊商標。而不管是尖銳的主音還是背景的和聲,在此曲中都顯得比較次要;此曲的特點,在於由吉他和鍵盤樂器所構成的節奏線,主導著整首歌曲的節奏,歌曲高潮的推展,從第一句歌詞開唱時就已經開始,兩大段落不斷重複,曲式在快速之中卻有井然有序,是首很成功的舞曲。




3 意見:

海天一色 提到...

一、前一陣子在家看HBO頻道剛好有看昆丁塔倫提諾執導的「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這部電影,時機很湊巧,搖控器轉到,才剛開播,我立馬就被吸引;此片頭編排之演職員表字幕,像極一部電影,好熟悉的感覺,沒錯,就是「週末的狂熱」,不,應該這麼說,是70年代電影片頭的復古風,一不注意,你真會以為「決殺令」是部老片!

二、在我的認知,70年代以前,單曲在Billboard 拿7週以上冠軍,就是頂極的成績,也預約了年終排行總冠軍席位;「Night Fever」是第三首發行單曲,拿下8週冠軍,也登上英國榜王位,說明了(一)「週末的狂熱」電影及原聲帶專輯,正「方興未艾」,(二)迪斯可舞蹈及迪斯可音樂刻已掀起高峰,整個流行樂攏罩在這股風潮,欲罷不能。另「Night」曲在「週末的狂熱」中也佔有重要地位,如Fafner專文所述,在影片中那一段舞客的「排舞」,是整個迪斯可舞的精華。如有人要問,當年風行的迪斯可舞怎麼跳?看電影「Night Fever」這一畫面就對了,別懷疑,那就是當下時髦青年發洩精力,追求摩登的時尚舞蹈及社交體驗,不難跳,很容易形成「全民運動」。不過「Night Fever」終究是舞曲,在一般評價或樂史地位,它確不如「Stayin' Alive」,這也是我一直推「Stayin' Alive」乃迪斯可音樂旗艦曲的原因。

三、「Stayin' Alive」、「Night Fever」相繼登冠後,「Bee Gees們」在排行榜Hot100簡直可以用「翻雲覆雨」來形容,對我這位只關心70、80年代排行榜的人來說,這些排行紀錄,是我傾心注目的焦點與回憶。當時間久了,偶有失億忘節,倘再看相關記事,仍倍感親切鼓舞。

四、也由於「Night Fever」長期盤踞王座,使得我極愛之「Emotion」只能拿下2週第3名(年終第14,足見其耐聽長賣),但在Cashbox,它可是1週冠軍曲,於0311日從「(Love Is) Thicker Than Water」搶到的。對於「Emotion」,我依稀記得很清楚,在台灣隨處可聽,一時之間,「BG」味的歌曲竟如江海翻浪不止,型塑成一股特殊的流行音樂文化氛圍。斯時,我也一直在找它的出處,等搞懂Bee Gees後,又沒出現在他們的作品中,可想見找得多辛苦。此曲的精華就是合音,那是一種致命迷人的勾魂呢喃;更重要的是,Samantha Sang與Bee Gees聲線極合,搭上對的曲調,依著旋律穿插編織,層層交疊,引人共鳴,不由讓我心弛神往。話說此曲有三個主要版本:
1、1978年Samantha Sang(Bee Gees合音):最愛版本,無敵(理由同上)。
2、2001年Bee Gees:重新灌唱後,收錄在「Their Greatest Hits: The Record」精選輯。
A、這個版本我並太喜歡,與原曲顯有不同;Bee Gees想重新詮釋之心溢表,但實無此必要,尤其是幾段Robin的Solo,更屬多餘,憑添突兀。按吾愚見,依照原曲一直假聲到底就對了,如「If I Can't Have You」、「More Than A Woman」。
B、聽的出來,進入2001年,Barry Gibb已55歲,假音雖仍有一定功力,但終不能與70年代全盛期相比,按原曲來唱,再依賴一些錄音技術,我認為較好。
C、如扣除Bee Gees的Demo(非完整作品),Bee Gees演繹自己作品,不論是假聲或真音唱腔,我感覺都能與原唱齊觀,如之前提的「If I Can't Have You」、「More Than A Woman」或「Grease」、「Islands In The Stream」、「Heartbreaker」,唯獨「Emotion」讓我評價稍遜。
3、2001年Destiny's Child:這個版本太扯了,過度的R&B結果,我只聽到一層層轉音花腔,及變調音符,原曲的抒情曲風無存矣,遑論應可發揮的合聲。我並非全然排斥R&B、Soul這類型態,但太過份的賣弄及無意義的音頻變調延伸,於我都是負擔及厭惡。但可悲的是,Destiny's Child是當紅團體,21世紀後,「Emotion」變成Destiny's Child另一首金曲,後人不識Samantha Sang(Bee Gees合音)版眾矣,實無天理!

五、謝謝Fafner介紹,我很喜歡「Warm Ride」此曲,那麼多版本,我還是首推Bee Gees,這個團體有不少被忽略的歌曲,「Warm」恐是「被忽略+被忽略+被忽略」的,搞不好連他們不太想要。我在胡想,就算「Saturday Night Fever」電影放不下,塞在原聲帶裏,也非難事吧,可惜了! 留言暫歇,來去聽「Warm Ride」+「Night Fever」+「Emotion」。

阿湋 提到...

1.Emotion 非常耐聽啊。我很喜歡Robin的獨唱版,在他晚期的演唱會聽到的。Destiny's Child版本太可怕了。
2.跳舞的時代似乎真過去了,現在流行音樂根本不讓人想跳舞。話說,比吉斯也沒跳過舞啊。我有次在一本書上讀到(比爾布萊森的旅遊書),他形容比吉斯的演唱會聽完後會讓沉悶到人發傻。我知道這層意思。比吉斯的演唱會不搞噱頭,三個男人也不華麗裝扮。有次,給女友看了他們演唱會,她說真不用去現場聽,放個CD就夠了。我還是喜歡他們的現場,這是非歌迷們不會懂得。
3.

Fafner 提到...

Emotion 在台灣還有一個很受歡迎的版本——黃鶯鶯唱的,她的聲音雖然甜美,唱腔也仿得極像,但少了 Bee Gees 的背景和聲,總覺得「味道」不夠純正。

Warm Ride 好聽,但或許不夠突出,使得 Bee Gees 並沒有進一步地加工,最後變成 Andy Gibb 專輯的墊檔曲。Bee Gees 在那兩年,幾乎沒創作過不好聽的歌,首首都是神來之筆,能創下驚人的銷售成績,並非偶然。

現在的藝人唱歌,加料加得太重了,什麼歌曲都咿咿呀呀轉來轉去的,好像不這麼唱,就不算會唱歌似的,這大概是自 80 年代某位女藝人才開始這樣的。80 年代留給後世流行樂的影響,除了 MTV 以外,就屬這種幾近濫情的演唱方式最令我厭惡。不過現在始作俑者已經歸天,我就不再借題發揮了。

張貼留言